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乡村旅游旺了 竹编鱼缸火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0 04:39:53 | 记者:重庆日报记者 陈波 四川日报记者 张明海 | 编辑:王俭林

五月九日,崇州市道明镇龙黄村竹艺苑老板娘张玉秀正在介绍自己的竹编。记者 郑宇 摄

5月9日下午,走进张玉秀家的思进竹艺馆,一个造型别致、编制精美的“大肚”竹编工艺品吸引了记者一行的注意。

“这是刚刚编织好的一个鱼缸。”见记者不太相信,张玉秀接了一盆水,让记者往竹鱼缸里注水。随着水的缓缓注入,竹编鱼缸里的水位慢慢上升,最后注满之后,始终一滴不漏。

道明镇,是远近闻名的竹编之乡。早在10多年前,道明镇就和中央美术学院进行合作,进行竹编工艺品的创新与开发。张玉秀现年84岁的公公赵思进就是竹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而记者所体验的这个竹编鱼缸就是出自赵思进大师之手。

“竹编,是我们这一带村民祖辈传下来的手艺,是养家糊口的主要来源。当时,我们家就是从事竹编设计、制作。”张玉秀告诉记者,当时赵思进“老爷子”还帮助村民拓展竹编产品的销售渠道。

时代变化,竹编的命运也发生变化。

随着崇州市灾后重建的完成和重庆路的开通,道明镇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村民们也不再从事竹编生产了。但,竹编的传承没有丢,道明竹编开始从生活用品变身为工艺品。“以前几元钱一个的提篮,现在经过创新设计之后,就像这竹编鱼缸一样,卖到了几百上千元、人们争相收藏的工艺品。”

道明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道明镇目前正在打造竹艺村,赵思进老人的很多竹编作品要进村里的竹艺博物馆。同时,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范例,今年竹艺村还将代表中国农村,走进堪称国际展示当代艺术的最高展会——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