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内 > 正文
播撒信仰火种的革命先驱——马骏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5-21 02:22:15 | 编辑:李平

马骏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19日电 (记者 梁书斌 樊攀)马骏,又名马天安,回族,天津觉悟社创始人之一,著名的爱国学生运动领袖,中国革命的先驱者。1915年,他进入天津南开学校读书,初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参加到周恩来等组织的“敬业乐群社”,并两任学校的演说会、学生讨论会及自治励学会会长,又任义塾服务团总董及教务长,后考入南开大学。

五四运动中,他站在前列奔走呼号,发起并成立了学生联合会,成为五四运动京津地区主要青年领袖之一。他与周恩来、邓颖超等20多名进步青年共同创立了革命进步团体“觉悟社”。邓颖超评价他“具有高度的爱国思想,富有正义感,为人正直,性格豪爽,工作干练,认真负责……他积极参加实际斗争,不怕反动统治者的迫害,表现出高度的爱国热情和英勇的革命精神”。1922年,他回到家乡宁安,组建了东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宁安党小组”,从事地下工作。

1925年秋,马骏赴莫斯科留学。他与王稼祥、张闻天、邓小平、杨尚昆、左权、伍修权等人成为莫斯科中山大学的第一期学员。在莫斯科中山大学,马骏学习非常刻苦,很受同学们尊敬。1926年9月中山大学学生会成立时,被选为书记。

1927年,白色恐怖笼罩大江南北,正在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研习社会理论的马骏毅然受命归国,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的组织恢复和重建工作。马骏的工作危险重重,但他说:“党既然给我这个任务,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不能知难而退,只有多加谨慎而已。”马骏在东城、崇文等区积极开展秘密活动,很快重建起北京市委。但不久被奉系军阀拘捕,1928年英勇就义,年仅33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