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服务城市建设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2:34:59 | 编辑:李平

参加“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宣传活动

“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刚刚过去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党中央高瞻远瞩,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全市唯一一所以建筑类、市政类专业为特色,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市级重点中职学校,重庆市城市建设技工学校勇立潮头,在2014年率先开设“环境治理技术”“市政工程施工”“给排水施工与运行”3个专业,从而成为全市唯一一所有环保类专业的中职学校。历经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在环境治理、市政工程施工类人才培养上做出大文章。

审时度势

办学紧跟市场需求

重庆市城市建设技工学校的会议室里,隔三差五就有一次招聘会。企业们纷纷慕名而来,到学校来要人才、抢人才。这样的现象,对于重庆市城市建设技工学校市政工程施工类、环境治理相关专业的师生们来说,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

自2014年开设环境治理技术、市政工程施工、给排水施工与运行3个专业到现在,尽管只有几年的时间,但学校培养的人才已经成为企业们争抢的香饽饽,这背后是学校主动适应市场的办学思考。

2013年,学校搬迁至江津双福新校区,一切发展都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根据重庆市市政行业协会的调查统计结果,重庆市在未来5至10年内需要8000-1.5万名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与维护专业技术人才;5000至8000名左右给水排水运行与维护、给水排水工程施工方面的基层专业技术工人;需要6000至8000名左右废水污染治理技术、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技术方面的基层专业技术工人。

市政行业人才的紧迫需求推进了学校建设市级市范校的进程。立足于学校良好的办学基础和优越的可持续发展条件,学校审时度势,紧跟市场开设相关专业。

实训强能

练好专业基本功

“同学们看,污水经过过滤装置时,通过活性炭的压力吸附,去除液体中的合成洗涤剂、细菌、病毒等微细物质,从而达到脱色、除臭、脱氯的目的。”伴随着王金成老师的讲解,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变得清澈干净,同学们纷纷记下了笔记。

“用适应市场的专业方法培养适应市场的专业人才,这才是真正扎实办学应有的思考。”在学校负责人看来,实训为主应该是助力学生快速成长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依托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重庆市示范校项目建设,学校在重庆市城管委的大力支持下新建了水质分析实训中心。截至目前,实训中心已经先后建成污水处理理实一体化教室、给排水处理模型室2个、污水处理模型室、理化实验室、色谱室、光谱室、微生物室、显微镜室、分光光度室、天平室、高温室、制水室和储物室等实训室14间,总建筑面积达400余万元。其中配备的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污水处理模型仿真软件等设备,更是达到了业内先进水平。

“依托实训中心,学生的实训课程占到总课程的60%以上。老师教起来更省力,学生学起来更高效,教学质量实现稳步提升。”学校教务科负责人表示。

多元提升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每到下午三点半放学时间,学校美术室、音乐室里总是挤满了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在学校看来,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根本上要从教学改革入手,切入点之一就是利用好“课堂外”的时间做好立德树人,多元培养。

近年来,伴随着多元人才培养观念的深入,学校本着“公共课夯实基础、增强素质,专业课注重实训,培养技能”的思路,积极推进“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岗位实训技能课”的课程体系改革。在此基础上,学校结合专业特色与教师艺术特长,开设环境治理、轨道运营、电工社、CAD制图、音乐、美术等20余个社团,大大拓宽了多元人才培养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工作,全面、科学规划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学历进修、企业挂职锻炼、骨干教师培训、国内外研修以及教学研究等形式,不断提高教师的技能水平。

链接>>>

扎实办学 收获良好口碑

今年5月,重庆市城市建设技工学校环境治理技术专业1班学生周星明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中斩获三等奖、张子杨同学斩获优胜奖,王金成老师被评选为优秀指导老师。

能够在全国大赛中斩获佳绩,离不开学校多年的扎实办学,内涵发展。

事实上,自1979年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办学质量为宗旨,以办特色创信誉为途径,扎根服务地方经济,扎实办学。学校紧紧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两大环节“做文章”,开设有建筑工程施工、工程造价、工程质量检测、建筑工程测量、城市轨道交通与运营管理、铁道施工与养护、汽车制造与检修、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环境治理技术、给排水施工与运行、市政工程施工等10余个专业,为重庆市建筑、市政行业输出大量优质人才。

近年来,学校先后与中交二航局、重庆市环卫集团、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28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13个校外实习基地。2017年,11名毕业生成功应聘知名外资企业汉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多名毕业生进入重庆环卫集团等企业。

“肯吃苦、素质高、潜力大。”学校合作企业对重庆市城市建设技工学校走出去的人才,都给予了这样的高评价。

谭茭 万芮杉 覃燕

图片由重庆城市建设技工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