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茶香里的英雄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2 02:55:00 | 编辑:李平

彭瑜

今年春夏的雨水多,沥沥淅淅。下雨时我总爱躲在家里,泡一壶茶,滚滚沸水倒入白瓷杯中,茶叶缓缓浮上水面,然后又慢慢沉了下去,叶片渐渐舒展,茶香四溢。

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一个人。因为他,我知道了很多故事,而这些故事又和9168个生命联系在一起。这些故事,让我震撼,对于他,我心生感激。

他叫谷舰艇,40多岁,重庆梁平人。见到他时,是在云南腾冲的一家茶庄,他是这家茶庄的老板。记得那天,茶庄里的客人不多,三三两两地坐在他对面。他穿着白色的短袖衬衫,将一壶滚水浇在一勺茶叶上,开始了他要说的故事。

山之上,国有殇。他的故事总是这样开头:1942年,日军从缅甸出发,沿滇缅公路前进,进犯滇西的龙陵、腾冲、松山三个重镇,截断了中国西南与国际联系的唯一通道,并企图进据昆明,威逼重庆,形势十分危急。

随即,云南工兵总指挥部下令将怒江的惠通桥炸毁,形成敌我隔江对峙的局面,长达两年之久。1944年,腾冲战役打响,历时4个多月,歼敌6000余人,赶走了日军的同时,中国远征军亦阵亡官兵9168人。

国殇墓园由此而来……

我很好奇,一个卖茶的怎么知道这么多?谷舰艇的笑容很腼腆。细聊,才知道他高中毕业后来到云南,做过酒店服务员,做过茶叶制作。因为喜欢历史故事,闲暇之时他在滇缅抗战博物馆里做了一名讲解员。

2005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谷舰艇跟随一个摄制组爬高山、钻峡谷,历时4个月,寻访了108位老兵、民工、机工,倾听他们回忆滇缅抗战的故事。

这些故事让谷舰艇震撼。他说,英雄的精神必须要让更多人知道。于是,在2014年,他与妻子在腾冲开办了谷瑜茶业体验馆,一边卖茶、一边向茶客讲述滇缅抗战故事。

在认识谷舰艇之前,我几乎不知道在西南边陲,曾经有过这么一段铁血悲壮的抗战故事。因为谷舰艇的故事,我带着对英雄的敬仰,走进了国殇墓园。

墓园后山,9168块石碑横竖成排,依然保持着军人的阵列。每块石碑上,简单地写着“姓名”和军衔,然后深埋在泥土与草丛里。夕阳穿透树林,洒落在石碑上,斑驳的影子,孤单清冷。

那会是一个怎样的场景呢?炮声隆隆、厮杀震天,年轻的生命一个个倒下……他们的牺牲阻滞了敌人入侵的速度,换来了大西南的暂时安稳,避免了中国遭遇前后夹击之危,最终取得了抗战胜利。而他们,却再也不能回家,也许他们的母亲哭瞎了双眼,也许他们的妻子独守空房终身……只有这一块块的石碑告诉人们,为了这片热土,他们曾经的坚守。

在我的记忆里,更多的是东北沦陷、南京大屠杀、血战台儿庄、平型关大捷、长沙保卫战……而国殇墓园沉默着,就像倒下的士兵、拥抱着冰冷的石碑,就静静地躺在那里,任随岁月的流逝。

为了国家民族,为了千万个小家,他们再不能回到自己的家。看着这些冷冷的石碑,我在想,如果我们忘记英雄、愧对英雄家人。那么,当民族危难降临,恐怕再无挺身而出的英雄,我们面对的也只能是敌人的刺刀与炮火了。

现在,国殇墓园修葺一新,更多的人们走进这里,缅怀英雄的丰功伟绩。应该感谢的,还有谷舰艇这样的人,不断讲述着英雄的故事。

一寸山河一寸血,历史不容忘却。而今,端起茶杯,闻着茶香,我就会想起谷舰艇,想起他讲述的滇缅抗战故事,想起国殇墓园,和那些静穆的小石碑。

茶渐浓,雨依旧。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份清闲,唯有愈加珍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