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 锁定重点项目 干出加速度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彭瑜 记者 陈薪颖 实习生 吴长飞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5-08 03:25:54

巫山巫峡红叶正红。近年来,重庆市大力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三峡库区环境越来越好,三峡风光越来越美。 通讯员 唐安冰 摄 (本报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去年以来,巫山县市管干部分别牵头该县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交通网络、江东新区、全域旅游等一批重点项目。今年一季度,全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9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8亿元,重点项目建设在经济发展中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4月21日,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前往两坪乡调研旅游及脱贫攻坚工作,5天后又飞抵山东联系东西扶贫协作工作。

就在同一天,巫山县长曹邦兴踏上赴深圳、广州、武汉等地精准招商的路途。同时,巫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巫山县政协主席等领导干部,正马不停蹄地到施工现场、农家小院进行调研……

刚刚过去的4月,巫山县的领导们都很忙,不是在天上飞,就是在地上跑。

“锁定重点项目,干出加速度。”5月2日,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李春奎稍显倦意。他说,全县市管干部披挂上阵,领任务、带队伍,有效推动各重点项目建设,使其在经济发展中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据透露,巫山县一季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94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3亿元,同比增长11.8%。

优先密织交通网络——

从“阔狭容一苇”到“水陆空铁”体系

4月23日,李春奎赴市交委联系工作,希望在“四好农村路”、巫大(巫山县城到大昌镇)高速公路、巫山机场等交通重点项目上,继续得到市交委的关怀和支持,以加快推进巫山交通建设步伐。

“上有万仞山、下有千丈水。苍苍两崖间,阔狭容一苇。”巫山是渝东门户,交通一度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作为交通专业毕业的李春奎,更明白道路对巫山的重要性,“必须坚持交通先行不动摇,密织富民兴业的交通大网络。”

从大昌镇经当阳乡到湖北九湖镇的大九路打通后,可以把神农架、小三峡景区连接起来,并带动当阳大峡谷的旅游。因为山高谷深,这条路断断续续修了10年也没通车。

2012年,巫山再次启动大九路的建设。5年来,巫山共投资100多亿元用于交通建设,不仅大九路通了,渝宜高速、神女景区旅游环线等也建成通车。

“交通既是需要先行发展的基础产业,也是保障改善服务民生的重要领域,更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李春奎称,巫山要以全市三年交通大会战为契机,统筹谋划好“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对外大通道建设,打通经济脉络,实现“出口打通、快速联通、干线畅通、路网互通、智慧交通”。

巫山县交委主任李元华介绍,1-3月,全县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2亿元,较去年一季度增长63%。

在对外交通建设方面,巫山机场完成了飞行区基础工程建设,航站区房建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郑万高铁控制性工程小三峡隧道正洞已掘进2000米;巫山至大昌高速开工建设;奉巫高速小三峡服务区开工建设。

普通公路建设方面,当阳、平河的绕镇公路完工,大昌绕镇公路正加快建设,G348骡坪绕镇路、哨路道班至龙王淌改线工程、骡坪至三合铺升级改造工程、桂花大桥开工建设,绕城路基本完工。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巫山县出台《巫山县村社道路养护管理办法》,在全市率先将社道路纳入农村公路养护范围。出台《巫山县农村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办法》,农村道路客运监管实现全覆盖。

在旅游交通建设方面,巫山已建成250公里旅游景观路,沿江沿河乡镇客运码头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县城古城码头、大昌旅游码头、抱龙综合货运码头7月可投入使用,今年将建成旅游景观公路100公里。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巫山“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正日渐形成。

跑步推进新区建设——

打造巫山又一张新名片

巫山县城现常住居民15万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达2.5万人。为此,巫山县规划启动了江东新区建设。

“未来,这里将建成山水港湾旅游新城,是巫山城市旅游经济重点发展区。”江东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江东新区规划总面积2.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5万,位于大宁湖东岸,北邻龙门峡景区,南靠江东嘴景区,东依秀峰寺景区,西临大宁湖,景色秀美,山水文化价值深厚,开发前景广阔。总体定位为国家生态小镇、三峡山水示范区、巫山休闲商务中心,同时将建成滨江景观带,新城核心区、生态居住区、运动休闲区等“一带三区”的空间结构,以商务办公、旅游服务、休闲度假、商业居住、文化娱乐为功能主体,凸显“山、水、峡、城”特色。

此外,新区还将配套建设江东中医院、龙江小学、龙水中学、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云梦广场、步行街景观带和三峡主题公园等,所有配套设施将于今年底初见规模。

5月3日一早,云雾还笼罩着江面,旭日刚好露出山头。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江东新区,这里已是马达声声,车来车往。绿水青山间,一座新城已现雏形,四条城市主干道、四条城市次干道、十二条城市支路等项目正有序推进,整个新区的道路网络将于今年全面建成。

筑好巢,引凤凰。一季度,建设中的江东新区已引进龙门花园、中昂·新天地等项目。

“乘势而为、打好组合拳,跑步推进新区建设。”县长曹邦兴称,要认真抓好落实,加强督察督导,每月通报项目进度,力争5年内把江东新区建设成为巫山的又一张新名片。

全域旅游创意迭出——

品“红叶恋城” 看“峡江风情” 住“三峡院子”

今年五一,巫山县接待游客16.1944万人次,同比增长18.2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77.76万元,同比增长35.93%。今年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1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34%。1-3月,不再是淡季。

“道路通、人丁兴,全域旅游正发力。”巫山旅发集团董事长税华介绍,巫山县按照“城乡统筹、全域布局、景城一体、产城互动”原则,依托“两江四岸”及琵琶湖、凝翠湖两大湖泊,突出“爱恋”主题,打造“红叶恋城”集散中心,确定了“一城两轴三片十一廊道”的全域旅游总体布局——以长江沿线为轴,打造世界级山水峡谷、高峡平湖、云雨奇观旅游精品,建成山水文化体验带;以大宁河沿线为轴,打造亲水观光、民俗风情体验和三峡腹地原生峡谷群落,建成峡江风情游憩带;目前已建成以神女景区南北环线、核桃坪度假区、神女峰、神女溪、文峰景区为核心的东部神女文化旅游片区,以小三峡、大昌古镇、当阳大峡谷、印象平河、当阳滨河小镇为核心的北部峡谷群落旅游片区,以龙骨坡遗址、大溪艺术小镇为核心的西部远古科考旅游片区;按照“滨水、环山、连城、串景、安全”要求,打造集交通串联、旅游服务、休闲观光于一体的11条旅游景观廊道。

在神女景区北环线,一条长22.66公里的旅游公路直通神女峰景区梨树垭。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见,神女峰景区望霞片区游客中心及配套设施工程、望霞索道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未来,游客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俯瞰神女峰。

现在,巫山县正大力推进核心景区建设,按5A标准打造神女景区,在水陆南环线加快培育三峡院子、神女飞天威亚、敞心坡野奢木屋群、悬崖温泉、神女天梯、梦幻客栈等业态,在水陆北环线加快打造核桃坪度假区、三峡风景眼、神女索道等业态;提档升级小三峡,深度开发小小三峡;加快建设当阳大峡谷,力争今年通过4A验收;加快龙骨坡·巫山人遗址公园、大溪艺术小镇建设;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培育“三峡院子”乡村旅游总品牌,打造“三峡院子·神女人家”“三峡院子·红叶人家”“三峡院子·云雨栖”“三峡院子·云笙”“三峡院子·原乡下庄”“三峡院子·岩上人家”等系列乡村民宿品牌。

“我们已初尝了全域旅游的甜头。”竹贤乡下庄村村主任毛相林介绍,乡里探索打造的“原味下庄”,五一期间迎来了第一批300多名游客,今年夏天可正式迎接避暑游客。

 

记者手记>>>

奔跑吧,巫山

彭瑜

到年底,巫山机场可以通航了。我脑海里,突然浮现出飞机起跑、加速、冲刺、腾飞的画面。

这不正是巫山建设交通网络、打造旅游新城、建设全域旅游的生动写照吗?目标已经明确,路径也已找到,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说,现在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皆齐备,留给巫山人的,只有奔跑。

是的,在巫山采访,我时刻感受到巫山人的奔跑——

县交委主任李元华早上8点出发,晚上8点回家,深夜还在与交通战线的建设者们,书写着“井”字高速路网、“十”字高铁路网;

在江东新区,工人们在大宁湖边与时间赛跑、同江水搏击,一座旅游新城正在崛起;

在神女之巅、在下庄深处、在扶贫路上,拄着拐棍奔跑的刘红、返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严克美……处处都能见到党员干部奔跑的身影。

……

领导在前领跑,干群加速奔跑。沿着日益完善的交通路网,依托愈发美丽的旅游资源,巫山一定能跑出全域旅游的生态发展之路,实现经济社会的腾飞。

奔跑吧,巫山!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