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十八梯路网建设将用上“智慧交通”技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7 02:53:06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路上车少?红绿灯自动减少行人过斑马线等待时间

  十八梯路网建设将用上“智慧交通”技术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智慧城市’建设绝不是技术设备的简单堆砌,而是城市价值再创造的系统工程。”在5月26日举行的中国(重庆)“智慧城市”发展大会上,中冶赛迪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赛迪电气”)总经理彭燕华表示,快速的城市发展带来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垃圾围城等问题,而“智慧城市”建设则有望成为解决各种各样“大城市病”的关键。

  他介绍,近年来,中冶赛迪集团(赛迪电气的母公司)推出了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工地、智慧城市管理等“智慧城市”建设相关产品。比如渝中区十八梯道路工程(中冶赛迪为工程总承包),中冶赛迪就利用“智慧交通”技术,将十八梯片区的4条地下道路和地上7条道路有机结合,打造片区智慧化的网络交通。这些道路将连通解放碑地下环道、解放西路、长滨路、中兴路等,使渝中区上下半城交通更为方便。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十八梯道路工程将通过智能交通和诱导系统,把十八梯片区5000多个地下停车位有机串联起来,实现与解放碑环道周边地下车库之间的互联互通,此外还将使解放碑及十八梯片区约20000个地下停车位互联互通。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梯道路工程中将有一部分道路应用新型智慧路面技术,通过人行、车行重力发电,为红绿灯等市政设施供电。该技术的另一个好处是,可实现试点区内部人行、车行路面智慧化,智能调节人流、车流。比如人走到红绿灯附近准备过马路,传感器感应到之后,会根据实际车流量合理减少行人等红绿灯的时间,从而提高人车通行效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