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做立政德的表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1 03:41:01 | 编辑:王俭林

古代圣贤早就提出“为政以德”的思想。老百姓中,也流传着这样一段话:“有德有才,大胆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坚决不用。”可见,政德在一个人从政生涯中,是多么重要。群众中有这样一句话,叫“做官先做人”,连人都做不好怎么能做好官?

政德是一名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和党性修养,也是一名领导干部赢得群众信任的“资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政德,就“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这是从党性和人民性多方面诠释政德的内涵,也是政德成为新时代一面旗帜、一个榜样、一种道德、一种提倡、一种导向的条件。

领导干部带头讲政德、立政德,要“打铁必须自身硬”,事事处处做表率。位高不一定品高,心高不一定德高。德高必定心善,德彰才能望重;当官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古人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把德才关系说得清清楚楚。古代《官箴》曰:“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清廉、谨慎、勤勉,是官德之先、为政之要。如果无德无贤,不养不立,德不配位,就是“高官得做,骏马得骑”,也不会长久。

政德不是虚无缥缈的“盆景”,不是传说中的“空中楼阁”,而是可以学习、可以“复制”的榜样。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中国,一直就有“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干头”之说。因此,最好的提倡,最好的领导,就是树立榜样。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树立什么,摈弃什么,做比说重要。树政德表率,也同样需要领导干部带头,下面的人才会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讲政德,就是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树政德过程,就是“多积尺寸之功”的过程,就是为下级树榜样的过程。每一件小事小节,都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小事小节中的政德,才真实、才可信、才可学。(唐剑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