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市袁家岗幼儿园 家·园携手 让文学与幼儿自然拥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8 03:17:16 | 编辑:周游

  温情童话剧《一直爱你,永远爱你》

  幼儿要实现更好成长,家园共育是非常重要的途径。高水平的家园共育不仅能促进幼儿全面发展,还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打开门办园,突破家园共育的束缚和瓶颈,袁家岗幼儿园作出了示范。

  有30多年历史的袁家岗幼儿园积淀起了坚实的办园基础,在“情润心灵,爱沐生命,美育人生”的办园理念,形成了颇有特色的,以“情、爱、美”为核心的全语言教育,不仅展现出了儿童乐园的身姿,也释放出人文内涵之美。

  袁家岗幼儿园园长张莉谈到,通过全语言教育生成的文学底蕴架起了家校共育的桥梁,希望通过多种途径让爱与美的情感浸润在幼儿园每一个地方,浸润在幼儿园每一个家庭,浸润在袁家岗幼儿园的每一位孩子、家长、教职员工心上。

  挖掘文学价值

  带动更多家庭浸润书香

  近年来,袁家岗幼儿园的亲子戏剧月活动深受家长好评。

  为创设出有内涵、有质量、有趣味的亲子戏剧活动,袁家岗幼儿园不仅要挖掘戏剧活动文学价值,还要阶段性地渗透在班级各类活动中,同时和家长、孩子一起建构剧本,鼓励孩子们运用想象与创造编排戏剧。

  “袁家岗幼儿园引导我们主动积极地参与到戏剧活动中来。”有家长谈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孩子的成长规律、学习品质等更加清晰,学会了尊重孩子的生命特质、学会了跟随孩子的脚步,这是陪伴孩子成长的大收获。”

  事实上,亲子戏剧活动还只是袁家岗幼儿园家园共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袁家岗幼儿园创新性地开展家长工作,家长已深度参与到幼儿园各项活动和管理中。例如园务制度的制定与执行、保教工作的评价、幼儿膳食的管理等,与孩子一起编排主题早操、担任图书管理员、参与社会实践等,同时积极参与儿童节、艺术节、亲子运动会等活动,由此更加了解、认同幼儿园教育理念,和孩子一起享受成长的快乐。

  极富特色的是,袁家岗幼儿园还创新地把文学浸润到了每个家庭。

  “家长文学沙龙”活动中,家长通过“故事沙龙”和“美文沙龙”学会给孩子讲故事,通过文学体验坊学会与孩子文学互动,通过“寻找年度文学家庭”活动更有效地参与到亲子文学活动中来,让幼儿与文学的拥抱更加随机和自然。

  此外,袁家岗幼儿园还打造出“亲子户外文学活动”、“文学进家庭”、“亲子文学活动”等一系列具有文学价值的活动,与家长亲密携手为孩子一生发展播撒“精神种子”,形成了具有示范力的家园共育样本。

  开放式语言教学

  互动中生成幼儿核心素养

  幼儿文学启蒙一直都是袁家岗幼儿园的特色,该园进一步探索实践全语言教育,为每个幼儿储蓄起成长必备的核心素养。

  该园的全语言教育提倡开放式的语言教学,将传统的“师传生受”的语言教学过程转变为教师和儿童合作学习的过程,是一种视儿童发展和语言学习为整体的思维方式。

  开展全语言教育首先需要创设出适合幼儿发展的环境。这种环境包含了内在情绪环境、心理环境、区角环境和教室内置环境等。除了创设开放、宽松、温馨的语言对话环境,以及与幼儿年龄心理特征相呼应的教室环境外,袁家岗幼儿园还定期更换家园栏有关语言文学活动,如阅读之星、故事大王等内容,并在活动区布置图片、照片、文字符号等材料。

  例如把楼道布置为高山,让孩子每天在“登山”的过程中通过看、听、表达表现、交往等多种方式去寻找美丽的风景;开辟“梦想格子铺”定期更换幼儿作品给每个孩子展示机会;创设墙壁书帮助幼儿建构阅读经验……

  在这美而不杂、温暖和谐的全语言教育环境中,核心素养的生成自然发生。

  除了环境的打造外,全语言教育也集中体现在各类教育活动中。

  特别是在语言活动中,教师会在深度分析文学作品的基础上,以幼儿的视角通过立体听赏、游戏互动、角色扮演等方式,生动传递作品的意境美和语言美,让幼儿在视听结合中体验作品意境、感受角色情感,培养他们的倾听能力,激发出文学想象,让语言学习自然而然地生成。

  事实上,开放式全语言教学还与家校共育中各类亲子文学活动相辅相成,令这所市级首批示范幼儿园、一级幼儿园与幼儿家长一起迈向“诗和远方”。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重庆市袁家岗幼儿园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