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潼南中学 育人成才全面“开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9 04:03:02 | 编辑:周游

 科技之花、课改之花、德育之花竞相绽放

  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开展课外阅读

  步入新时代,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已经成为当前教育工作者们共同的行动指南,如何才能真正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教育?在潼南中学看来,传承、创新、突围正是教育通往优质的必经之道。

  作为一所拥有厚重历史底蕴的百年老校,潼南中学始终围绕“育人为本 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立志、修身、成才、报国”校训,在百余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在传承中创新,于优质中突围,实现了素质教育的纵深推进,育人成才的全面“开花”,如今已凭借自身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渝西教育特色窗口学校。

  风雨百年志不改,老树新枝更著花。潼南中学用行动证明,荣誉只代表过去,未来还将持续不断注入新动能,书写出优质教育的“潼中范本”。

  校长答卷

  抓规范创特色 办人民满意教育

  在国家将发展教育事业置于优先地位的大背景下,在互联网+和新高考两大变革下,教育迎来发展的良好契机。

  2018年的潼中,聚焦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程建设与开发、选课走班与生涯规划指导的探索、教师信息化能力与“泛在学习”的推进、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模式的优化和总结、教师团队精神的提升、名师的培养……这些工作,将成为潼南中学新一年发展的着力点和生长点。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勇气和担当铸就梦想和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

  潼南中学校长 米强荣

  科技之花

  创新驱动点燃特色发展新引擎

  科技模型竞赛、科技小发明展示、车辆模型障碍竞速赛……在潼南中学一年一度的科技艺体节上,孩子们纷纷亮出自己制作的“神器”,于激烈的比拼展示中为众人献上一场创意非凡的科技盛宴。

  这样的场景在潼南中学的校园里并不罕见。学校每年都会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通过活动的层层浸润,课外与课内相延伸,理论与实践相支撑,点燃了学生们热爱科学、创新思维的火花,在校园内营造出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

  因势而新,才能有新作为。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潼中教育人深知,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成为时代赋予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早在2007年,校长米强荣调任潼中时,便牵头成立了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将科技教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逐步建立起科技教育管理制度,并在经费上予以充分的支持与保障。

  多措并举,科技教育为学校创新发展注入蓬勃活力,形成了软硬并施的良好局面。

  学校不仅广泛开设科技选修课,建设科技校本课程,还打造了一支由12人组成的专兼职结合的辅导员队伍,为科技教育的有效推进提供人才支撑。此外,校内科技场所配备完善,科技活动室、实验教学楼、计算机室、天文馆等场地设施应有尽有,已然成为学校科技育人的能量场。

  近几年来,依托于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围,学校先后有387名学生在全国和市级科技活动大赛中获奖,77名师生在模型设计等发明创造赛项上获得市区级以上163项奖励。仅在2017年,学校便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中荣获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基地校,其中,该校学生获市级特等奖1人,一等奖4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8人,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各2人。

  课改之花

  提质增效助力教育再上新台阶

  日前,从重庆市高中地理优质课大赛上传来喜报,潼南中学的青年教师朱虹颖凭借其精彩的课堂讲解和成熟的教学设计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两年前,我还是一个初入教坛的新人,是学校长期以来的培养和锻炼,让我得以快速成长。”教师朱虹颖感慨道。

  在潼南中学,像朱虹颖这样的优秀教师还有很多。一直以来,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通过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师徒结对”帮扶工作、教师业务培训、优质课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教学科研活动,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教师。

  科学的管理决策、卓越的师资水平,带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校将目光聚焦课程改革,在长期的探索与实践中,推出了“三段七步”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创造性地将课堂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段,并通过学情调查、问题汇总、合作探究、课堂展示、精讲点拨、课堂小结、新知导学七个步骤实现了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灌输到主动探究学习的跨越式转变。

  除常规课程外,学校还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多达140余节的选修课为学生打开通往各个兴趣领域的大门,通过模块教学、走班上课,让学生充满了学习的动力,真正拥有学习的幸福感。

  正如米强荣所说,学校在探寻教育教学改革之路上不懈前行,不仅要让老师成为一个幸福的教育者,更要让学校变成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

  德育之花

  多维突破于细微处育灵魂

  有爱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这句话用来形容潼南中学的德育工作再恰当不过。

  去年,潼南中学高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因患上脑瘤,无力负担高达数十万元的治疗费用。这个时候,学校站了出来。在校领导和团委的精心组织下,不到一个星期,便在全校范围内募集到善款52969.5元人民币,该名学生得以及时就诊,成功切除了肿瘤。

  这个将全校师生爱的力量汇聚到一起的,正是潼南中学开办了近20年的“爱心银行”。

  据了解,“爱心银行”是学校于1998年成立的公益基金会,分为爱心助贫、爱心救灾、爱心治病三个资助项目。成立至今,共收到400多万元捐款,善款来源除了广大在校师生,还有曾经接受过“爱心银行”帮助的校友。

  “‘爱心银行’在校园内传递起良性循环的正能量,不仅使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受益,也从中培养了学生的品德和爱心精神。”学校有关负责人说。

  不只是“爱心银行”,学校从多点着力,把立德树人的道路走得更宽更广。

  学校创建了以“激情跑操”、“激情呼号”、“激情课堂”、“激情朗读”为主的特色“激情教育”,展现出“激情潼中”的精神风貌;成立了“烛火”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参加校内外志愿活动400余次;打造了书香校园,鑑苑文学社、漫画社、吉他社等20余个社团积极开展活动……

  于无声中润物,于细微处育人,独具特色的德育实践已然成为潼南中学一张张亮丽的名片,由校园辐射向社会,散发着深远的影响。

  谭茭 何春强 刘洋 图片由潼南中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