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重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5-10 05:19:25 | 记者:郭晓静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重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到2020年,全市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将超过25家

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5项重点任务

▶建设绿色工厂

▶发展绿色园区

▶开发绿色设计产品

▶打造绿色供应链

▶培育绿色服务平台

到2020年,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超过25家,开发50种以上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打造5条国家级绿色供应链,培育5家国家级工业节能和绿色发展评价中心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郭晓静)为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把重庆建设成为国内制造业绿色发展先进地区,市经信委日前出台了《重庆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将超过25家。这是重庆日报记者5月9日从市经信委获悉的。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10家市级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的总体目标,其中市级绿色工厂100家、市级绿色园区10个。除2018年建设市级绿色工厂30家、市级绿色园区3个外;2019年将建设市级绿色工厂30家、市级绿色园区3个;2020年将建设市级绿色工厂40家、市级绿色园区4个。到2020年,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超过25家,开发50种以上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打造5条国家级绿色供应链,培育5家国家级工业节能和绿色发展评价中心。

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行动计划》提出了5项重点任务,包括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园区、开发绿色设计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和培育绿色服务平台。

绿色工厂,重点将在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化工、材料、能源、消费品行业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代表性强的企业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引导企业采用绿色建筑技术建设改造厂房,开发生产绿色产品,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建立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机制等,实现工厂的绿色发展。

发展绿色园区,将从市级及以上园区中选取一批择优创建,打造园区升级版。重点指导园区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水平,促进园区内企业废物资源交换利用,推动园区内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和建设绿色工厂等,实现园区整体的绿色发展。

开发绿色设计产品,则是和消费者联系最紧密的环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经信委鼓励企业开展国家绿色设计示范试点,选择量大面广、与消费者紧密相关、条件成熟的产品,应用轻量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等绿色设计共性技术,采用绿色环保的新材料,开发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绿色设计产品,引导绿色生产,促进绿色消费。

打造绿色供应链方面,市经信委将在汽车、电子电器、通信、机械、大型成套装备等行业中选择一些龙头企业,推荐打造国家级绿色供应链。指导龙头企业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实施绿色伙伴式供应商管理,优先纳入绿色工厂为合格供应商和采购绿色产品等,带动上下游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培育绿色服务平台则是重点培育一批提供咨询、检测、评估、认定、审计、培训等服务内容的专业化绿色服务平台,满足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需要。

该负责人表示,市经信委将优先推荐列入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的企业、园区申请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资金、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资金、工业强基工程资金和绿色信贷等相关资金支持,同时利用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工业绿色发展专项)重点扶持市内企业、园区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并对评定为国家级和市级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给予资金奖励。区县经信部门也将对这些企业、园区等给予资金奖励,并在政府采购上给予优先待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