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启动多项“放管服”改革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李幸 颜若雯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8-05-23 02:35:28

五月十七日,重庆力帆集团,工作人员正在给力帆新能源汽车更换电池并进行保养。记者 齐岚森 摄

为实现出行服务提供商战略目标,力帆集团今年新成立了新能源研究公司。说起这个公司的成立过程,力帆集团总裁助理李金龙对北碚区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区里为我们建立了微信群,工商、税务等多部门工作人员都在群里,企业不用反复跑路,不到10天就办齐了证照。”

这是北碚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为了找准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今年4月,北碚区专门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最多跑一次”“马上就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多项改革鸣枪起跑,这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揽子新政实施后,引来众多企业点赞。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营商环境的改善提振了企业信心,给市场增添了活力。

北碚区推行的“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改革,行政审批时限总体压缩50%以上。在推行“20证合一”改革的基础上,北碚区还率先在全市启动“38证合一”,也就是说,申请人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向工商部门提出申请,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营商环境的优化。北碚区就是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壮大实体经济。”北碚区委书记周旭表示,今后要着力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强化担当实干等方面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周旭介绍,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只是北碚营造民营经济发展新环境的举措之一,北碚区希望从亲商、惠商、安商等环节入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方便民营企业办事,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最终把北碚打造成民营经济发展高地,实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格局。

“接下来,北碚区将逐步解决项目审批慢、审批繁的顽疾,在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中,创造主动服务、提前服务、换位思考的氛围,形成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不跑路的局面。”周旭表示。

“这次区里针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不仅决心大,而且措施实。”北碚颜宏齿轮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区里施行“证照快递”,只要申报资料齐全,不用再跑路,审批部门直接快递给我们,而且企业注册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自贸区注册1天以内,“这真是大大减少了繁琐环节,给我们企业提供了便捷。”

据了解,北碚区围绕“三个率先、一个努力”的要求,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构建了发展民营经济“1+1+X”的政策体系,即一个《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一个《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和一系列务实管用、有“干货”的配套扶持政策措施,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围绕创新激励、金融支持、要素保障、人才支撑,着眼解决民营企业准入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使广大民营企业放开手脚加快发展。

接下来,北碚区将进一步破除妨碍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障碍,落实“三个率先、一个努力”要求,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

 

采访手记>>>

为企业提供真正的贴心服务

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就是生产力。没有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再好的愿景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看一个地方有没有优质的发展环境,还需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能不能提供真正的贴心服务。

北碚区充分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分类别分领域提供“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等服务模式,这是以企业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益探索。

“率先研究政策、率先搞好服务、率先实现新的增长,努力培育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当下,北碚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率先 一个努力”要求,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以干部作风大改进的“辛苦指数”,提升民营经济的“发展指数”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数据显示,一季度,北碚区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874户,同比增长40.79%。其中民营企业1856户,同比增长40.81%。愈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正在吸引着更多投资者的目光。说到底,营商环境的根本问题是政企关系,关键在于怎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企业提供真正的贴心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也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有益探索。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