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栽好中山杉护好母亲河 ——记重庆市林森耐水中山杉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洪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8-05-14 14:18:14 | 编辑:姜雅娟

  

 

    5月13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生态环境部联合主办的2018“美丽中国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正式启动。

  媒体的目光聚集在万州消落区上栽种的神奇树木——中山杉。中山杉,抗逆性、耐旱性、耐涝性特强,被誉为“淹不死的树坚强”。

  然而,让中山杉能够在三峡库区消落带上扎下深根、奉献绿荫、守护长江“母亲河”的人,其精神世界远比中山杉更加顽强,更加深沉与博大。

  他,就是重庆市林森耐水中山杉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洪。

  吴晓洪生在长江边,长在长江边,对“长江母亲”爱得特别地深沉。每当三峡库区蓄水至175米期间,整个库区烟波浩淼,波宽浪阔,一幅高峡出平湖,碧水映万州的美丽画卷,常常令他如痴如醉、自豪不已。

  但是,每年的三、四月份,三峡库区水位便会由175米逐渐下降至145米水位,被江水浸泡过的消落带泥沙松散,山石裸露,垃圾污物随处可见,加上一些动物的腐体及死鱼烂虾在烈日照射下,不时散发出阵阵刺鼻的臭味儿。那时,死沉沉的没有生机的消落带又成为他心中隐隐的痛。

  亲眼目睹“母亲河”身上这一道道被撕裂的伤口,吴晓洪心中的自豪感便会演变成一种自卑感。他一次又一次问自己:“这就是我心目中那条神圣的‘母亲河’么?我能为她做点什么呢?”

  可是,消落带治理是世界级难题,因为在消落带内,耐旱植物会在蓄水期被淹死,耐淹植物则会在枯水期干死。对于如何为“母亲河”疗伤,吴晓洪一筹莫展。

  直到2011年春夏之交,时任万州区科委主任祁小川将万州区林科所时任所长任凭在水位170-175米试验种植208棵中山杉,已有初步效果,希望引入企业共同参与治理消落带的消息告诉吴晓洪,并建议他能投入和加大试验内容时,才让他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此后,下南京,跑北京,请专家,做方案,一年复一年的反复试验。由此开启了他利用中山杉这一剂“妙方”来为“长江母亲”治病疗伤的漫漫征程。

  从那以后,“栽好中山杉,护好母亲河”成了吴晓洪心中无悔的追求。如今,在吴晓洪的带领下,公司已在万州区武陵镇、大周镇、瀼渡镇、溪口乡等地的165米—175米消落带上,栽植耐水中山杉1800亩20余万株,最大树苗胸径已达28厘米,高度达12米,形成了库岸50多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廊。2016年至2017年,公司就在开州区渠口镇沿江13公里栽植950亩中山杉。

  近10年来,吴晓洪致力于中山杉的水下栽植试验、树苗培育和栽种推广。2015年,与北京林业大学在山西黄河下游进行水下栽植试验,受江西省林业厅邀请与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在鄱阳湖进行栽植中山杉血防林建设试验示范;2016年,与四川移民局在汉源水库消落带试验,与四川阿坝州林业局进行草原沼泽栽植试验。这些试验示范,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中国工程院、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的支持下,经过多年的试验和示范表明,在没顶10米、水下淹没5个多月的情况下,耐水中山杉成活率仍然可以达到90%以上,是目前所知国内外耐水性和适水性最好的乔木树种,适合在水土流失地区和滩涂地大面积种植。庞大的市场助推了林森林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实力日渐雄厚,分别与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协作的中山杉苗圃基地形成战略合作,全国推广工作已全面铺开。在万州区长坪乡建起了有400亩三峡库区中山杉繁育基地,并且在开州新建了300亩排栽基地。

  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中山杉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即将落户重庆。

  耐水中山杉是神奇的,其生命的力量是顽强的。其实,吴晓洪的个人秉性又何尝不是一棵摧不倒,压不垮,泡不烂的“中山杉”呢!

  这些年,吴晓洪绿了库区,白了黑发,但他对“母亲河”深深的热爱,伴随他在这条路上拼搏前行,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万州长江边,吴晓洪站在郁郁葱葱的中山杉树下,深情地期盼:各级政府支持的力度再加大一些,实力雄厚的国有资本能参与进来,让三峡库区300余平方公里的消落带能更快、更早地被绿荫覆盖。

  这一天,终将会到来!

  文/潘 锋 图/林森公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