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玩转”品牌 关键靠创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6 03:23:04 | 记者:吴刚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落幕,重庆企业分享参会感悟——

  “玩转”品牌 关键靠创新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日前在上海落幕。但有关自主品牌发展与挑战的话题,仍在我市的参会企业中持续升温,并在更大的范围内引发热烈讨论。企业如何才能“玩转”品牌,来听听参会者怎么说。

  “不做品牌根本竞争不过对手”

  本次博览会上,既有一批大型企业展现了自己的品牌,也出现了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身影。后者主动与前者“对标对表”,直观地看到差距,并由此增强紧迫感。

  “汇源果汁多年持续热销,同仁堂有一种药丸卖几百元一颗。都有竞争对手,他们为啥能有这样大的溢价?秘密就在于品牌。”参会企业、重庆汇达柠檬总经理代小平坦言,通过与同行业大品牌的比对,发现自己的企业差距很大,所以以后在自己的品牌建设上要有“大动作”。

  “以前我们也想过,但这次触动更大,让我下定了决心。做企业一定要做品牌,这是绕不过去的,否则根本竞争不过对手”,代小平说。

  参加本次博览会的重庆再升科技,主打产品是一种超细玻璃纤维制成的过滤材料。以前,他们认为自己面对的主要是专业企业用户,不像消费品那样要高度依赖品牌。不过,这次博览会改变了再升科技的想法。

  “我们要扩大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就需要开拓一些新产品,直接面对终端客户推出空气净化器,以及家用新风系统,这就非常需要锻造品牌,否则消费者缺乏认知,你的市场就打不开,”再升科技总裁助理荣钟说,此次博览会上,他认识到品牌建设需要和消费者“换把椅子坐”,但此前他们做得不够,以后需要调整思路,重点研究消费者对产品的体验。

  “创新是品牌建设的关键”

  “本次博览会上,我最大的感受仍然是创新,创新是品牌建设的关键。”重庆海扶医疗董事长王智彪说,他走遍了各省市的展厅,参观了数百个品牌展台,绝大部分品牌企业都在反复强调自己的创新。

  恒亦明科技公司董事长刘耀文也在博览会上获得关于创新的新的灵感:通过资源共享或者协同创新,来为各自的品牌加分。他举例说,一同前往参展的重庆云从科技,掌握了业界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而自己的企业在互联网+照明上走在全球前列。如果强强联合,开发出一款需要通过人脸识别才能开启电灯的系统,让家居更有专属性,仅仅产品概念上就非常有趣。

  “品牌怎么搞,我们企业内部一直有不同的看法,这次,我们内部达成了共识:品牌的关键,还是创新。”重庆光遥科技公司副总杨仲奎说。此前,这家企业通过创新成功实现光和电的分离,并由此发明一种不带电的灯,让危化品仓库等场所实现了安全照明。

  两年内构建起完备的品牌体系

  作为本次博览会重庆代表团的组织者,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中,品牌数量的多与少、品牌“含金量”的高与低,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仅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接下来,我市将品牌发展工作纳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供给端、需求端、服务端,大力实施“3+2+3”专项行动,通过以品牌增加有效供给、引导消费升级、优化需求结构、强化基础建设、促进品牌消费力等手段,力争到2020年,我市各产业重点领域构建起完备的品牌体系,全面增强重庆品牌影响力,提升重庆品牌消费占比,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