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9 03:33:13 | 记者:程正龙 | 编辑:周游

村干部工作日佩戴工作牌办公,主动招呼上门办事的群众,沙坪坝区四塘村党总支书记黎建以身作则,主动沉下身子为民服务,从解决村民身边的“小事”一步步做起,逐渐把四塘村从一个落后村变成全区先进村。(据《重庆日报》报道)

从落后到先进,四塘村的“变脸”,让我们看到基层治理的可喜变化。在变化背后众多的因素当中,人起到了关键作用。这是因为,无论是政策的落实、制度的修订,还是乡风的培育、作风的转变,归根结底都要靠人去做,特别是作为领头雁的村支两委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职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责任担当起来,将直接关系到能否建成一个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将为民服务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以上率先。事实上,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行之以躬,工作推进就会事半功倍,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反之,工作效果就容易打折扣,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让老百姓生厌。群雁高飞头雁领。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过硬的作风、过强的本领,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当好领头雁,才能形成良好的表率和示范效应,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在以身作则上,领导干部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多积尺寸之功,加强自律,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特别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