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网红景点“背后的故事”:到底先有楼房还是先有轻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2:58:35 | 记者:李星婷 实习生 韩羽柔 | 编辑:李平

5月24日,尽管重庆下着小雨,游人还是来到网红景点李子坝轻轨站拍照。 记者 卢越 摄

一抬头,只见半空中一辆轻轨从一栋楼房中飞驰而过……5月24日下午,尽管细雨纷飞,但还是有十几名外地游客,站在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下拍摄轻轨从第8层居民楼“穿楼而过”的奇特景象。

“现在每天都有外地游客在这里拍照。”附近一位居民说。事实上,“轻轨穿楼”这个重庆独有的、由山城复杂地形造就的奇观,让大家大开眼界之余,更是在抖音、微信等社交网站上爆红,视频赢得了几十万计的点赞和上万次的分享。2号线李子坝站,俨然已成为“网红”。

当初,为什么要这样修建轻轨站?要解决怎样的难题?李子坝站设计团队的负责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叶天义接受了采访。

很多网友好奇,李子坝站是先有楼房还是先有轻轨。

叶天义回忆:故事要从1998年说起。那时,作为重庆修建的第一条轻轨,轻轨2号线线路规划在李子坝建站,与此同时,在李子坝相同地点,一栋居民楼建造计划已敲定。

一道难题摆在轨道交通公司和房屋建筑商面前,究竟是车让楼还是楼让车,讨论再三,两个公司决定,楼和轻轨同时建。

那么,车让楼还是楼让车?这个难题几经波折落到了叶天义头上。

“这是一项全国都没有先例的‘穿越’设计。”叶天义说,团队从1998年5月受到房屋建筑商委托进行设计,图纸大稿至少改了6版,历时两年,才最终确定设计方案。

“穿楼而过是一开始就定下的思路,因为两个建筑的位置和平面决定只能这样解决。”叶天义说,除了要解决李子坝山体滑坡、人员消防等问题外,方案还主要在标高、使用宽度等细节方面不断磨合、完善。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见轻轨2号线穿越的这栋楼,1楼至5楼是商铺,9楼至19楼是住宅,中间6楼至8楼是轨道交通区域。其中,6楼是站厅,7楼是设备层,8楼是站台层,每层面积约3500平方米,空高约3.6米,列车穿越的长度有132米。

那么,大家关心的是,轻轨从楼栋中间穿越,对楼上楼下的居民会不会带来震动和噪声的影响?

叶天义翻出一张1998年的结构设计图解释:“虽然轻轨与楼房看似一体,事实上互不干扰。”轻轨经过李子坝站时,与其他站点不一样,托举轨道的6根柱子埋在下层的房子里。“实际上,轻轨从楼房里穿过,就像在轻轨外面加了一个盒子一样。楼里面的轻轨和其它地方的轻轨设计是一样的。”

至于会不会有震动、噪音干扰,玄机在于6根轻轨柱子与楼房建筑之间,有20厘米的安全距离。“所以楼房和轻轨两者看似合在一起,其实互不干扰,居民楼完全不受轨道运行震动的影响。”叶天义介绍,此外轻轨采用低噪声和低振动设备,车轮为充气体橡胶轮胎,并由空气弹簧支持整个车体,因此运行时噪声远远低于城区交通干线的噪声平均声级75.8分贝。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