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陈敏尔:全面推行河长制 全力保护母亲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1 04:47:57 | 记者:杨帆 张珺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陈敏尔在涪陵区调研和巡河时强调

全面推行河长制 全力保护母亲河

唐良智张轩王炯参加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5月1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到涪陵区调研和巡河。陈敏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力保护母亲河,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确保长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市领导王赋、陆克华参加调研和巡河。

浙涪友谊学校于2004年由浙江省捐资建设,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为学校奠基。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设施日益完善、师资力量雄厚,拥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陈敏尔走进学校感恩园校史室、开放式图书馆,了解学校变迁,与师生交谈。五年级的学生正在开展语言艺术课外活动,陈敏尔来到孩子们中间,倾听他们畅谈学习心得,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陈敏尔对学校负责同志说,学校承载着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涪陵锦绣州广场位于长江和乌江交汇处,陈敏尔来到这里,悉心察看两江水质和岸线保护情况。紧邻广场的“白鹤梁”,被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记录了长江千年水位变化史。陈敏尔仔细听取“白鹤梁”历史文化保护情况介绍,进入水下博物馆实地察看,称赞这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一个范例。陈敏尔说,人文底蕴是一个地方最深厚的内涵和最鲜明的底色。“白鹤梁”集科学价值、艺术价值于一身,要在保护的前提下科学利用,将其打造成为长江历史文化的绚丽名片。在涪陵榨菜集团华富榨菜厂,陈敏尔详细了解企业环保治理、技术改造等情况。他说,企业要按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要求,走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路子,把涪陵榨菜的品牌做得更响,同时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作为全市总河长和长江重庆段河长,陈敏尔始终关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他前往江边码头,察看水质监测情况,向监测员详细询问监测设备和技术水平、监测方法和实时监测结果。他强调,水质监测工作十分重要,要严格制度、落实责任。随后,陈敏尔一行乘船巡视长江涪陵段,沿途考察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情况,询问航道治理、采砂和非法码头整治等,听取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情况介绍。

陈敏尔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保护好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事关重庆长远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是重庆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容不得丝毫闪失。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抓好江河湖库管理保护工作,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要进一步明确推行河长制重点“抓什么”,认真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着力抓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重点工作,促进河湖修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河长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各级河长要切实担起责任,注重亲力亲为,注重问题导向,注重挂图作战,注重齐抓共管,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有方、守河有效。

唐良智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把巡河作为四级河长的常态化工作方式,提升河库保护治理能力。要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每项任务的办理时限、质量要求、考核指标,加大督办力度,严格考核问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

涪陵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