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密织一张网 暖了百姓心
来源:大渡口报
时间: 2018-05-09 15:32:58 | 编辑:姜雅娟

 建胜镇不断丰富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联合各职能部门,在全区率先推行市场主体网格化管理,为居民群众营造安全舒适放心便利的生活环境

  网格管理员实地走访核查

  为加强党的建设引领社区治理,建胜镇不断丰富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联合各职能部门,在全区率先推行市场主体网格化管理。自年初开展市场主体网格管理和现场清理核实,建胜镇真实掌握了辖区市场主体的全面情况,基本做到了市场主体网格化管理实时动态掌握,为居民群众营造了安全舒适放心便利的生活环境。

  贴心 共同织网全程监管

  “你好,我是群胜村的村民。我家旁边有一家作坊,这几天晚上噪音让人睡不着觉,你们能帮忙解决下吗?”“请问,我要办理工商登记执照需要哪些材料呢?”马功敏是建胜镇群胜村一名普通的网格管理员,这样的问询,他在每天的走访中要记录无数次。走访完毕后,通过QQ群、微信群,马功敏及时将居民反映的问题核实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

  今年初以来,建胜镇联合各职能部门,在全区率先推行市场主体网格化管理。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建胜镇划分了10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相应数量的网格管理员,每月定期进行走访巡查,不仅将网格内市场主体的经营和流动情况实时更新,还将居民对于食品安全、消费权益等问题的意见和投诉及时反馈并解决。

  网格管理员们一丝不苟将包括名称、地址变更、经营范围、法人电话等在内的信息逐一核实登记上报,镇职能部门将信息汇总后上报工商所,工商所再根据登记情况,列出新增信息,分类转交给各个网格进行核实。

  镇经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把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都“网”到一起,共同“织网”,这个“网”的网眼织得越小、越密,“漏网之鱼”就越少,居民的生活也就越安定和谐。

  “在没有对市场主体进行网格化管理的时候,相关问题只能向政府职能部门反映。现在网格员每天都在我们社区,有什么问题也能得到迅速解决了,有些当场就能得到反馈。”居民马婆婆告诉记者。

  放心 专人专责管理到位

  网格员看似简单的一次巡查,实则有很多工作要完成,而确保这一系列工作的落实到位,也是真正将居民的安全放在心上。相关证照是否齐全、食品卫生是否得到保障、场地是否有安全隐患……这些关系到辖区居民自身利益的问题,都是网格管理员们关心的事。“每次巡查,我都会细心地检查,我也是建胜镇的居民,我的家人朋友很多也住在这里。我每次一丝不苟的检查,家人朋友在饭店吃饭的时候,在药店买药的时候,在生鲜店买菜的时候,就能多一分安心。”

  民胜村网格化管理工作量大,在数据分发下去后,他们及时与镇网管办沟通联系,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很快完成了清理核实工作;百佳园社区在完成基本巡查登记工作之外,还用手机拍摄了图片,包括门头照片、营业执照图片、其他相关证照,按清理表的序号编号,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对经营证照进行了照相打印留档……各个网格细致的工作,将市场主体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为居民的安全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省心 互联互通便民利民

  除了日常的巡查走访,市场主体网格化管理还架起了居民和政府职能部门之间便利的沟通桥梁。

  回龙桥社区居民王鑫,从公司辞职准备创业,但是考虑到前期资金困难,就想把自己住家的地址用作公司地址,这样申办公司难免会麻烦很多,这让他有些手足无措。网格管理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反映给镇上相关部门,联合工商所,把相关政策送到家中,不仅给王鑫提供了解决方法,还协助他顺利办好了相关证照。

  为群众带去便利服务的同时,网格同样担当着“政策宣传者”的工作。建胜镇组织网格管理员学习相关政策,在走访中,及时把政策宣传到位,真正做到“服务便民利民”。

  采访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你看,昨天工商所的同志才给我宣讲了最新扶持政策,我今天上午就把相关文件通过网格QQ群、微信群发给网格管理员,下午就收到辖区一些居民的申请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