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区郭扶镇境内发现僚人生活情景石刻画
时间: 2018-05-17 07:17:13 | 编辑:肖福燕

刻在双河塘崖墓旁的文字

    近日,綦江区文物管理所和南州旅投公司工作人员到綦江区郭扶镇清理僚人文化遗址时,在该镇双河塘崖墓遗址处发现一组再现僚人生活情景的石刻画。

    据了解,綦江流域崖墓,是东汉至六朝僚人的主要墓葬形式,而双河塘崖墓是綦江流域崖墓的典型代表。在双河塘墓穴旁边的刻字显示,该墓始建于光和四年(公元181年)7月7日。令人惊讶的是,墓旁石壁上刻有一组线刻画,内容是鱼凫、鱼、蚂拐和女人。这幅画正中刻的是蚂拐形象,蚂拐左边刻的是鱼凫,它口衔一条鱼,蚂拐右边还刻有一名打扮奇特的女人形象。綦江区文物管理所人员称,这组刻画内涵丰富,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