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岳池抢抓川渝合作机遇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5:22:11 | 编辑:李平

岳池县城

美丽的岳池翠湖

岳池县始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主攻生物医药、稳步壮大新型工业经济,强化城镇建设经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持续繁荣。为此,岳池狠抓项目工作,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保持了项目投资的高位增长,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夯实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

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处于成渝经济区发展腹地,扼南充、达州、广安、巴中通衢之要冲,为川东北五市出川的水上必经之路,属川渝合作示范区与重庆“1小时经济圈”之内,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近年来,岳池县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业经济持续壮大、第三产业保持繁荣,县域经济综合评价排名上升至全省第75位。

据数据显示,去年,岳池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9.1亿元、增长8.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2.8亿元、增长16.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完成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1.8亿元、增长13.9%;连续两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其中,由于PPP工作成效显著,岳池被国务院表扬为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县。

“打铁还需自身硬。”岳池县相关负责人说,岳池将全力夯实全县各项基础建设,开展以产业为主的“项目年”行动,将项目工作作为调结构、补短板、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岳池县已先后获得“四川省级文明城市”、“中国农家乐的发源地”、“中国曲艺之乡”(西部地区第一个)、“中国白色农业第一县”、“中国米粉之乡”、“中国西部医药产业城”、“中国电子商务百强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精准出击

产业招商显成效

“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思路超前、配套系统齐备、基础设施完善、政策扶持力度大,岳池为投资者提供了十分优越的投资环境,让我们坚定了投资这里的信心和决心。”重庆兴国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步国在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后,选择在岳池落地生根。

一直以来,岳池县将招商引资当作重点工作,整合产业组、园区、驻外招商分局三支招商力量,充分挖掘商会、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各类资源,实施产业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

尤其是精心做好园区建设,突出发展生物医药、农家生态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陆续完成了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了经开区医药产业配套,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引入质效并进,营造出良好的投资环境。

岳池相继出台了《岳池县医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的通知》、《岳池县2017-2018年度投资促进局招商分局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府文件,在投资奖励、税费减免、用地保障、人才引进、品牌创建等各个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严格考核,切实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质效和水平。

2017年,岳池县新引进项目15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75个;招商引资项目形成固定资产投资95.5亿元,国内省外到位资金75亿元;引进工业项目60个、农业项目59个、第三产业项目34个,一二三产业项目引进比为38:39:23,项目引进和产业发展更趋合理。

开放合作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今年,岳池县将以学习宣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项目年为抓手,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坚持科学招商和精准招商,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主攻方向,按照“12345”(即服务“一个中心”、建设“两个园区”、壮大“三次产业”、用好“四大平台”、落实“五项机制”)招商引资工作思路,促进岳池投资促进工作谱写新篇章。

如今,随着岳池县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岳池已与成都、重庆分别开展园区合作。围绕“双飞地”园区建设,通过“共建共管、利益共享”机制,岳池将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共建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成都·广安生物医药产业协作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围绕岳池·重庆产业园建设,岳池将充分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加强与重庆高新技术协会的战略合作。

此外,岳池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谋划电商产业布局,升级改造电商产业园,打造网上扶贫超市、电商创新扶贫示范基地。未来,通过与海都、阿里巴巴、电商物流行业协会等平台合作,岳池的莲子米线、长田藤椒、黄龙贡米将走入全国市场,岳池县的旅游也将吸引周边省市、全国各地的旅客前来游玩,促进全县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与此同时,该县正高位推进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完成了园区概念性规划、骨架道路等项目,争取中国曲协支持,建设“中国曲艺百花园”,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岳池,这个毗邻重庆的川东魅力之城,正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乘着川渝合作的东风,奋力实现县域经济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高仁洪 陈海彬 图/许伟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