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时代还有多远?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白麟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5-27 02:54:53

  原标题:

  西洽会中国(重庆)汽车、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纵论——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时代还有多远?

  中国(重庆)汽车、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记者 罗斌 摄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将在什么时候实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时代距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目前行业主要面临哪些问题,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5月26日,在西洽会举行的中国(重庆)汽车、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纷纷就此发表了精彩观点,并对行业发展诸多方面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

  谈关键技术

  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已接近燃油车

  长安新能源副总经理周奕表示,大家都很关心啥时候能普及新能源汽车,这里面涉及的第一个因素就是电池续航里程,也就是能量密度。现在,业内已经能够做到满电新能源车与汽油车加满一箱油的行驶里程相近——500公里左右,长安的相关研发车型可能在明年初甚至今年就会推出。

  周奕表示,目前,充电设施不足是制约新能源车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但随着国家住建部等部委对配套设施安装的规划、要求落实,未来所有新建住宅小区都能实现住宅区内充电,商场与办公场地的充电设施也会逐渐普及。

  在成本方面,新能源车主要着力点就是降低电池费用,目前长安在A0级汽车上,已基本实现硬件与汽油车差价控制在2-3万元内。而新能源汽车一年可省下不少油费和维护费,算下来综合使用成本已经不比汽油车高。

  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周奕透露,长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四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营。

  他表示,智能互联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基础,而人工智能提供了一个接口和途径,将来汽车的所有智能化都将依托于网联平台和数据。人们通过汽车,可以跟工作场所、家庭、周边环境实现不同方式的互联,从而拓展自身的工作和生活半径。

  谈人才培养

  现在人力资源成本高得不正常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石晓辉表示,汽车行业正在面临重大变革,“但现在还不能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特别是在人才方面。”

  石晓辉说,目前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技术人员非常紧缺,人力资源成本甚至已达到一个不正常的高度:个别专业博士一毕业年薪可以达100万元,有几年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年薪也要五六十万元,这已经超过国外人力资源成本。

  “整体而言,国内大学的教学内容、师资结构,也不能适应现在行业的新变化。”石晓辉认为,国内大部分高校汽车专业的老师都是学机械的,他们的知识结构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需求不匹配,很多时候也难以培养出未来行业所需要的知识复合型人才。

  石晓辉透露,目前清华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正在重庆开展合作,提升相关人才培养的能力和针对性。

  重庆理工大学前年已开设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实验班,分别与校内的电子系和计算机系联合教学。今年,重庆理工大学计划在两江新区建设规模较大的人工智能学院。

  谈创新环境

  政府应义不容辞地积极推动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是关系行业未来生态、国际竞争与人类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领域,政府应义不容辞地积极推动。”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表示。

  成波认为,随着新能源、人工智能以及移动通讯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汽车行业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局,现在国内许多主机厂的老总都在担心,随着产业重心向以出行为引领的方向倾斜,社会对于品牌的依赖性会降低,汽车总体保有量也会下降,主机厂有可能沦为产能过剩状态下的加工厂。但这个问题,光依靠传统汽车行业本身是解决不了的。如今,也已经有了国家战略来对行业进行引领。

  成波表示,就发展模式而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要从外部推动的全要素、全链条的创新变革,演变为自身的不断地迭代和重塑,这必然是一个多层次、跨区域的协调和整合过程。无论是从行业发展还是国际竞争的角度,政府都需要引导企业、学校、研究机构紧密抱团。

  “目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正努力完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的跨区域协调创新体系。地方政府、学校、企业也需要找到各自的定位,在明确的政府导向和政策支持下,共同推动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成波说。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