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271亿贷款扶持三农“惠农e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3 01:59:36 | 编辑:李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三农”工作作出的全新战略部署。作为一家专注“三农”、倾力服务地方经济的主力军银行,农行重庆市分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发挥自身优势,在惠农、支农、强农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实践。2017年,重庆市分行在全市贫困地区累计投放各项贷款271亿元,在全市贫困地区各项贷款余额685亿元,比年初净增82亿元,全市贫困地区各项贷存比78.87%,14家国家级扶贫重点行各项贷款余额517.2亿元,比年初增加62.1亿元,充分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金融杠杆

撬动“三农”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发展始终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着力点和抓手,农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发挥长期服务“三农”的优势,对症下药,打出金融组合拳,撬动“三农”产业转型升级:例如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推广“精准扶贫贷”模式,通过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银政共担风险,并由财政全额贴息,银政合作共担责、共管理、共扶持、共推进。该行针对不同主体,推出有“精准致富贷”模式、“一县一品”模式等特色金融服务,通过“精准扶贫贷”、“两权”抵押贷款、农家乐贷款、专业大户与家庭农场贷款等方式,累计发放农户贷款37.03亿元,惠及2.5万余农户。

结合重庆辖内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农行重庆市分行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全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实现有机结合,推动“全域旅游+”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农行重庆市分行专门制定了“全域旅游建设贷款管理办法”,着力打造渝东南武夷山脉旅游带、渝东北长江三峡旅游带,同时积极支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先后支持了大足石刻、武隆仙女山、酉阳桃花源、云阳龙缸等著名景区景点。3年以来,该行发放县域旅游贷款12.2亿元。

该行还创造性的打造“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如在秀山通过创新“公司+基地+农户”的金融扶贫模式,支持中药材龙头企业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流转建档贫困户土地、扩大银杏种植面积、吸纳建档贫困户参与生产,推动金银花、银杏叶等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带动建档贫困户就业增收,实现脱贫。目前该公司已与39名建档贫困户签订订单合同,实现全年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面向13名建档贫困人口提供中药材加工工作,每名建档贫困户全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0000元,从模式创新上探索解决农民创收问题,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金融创新

“互联网+”引领精准扶贫

2017年以来,农行重庆市分行通过搭建金穗惠农通“惠农e通”平台,将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作为“一号工程”,实实在在惠民富民。

农行重庆市分行与彭水县共同创建“普惠+特惠+互联网”金融扶贫示范区,目前已上线金穗“四融”惠农服务点167个,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金融服务。

“有了农行的科技平台,我们取钱、贷款可方便多了,什么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办理……”说起农行的“惠农e通”平台,彭水县的村民们可是赞不绝口。

在农总行“惠农e通”的总体框架以内,重庆市分行创新打造了集“融e付、融e贷、融e智、融e商”于一体的金穗惠农通“惠农e通”综合服务平台,并以大数据分析为手段加快在平台上线推广精准扶贫贷、快农贷、电商贷、网捷贷等产品,真正将农行惠农服务点打造成为具有鲜明特色、拥有独特竞争力的“金融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目前累计交易37.2万笔、金额1.8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县域金融服务渠道建设,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平台已成为该行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武器。

进入新时代,农行重庆市分行将以建成“融城乡、融产业、融业态、融支付”的“新四融”、“大四融”为全行未来以金融科技为引领服务“三农”发展的更高目标、更高追求,不断创新“三农”金融服务模式,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历史发展机遇,以实实在在行动展现农行重庆市分行扎根巴渝,服务城乡的不变初心。

彭怡宁 潘钰琳 张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