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亮眼菜马兰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3 01:11:06 | 编辑:周游

经过了夏日太阳的暴晒,经过了冬日寒流的洗礼,经过了路人千百次的踩踏,几场春雨过后,路旁的马兰头,仿佛蓄足了劲,一丛丛蓬蓬勃勃,迎来了生长的旺季。

马兰头的名字很好听,又叫红梗菜、鸡儿肠、田边菊什么的,每一个名字都挺招人喜欢的。釆摘马兰头,无须远足,不用刻意准备,马兰头就在身边。带把剪刀,提只竹篮,出门,下楼,到屋后的大路上去,路边多得很,只管蹲下来剪就是。

细细的茎儿,纤纤的叶儿,顶着露珠儿,如此这般柔弱水嫩,竟抵得住炙烤、耐得了阴湿、抗得了冰霜。我在下剪时,不由得多看了几眼,难道马兰头味非寻常,是烈日严霜冰雪带来的。

据说马兰头的营养成分非常多,扳着指头要数好大一会,写下来也要写一大长串文字,光钾含量就是普通菜的20倍。药用价值就更高了,能开胃益寿、能清热解毒、能散瘀利便、能消肿止血、能治痔疮、能防癌抗癌。

没用多大功夫,就剪了小半篮。回到家中,倒进脸盆里,放水洗尽泥土。梗红叶绿,色泽诱人。妻说,马兰头涩得很、辛得很,焯水时一定得把水烧得滚透,下锅时一定得用猛火,翻炒时一定得把油烧热才行,还得加入蒜泥、精盐、白糖调味,否则,吃不到野菜的清香味来。

妻说得没错,我儿时生吞过马兰头,领教过马兰头的厉害,其涩无比,其辛非常。

那是我上小学三年级时的事了。不知什么原因,我忽然就看不清书本上的字了,这下可把母亲急坏了。到村里卫生室去看,医生让母亲赶紧到镇上医院去看。父亲背着我走了十几里山路到镇上,医生又建议去县上的医院。乘车来到县院,医生说要住院动手术,让我们先回家做些准备。

急匆匆赶回家,左邻右舍都来探望,七嘴八舌。有一个说,他有个远房亲戚在上海大医院,专看眼睛的,最好还是到上海去看。一家人又赶到上海,上海医生仔细检查了我的眼睛,眉头紧锁,一脸疑惑,说这孩子眼睛没什么问题啊,还是回家修养一段时间再说吧。

这可怎办?村里又有人说,离村三十里外,有个姓张的老中医,不妨去试试。张医生让我伸出手,把了好长时间脉,从药柜里弄出一小堆药材,一股脑儿倒在一个铁制的碾槽中,捞起袖子,把碾盘滚动咚咚响,将碾碎成粉末状的药材,摊在桌上分成三份,用纸包起,对母亲说,七天煎一次,二十一天吃完,没有效果还是到上海去。

就在我们出门时,张医生让母亲稍等。只见他拿了把剪刀,走向屋前的田埂,剪回了一大捧红梗马兰头,将马兰头放进一个石擂钵里,一阵急擂,说这是药引子,让我把一大团捣成烂泥的马兰头生吞下去。涩得要命,辛得要死,呛得实在受不了,没法,只好忍着,硬咽下了肚。

张医生叮嘱母亲,喝药前,得先咽一大团稀烂的马兰头。二十一天过去,奇迹出现,想不到书本上的一个个铅字,竟然在我的眼前变得清晰起来,河流、村庄、大树也看得清清楚楚了。

时间过去了几十年,我一直忘不了马兰头苦涩的味道。民间有清明前吃马兰头眼睛亮一说,还说马兰头是亮眼菜,对此,我是深信不疑的。吴凤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