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开江全面开启对外开放合作的大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5:24:27 | 编辑:李平

开江县城新貌

开江县“稻田+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一景

工业园区鸟瞰图

四川省开江县著有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国家五金工具生产基地县、中国油橄榄之乡、四川银杏之乡、四川鸭鹅之乡等多项美誉。

开江,不仅是川渝陕经济走廊“黄金分割点”和区域合作连接点,而且已列入国务院批准的成渝经济“一极一轴一区块”发展规划。

近年来,开江坚持发展县域经济作为第一要务、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造对外开放东向合作的大门户。

彰显“康养旅游目的地”

开江,山川秀丽,景色如画。境内有莲花世界、金山寺、飞云温泉、峨城山、宝泉塔、黑天池等多处旅游胜景。莲花世界荷叶田田,千里荷香,赏心悦目;千年古刹金山寺,古木参天,庙宇恢宏,气势磅礴;双塔遥相呼应,古朴典雅……

据悉,坚持“农旅结合、文旅互动、三产共融”发展思路,深化金山寺佛教文化、莲花世界天然湿地、飞云温泉健康养生和田园花海最美乡村“四大旅游”品牌建设,以打造“3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为核心,建成集中连片、规模震撼的万亩黄金花海、万亩莲花世界、万亩橄榄庄园、万亩银杏长廊,每年吸引数十万名游客观光旅游,实现了以旅助农、城乡互动,彰显开江建成“成渝西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打造“中国西部健康家电制造中心”

近年来,开江按照“园城融合”的思路,高标准推进“一区三园”的规划与建设,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园区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5亿元,建成道路10公里,已形成“两横一纵”道路架构,并与峨城大道、景观大道、S202外环线实现对接,建成区全部实现“七通一平”。

达州市劲力科技落户开江。仅一年时间,年产值就达到了5000万元,以其优秀的微型电机品质,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已与多家手机制造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如LG、联想、酷派、小米等手机品牌。

目前,宇通不锈钢、莉丰电缆、联峰电机、水性漆等项目均已入驻开江,可为家电企业提供电子、钢构、电线、电机、表面喷涂等配套服务。同时,重庆的万州、开州,四川的邻水、达州等周边市县的家电零部件生产已涉及玻璃、线路、包装、触屏、LED显示屏以及电子原件、塑胶配件、五金、铜丝制品等,能为开江的健康家电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

开启对外开放东向合作的大门

开江地势平坦、交通便利,渝巫公路、达万铁路和达万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已形成“达州半小时、万州一小时、重庆三小时”交通圈。同时,达开快速通道、开梁高速、城达开高速正加快建设,达开轻轨、开江通用机场也纳入“十三五”规划;境内资源丰富,天然气储量达1.6万亿立方米、煤炭储量达1700万吨、石灰石储量达1.3亿吨;产业基础雄厚,是油橄榄、银杏、五金工模具、粮油、水禽基地县,健康家电、天然气能源化工、建材、高新电子等行业蓬勃兴起。

在开江,凡新建企业固定资产一次性投资1000万元以上或年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者解决500个以上就业岗位的企业(不含矿产资源开采企业),可在供地、能源、税收方面享受优惠政策。所有在开江投资办厂的企业,在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有关优惠政策基础上,企业投产后还可以享受县级地方税收的全额或对半返还奖励政策。

开江还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拥有近10万人的专业技术人才和119名高等院校硕博人才,还有超过18万人的外出务工人员。同时,依托达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和开江职业中学等,每年可向市场输送大量机械、电子、计算机等专业技能人才,还可提供订单式培训。

据了解,开江2017年已实现GDP121亿元、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同比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16.12亿元、同比增长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3亿元、同比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030元、13441元,同比增长9%、11%。

开江还有三大百亿产业集群正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三个10万亩示范基地”连片发展,培育省级专合社和家庭农场6家,改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0户,申请“三品一标”5个;健康家电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汉麦克科技、胜发电子等项目竣工投产,新培育规上企业18家,天府(四川)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企业11家,普安工业园区生产企业超过30家。

王万斌 何努 图片由开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