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翩翩铜梁美 龙乡如画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6 09:39:29 | 编辑:周游

  安居古城全景 摄/唐明兵

  土桥镇

  邱少云烈士纪念碑

  重庆铜梁贝尼世界——大型魔幻儿童剧演出

  安居古城 摄/唐彬

  三色·乡下时光

  荷和原乡

  玄天湖 摄/郭洪

  南城奇彩梦园 摄/郭洪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域旅游是世界旅游发展的大势所趋,代表着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区域旅游发展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既有丰富生态旅游资源,又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铜梁,认真分析全国全市各地旅游特点,找准自身旅游特色,确立了打造“一线四区”精品旅游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思路。

  全市首条导轨电车线路,不久将在龙乡落地。铜梁将依托导轨电车线路,构筑起一条“以线串点、车在画中行、人在花中走”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重庆大都市后花园、国家户外运动基地、国际康养基地、龙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A 导轨电车精品旅游线

  龙乡步入“电车时代”,重要景致一线游遍

  “一辆衔着一辆,像排了队的小孩,嘈杂,叫嚣,愉快地打着哑嗓子的铃:‘克林,克林,克林!’吵闹之中又带着一点由疲乏而生的驯服。”著名作家张爱玲尤爱电车,在其《公寓生活记趣》里,她生动地描述了有轨电车“回家”的场景。

  张爱玲笔下的场景,很快将在铜梁再现。按照打造“一线四区”精品旅游区的旅游业发展新思路,导轨电车形成的精品旅游线,将串起铜梁多数的景致。

  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有轨电车已经存在了一个多世纪。现代有轨电车已完成了从传统到现代化的升级,成为当今城市重要的公交工具。

  2016年8月,铜梁与中国中车签订协议,组装生产胶轮导轨电车。铜梁利用部分车辆出厂试验线路,规划建设城区至安居古城的导轨电车示范线工程。

  在示范线工程基础之上,铜梁组织编制了线路总长约71公里的导轨电车线路网规划方案。其中,一期实施产业大道导轨电车生产基地至小北海段(约14公里);二期实施小北海至安居段(约14公里);三期实施剩余其他线路(约43公里)。

  即将落地的导轨电车,不仅将促使铜梁公共交通提档升级,也将助力铜梁全域旅游发展实现质的飞越。

  铜梁城区附近,布局着巴岳山、玄天湖、淮远古镇等重要景点。导轨电车一、二期工程将城区和小北海、安居古城两大重要景区串联起来,加之尚未确定线路的三期工程,“未来通过乘坐导轨电车,游客基本可以把铜梁重要的景点一网打尽!”铜梁区旅游局局长袁红梅说。

  下一步,铜梁将围绕导轨电车城区至安居古城线路,大力开展沿线风貌整体规划设计、环境综合整治、房屋外立面改造。

  铜梁将结合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旅游+大扶贫”工作,积极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布局以特色经果、鲜花、蔬菜、水产等产业为主导的现代观光休闲体验农业和以精品农家乐、民宿及越野竞速、户外运动为主的乡村旅游业。

  同时,开辟慢行系统,将导轨电车沿线旅游元素、文化内涵和农业特色资源有机串联,建成花团锦簇、瓜果飘香,车在画中行、人在花中走的风景如画的精品旅游线,成功打造重庆大都市后花园。

  B 安居古城景区

  紧扣“龙文化”,谋求大发展

  铜梁城区西北约17公里,伴随着旅游业发展的脚步不断提速,一座集古县城文化、巴渝文化、宗教文化、书香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和龙文化于一体的千年古城,正日益显现出其强大的吸引力。

  号称“中国第四大古城”的安居古城,一度被铜梁视作实现旅游业勃兴的“一号工程”来打造。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安居古城接待游客1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8亿元。

  位列“四区”之首的安居古城景区,将按照保护性开发原则,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精益求精做好文物景点修缮恢复和景观规划建设,不断引进与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力争到2019年底,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逐步打造龙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最具生命力的特色小镇。

  在保护整体风貌的基础上,安居古城将以铜梁龙文化为主体,进一步充实融和古县城文化、宗教文化、书香文化和抗战文化,逐步修缮、还原“九宫十八庙”等文物建筑,新建国学馆、雪庵艺术馆、匾额展示馆和乡愁展示馆等文化场所,加快旅游景观景点建设,开发与游客互动性强的文创项目和活动,深化非遗展示,使游客能近距离感受、触摸、亲近古城文化。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铜梁龙舞,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今年3月1日,市台办、市文化委和铜梁区委、区政府共同组织第二届“龙耀宝岛”中华铜梁火龙赴台展演活动,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追捧和广泛赞誉。

  原汁原味的铜梁龙舞,将在安居古城景区安家。景区内新建的龙文化创意展示区,将逐步形成龙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打造以“铜梁龙”文化为主题的安居古城演艺节目,培育特色文化商贸古街,避免商业化氛围过度,让游客体验出乡愁的味道,打造“乡愁安居”“诗意安居”“水墨安居”。

  铜梁还将进一步完善安居古城总体规划,强化具体项目板块的规划设计,打造以核心体验、娱乐游乐为主的大型主题公园,完善旅游度假业态,在相关旅游板块科学合理布局高端度假酒店、特色酒店和民宿客栈等酒店群落并与古城建筑风貌相融合。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类型,被称为“地球之肾”,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发源于松潘的涪江奔流千里,在安居古城之下与琼江、乌木溪交汇,形成一片数千亩的湿地。

  在保护涪江沿线生态湿地的基础上,安居古城将以湿地景观、花草山林为生态本底,疏通水系,融入旅游、科技和环保元素,打造集湿地科普教育、文化景观体验、户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天然氧吧,逐步建成黄家坝国家级湿地公园。

  C 玄天湖淮远河小北海城市旅游发展区

  绿水青山好风光,康养为核做文章

  在水网交错的铜梁,围绕湿地做文章的景区并非安居古城一家。从安居古城乘导轨电车向西南而行,数分钟之内便可抵达小北海。这座中型水库不仅是铜梁城区的应急水源地,也将建成一座规模不亚于黄家坝的湿地公园。

  同样的湿地资源,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与黄家坝科普、文化、户外的发展主题不同,小北海将着力突出“康养”的发展路径。

  按照规划,围绕水陆相生、城乡交融的区域特征,依托湖库资源和高等教育资源,强化生态湿地保护,小北海片区将加快步道、廊道、栈道等旅游设施建设,引进有实力、有品质的企业进行整体打造。发展具有国际水准的中高端医疗康养产业,着力打造集生态观光、湖泊体验、小镇休闲、文化创意、康养医疗于一体的康养家园。

  乘导轨电车继续前行,便是铜梁城区。去年8月,占地4万平方米,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室内主题公园——贝妮世界主题公园在铜梁城区开业。

  贝妮世界总投资2亿元,采用世界一流的数字科技,结合巴渝文化、龙文化、铜梁文化,融入萌宠、游乐、演艺、数字娱乐等多种丰富业态,拥有近20项娱乐项目。

  贝妮世界所在的淮远古镇,位于铜梁城区的淮远河畔。以淮远古镇为核心的淮远河片区商贾云集,呈现出一派如同《清明上河图》般的盛景。同时,这里也是铜梁新城淮远新区建设的“主阵地”。

  淮远河片区将结合淮远新区建设,将淮远河沿线景观、淮远古镇一期、二期板块和新城核心区商贸旅游综合体有机融合,打造淮远河城市休闲旅游区。

  其中,淮远古镇将科学规划、大力培育商贸旅游业态,举办龙文化演绎和休闲活动,深化、丰富贝妮世界旅游项目,建设亲子旅游特色鲜明、文化景观氛围浓厚、休闲娱乐主题突出的商业特色街区和中华美食街;新城核心商圈将突出都市品位、文化元素和商业特色,按照商旅融合原则,重点建设一批集中高端购物、酒店美食、娱乐体验、商务金融于一体的商贸旅游综合体。

  穿越繁华的城市中心,是又一片绿水青山的美景。以淮远古镇为基点,另一座中型水库玄天湖,与小北海遥相呼应。

  玄天湖水库水面长约3.5公里,最宽处有800多米,面积约1平方公里。湖上有大小岛屿7个,其中独岛2个、半岛5个。

  玄天湖片区将结合运动旅游市场需求,以运动、休闲、度假为主题,大力发展运动健身、温泉养生、休闲度假产业,适度开发水上比赛项目并打造成品牌赛事。引入医养结合、精准医疗、高端医疗、远程医疗和中医及传统诊疗康养服务板块,发展中高端康养产业,打造国际化健康论坛、“一带一路”跨境购物康养度假公园、品牌赛事基地、健身休闲示范区和中高端康养基地。

  D 巴岳山毓青山生态旅游区

  城区生态屏障,户外运动天堂

  玄天湖畔,一道山脉逐渐隆起,朝着璧山方向延伸。势如卧龙汲水的巴岳山,因树奇、岩险、石美而名扬川渝,早在1999年,便已跻身市级风景名胜区。

  与巴岳山东西对峙的,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毓青山。这里海拔较高,常年云雾弥漫,多漫射光,昼夜温差大,是铜梁优质茶叶的重要产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形成的拱卫铜梁城区的生态屏障,将成为铜梁全域发展的主阵地之一。巴岳山毓青山生态旅游区将着力打造成为国家户外运动基地。

  其中,巴岳山片区将在做好省级风景名胜区保护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森林休闲、户外健身、拓展运动、避暑度假等旅游业态,引进国际化体育产业,承办山地自行车、马拉松、攀岩、户外运动、极限运动、拳击等国内、国际知名体育赛事,打造高端体育健康中心,建成体育康养学院,形成高端体育用品销售市场,举办高端体育用品博览会等旅游项目,建成国家户外运动基地。

  毓青山片区将依托国家级森林公园山地森林和乡村农业资源,突出生态效益,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挖掘丰富的名人文化、宗教文化、酒文化,打造茶山竹海、插旗溶洞、燃灯寺等旅游景点,建成集森林保护、生态涵养、游览观光、休闲度假、野外探险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加强与综合类大学相关专业进行深度合作,开展动植物种类现场教研实践活动,形成产学研可持续发展态势。

  E 乡村旅游拓展区

  提档升级造精品,留住悠悠思乡情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业态之一。伴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意义更为深远。

  铜梁是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最为丰硕的区县之一。其荷和原乡、西郊现代农业观光园、奇彩梦园、西部农林大世界、三色·乡下时光等乡村旅游景点,而今已成为辐射主城和周边区县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其中,坐落在六赢山下爱莲湖畔的荷和原乡,是铜梁最靓丽的乡村旅游名片之一。园区三面环山,山水相连秀美如画,每年6至10月,无边无际的荷叶翻涌绿波荡漾,红、白、粉、紫红的荷花竞相开放,荡舟采莲,让人心旷神怡,乐而忘归。

  下一步,铜梁将积极推进西郊现代农业观光园、奇彩梦园、西部农林大世界、三色·乡下时光、铜梁龙景区、爱莲湖湿地公园等现有美丽乡村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

  同时,引进有理念、有实力的投资方,盘活存量资源,实施有机整合,依托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个性突出的乡村旅游产品,增强产业支撑,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铜梁将走内涵发展、差异发展路子,打造最具乡愁特色的精品乡村旅游景区,使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不间断开展乡村旅游四季节会,推动铜梁美丽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彭光灿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铜梁区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