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借力西洽会 一大批项目签约落户重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7 02:48:48 | 记者:重庆日报记者 | 编辑:周游

  西洽会秉持开放心态,发扬利他文化,是重庆推进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本届西洽会,我市各区县踊跃参会,不仅展示其特色产品项目,也推介诸多招商引资项目。连日来,借力西洽会这个西部乃至全国各省区县市共享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一大批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我市各区县。

  巴南力攻新兴产业签约406亿元▶▶▶

  在西洽会上,作为主城南向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巴南共签约招商项目22个,合同投资总额达406亿元。

  据介绍,此次签约的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领域,多个新兴产业项目将为该区转型发展提供支撑。其中,京东(重庆)智慧型电商产业园三期项目投资15亿元,将打造包括生产运营、贸易结算、研发、智慧仓储、物流配送等多项内容于一体的智慧型电商产业园。

  宗申新一代车辆无级变速器项目与宗申兴业高分子材料轻量化应用项目总投资28亿元,主要进行新一代车辆无级变速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以及国家尖端高分子材料应用研究开发。

  海尔金控落子江北 布局新型金融产业▶▶▶

  5月25日,江北区在第21届西洽会上现场签约海尔金控、三代人等6个项目。这些项目投资总金额达41亿元,主要涉及智能制造、金融和商贸等领域。

  海尔金控项目由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进行建设,将结合大数据、科技金融等逐步在江北区布局新型金融产业;三代人项目由深圳三代人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打造,是该公司在江北区落地的又一战略平台,将承担知识产权管理、延伸业务规划及统筹、结算中心等职能。

  近年来,江北区全面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善招商引资五大机制,推动建设内陆开放门户。本届西洽会上,该区对“智能江北”建设及产业发展、招商资源进行了集中展示,重点推出了商圈片区、唐桂片区、港城片区招商项目。

  意大利国际商贸城年内在沙坪坝开建▶▶▶

  第21届西洽会期间,沙坪坝区签约70个项目,招商引资总金额达415亿元。

  这批项目涉及研发创新、高端制造和健康医疗等多个门类,其中包括金康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动力、意大利国际商贸城、奥山冰雪世纪城等市级重点项目。签约后,意大利国际商贸城项目计划今年年内开建,预计2020年建成。到时,这里将成为一个集时尚、休闲、购物于一体的佛罗伦萨小镇重庆奥特莱斯。

  据悉,本届西洽会上,沙坪坝区主要围绕先进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和新型金融等重点产业和重要领域,进行了招商推介。

  南岸签下免税店等26个项目揽金168亿元▶▶▶

  5月25日,西洽会开幕,南岸区携京东集团、科大讯飞、珠海渝国融资租赁等40家企业参会。

  在西洽会上,南岸区完成26个项目签约,涉及电子信息、总部经济、商贸流通、现代服务等产业领域,签约金额约168亿元。其中,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免税店、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总部基地、谊品生鲜总部基地及毅鸣投资基金等为市级重大签约项目,国药控股重庆泰民总部基地为“央企重庆行”签约项目。

  航天智慧北碚研究院等签约 北碚引资432亿元▶▶▶

  西洽会期间,北碚区现场签约航天智慧北碚研究院、DHL西南产业基地及结算中心项目等四个大型项目,总金额达432亿元。

  在25日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北碚分别签约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和DHL西南产业基地及结算中心项目。

  恒大国际温泉旅游健康小镇总投资约400亿元,依托北碚十里温泉城的生态资源和温泉资源打造五国温泉馆、温泉博物馆、温泉主题酒店和会议中心、主题商业街、恒大医院及亲子康养项目等。

  DHL西南产业基地及结算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将建造DHL中国西南地区的产业基地、业务结算中心、物流仓储配送集散地、电子商务平台,并引进一家全球知名的电商平台西南结算中心及一家外资汽车零部件企业。

  在26日的央地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中,北碚签约中铁建重庆产业研发总部集群项目和航天智慧北碚研究院。前者将在蔡家打造中铁建重庆产业研发总部集群基地,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而航天智慧北碚研究院项目将打造航天智慧北碚云平台,建设以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公共安全为代表的智慧专项应用,建设和设立创新中心和示范基地。

  中交航空港总部落户永川▶▶▶

  5月25日—26日,永川区在第21届西洽会上现场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49.3亿元。

  据了解,这批项目涉及智能制造、航空物流、汽车零部件、电动车、电梯部件、文化旅游及资源回收利用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天山海世界文化旅游项目、中交航空港和东鹏智能整体家装产业园3个重大签约项目,中交STS电动车生产项目、松溉古镇旅游开发项目2个“央企重庆行”项目。

  永川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交航空港项目由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投资56亿元进行打造。该项目占地1600亩,将建设中交航空港总部、永川区大安机场建设运营和航空培训学校;东鹏智能整体家装产业园项目由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进行打造,项目占地2000亩,将建设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智能整体家装产业园项目。

  重庆国际健康小镇等3个项目落户铜梁▶▶▶

  西洽会上,铜梁区与重庆国际健康小镇、智能设备及智能终端配件制造项目、同质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3个项目成功签约。

  铜梁展厅集中展示了高新区建设、六大产业集群、卓越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现代化独立新城等方面成果及前景。

  西洽会开幕当日,铜梁区组织了20余家企业参展,展示了近100件高新技术产品和特色旅游商品,吸引众多客商驻足参观。该区还参加了“央企重庆行”、知名企业经贸交流、全球贸易采购对接等专题活动,广泛开展客商邀请和项目对接。

  北大未名生物经济示范区项目等落户万盛▶▶▶

  在5月25日的西洽会上,万盛经开区完成13个项目签约,涉及新型材料、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等产业,签约金额达183亿元。

  其中,北大未名生物经济示范区项目尤其引人注目。万盛经开区招商局局长成少斌介绍,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大学三大产业集团之一,此次在万盛投资兴建的生物经济示范区项目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0亿元,将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肿瘤医学中心、国际生殖医学中心、国际脑健康中心、国际康复中心以及未名生物医学共享实验室等高端医疗项目。建成后,阿尔茨海默症、抑郁症、孤独症等脑部疾病患者有望在重庆接受一流医学技术的专业治疗。

  大族激光等落户荣昌 引进55个项目揽金450亿元▶▶▶

  5月26日,记者从荣昌区了解到,西洽会期间,该区共引进项目55个,协议投资总额449.53亿元。其中正式签约项目41个,协议投资额146.53亿元;签署框架性协议项目14个,协议投资额303亿元。

  据介绍,深圳大族新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将建设大族激光科技集团(荣昌)激光智能装备产业园,主要探索利用激光3D打印技术在荣昌进行微燃机三联供系统的生产,利用微燃机发展大载荷、远航程的无人农用植保机,无人通航物流机的研发及生产与应用等。

  荣昌区成都达硕实验动物有限公司将在荣昌区投资2亿元,建设百万只大小鼠模式动物与医药及生物材料非临床评价基地项目。而深圳前海翼联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30亿元,建设车联网系统生产及应用项目;郝恩奇(兀盾)投资2亿元,将建设特种陶瓷产品元件与成套设备生产项目。

  八戒西游田园综合体等项目落户酉阳▶▶▶

  记者5月25日获悉,西洽会上,酉阳分别与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西安高山流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日昌升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3个投资协议。

  酉阳与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签订了八戒西游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主要涉及彩叶植物、藤本植物、乡土植物;景区彩化、城市彩化改造提升等田园综合体建设,总投资5亿元。

  与西安高山流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下的是金银山桃花源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主要涉及乡村古村文化村落建设、中药材加工基地建设、桃花源山水歌舞剧场等文旅综合建设,总投资9.94亿元。

  与日昌升集团有限公司签下的是日昌升集团重庆酉阳新材料项目,内容主要涉及年产500万吨机制砂石骨料,总投资3亿元。

  奉节三大旅游项目签约总额上百亿元▶▶▶

  5月25日,奉节县推出7大项目,共签约118亿元。预计整个西洽会期间,奉节县签约总额有望达到133亿元,其中旅游项目签约金额占比高达75%。

  奉节此次签约项目涉及旅游开发、文旅产品、新能源汽车、风电开发等领域。其中,该县与山东投资集团一口气签订了3个旅游项目:三峡之巅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三峡原乡综合开发项目、环草堂湖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这3个项目签约总额达100亿元。

  忠县将打造电商综合物流博览园▶▶▶

  5月25日,中农城投有限公司与忠县政府在第21届西洽会上签订协议,拟投资15亿元建设中农城投(忠县·国际)农副产品直批电商综合物流博览园。

  据了解,中农城投(忠县·国际)农副产品直批电商综合物流博览园项目拟选址新生街道高营铺,建筑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建设主要包括以涉农产品批发、零售为主的线上线下农产品交易中心及配套用房等。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汇集国内外名特优农产品,形成以农产品交易为核心的区域性国家级农副产品电商物流博览园,以及立足忠县、服务渝川、辐射全国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信息中心和价格指导中心。

  云阳签下新材料等4个重大项目▶▶▶

  在本届西洽会上,云阳县集中签约了PP合成新材料等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

  西洽会上,云阳展区的主题为“万里长江·天生云阳”。重点推介当地人文风貌、投资环境、特色产业和“天生云阳”牌农特产品,主要分为农特产品板块、文化旅游产品板块以及旅游路线推介。

  智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生产项目等落户梁平▶▶▶

  截至5月26日,梁平区在西洽会上成功签约项目5个,项目总金额约6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个,旅游项目1个。

  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将推动梁平智能制造、旅游、食品、生态塑料和新材料等领域的发展,为梁平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力。

  在25日的重大项目签约中,梁平拿下智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生产项目、稼尔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

  在“央企重庆行”启动仪式暨央地合作部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梁平签下总投资12亿元的豆制品自动化智能化生产项目。

  同捷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户合川▶▶▶

  西洽会上,合川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5月26日上午,合川区签约了总投资达120亿元的商业航天测控暨西部航天航空科技城项目。加上25日的签约项目,此次“西洽会”上合川区共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约301亿元。

  20多个签约项目中,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项目、量子数字集群系统项目、同捷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等较为引人注目。其中,同捷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主要布局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同捷西部研究院总部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电池包及底盘生产线等,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380亿元。

  秀山将建1110亩食品产业园▶▶▶

  记者5月26日从秀山县政府了解到,西洽会期间,秀山县共推出6个项目,揽资18亿元。

  本届“西洽会”秀山推出了重点签约项目2个,分别是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和闽商食品产业园项目。其中,秀山中药配方颗粒生产项目总投资1亿元,拟建在秀山工业园区,主要建设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闽商食品产业园项目投资15亿元,将建1110亩食品产业园,推动当地电商产业提档升级。据悉,闽商食品产业园项目建成达产后,产值可超过20亿元。

  (本版稿件由记者王翔、黄光红、王亚同、龙丹梅、栗园园、廖雪梅、陈维灯,通讯员杜开舟采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