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重庆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8 02:57:42 | 记者:侯金亮 | 编辑:王俭林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活起来。

等三小时看洪崖洞亮灯,排两小时队坐长江索道,每天万人到李子坝轻轨站打卡……为缓解景区压力,一些景点不得不实行交通管制。五一小长假期间,重庆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75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实现旅游总收入112.48亿元,同比增长30.5%。有外地游客说:“不来趟重庆,我都感觉自己跟不上潮流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喜欢上了重庆这座山水之城。

互联网带红了重庆,但网上传播只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山水“颜值高”、文化“气质好”,才是重庆旅游红火发展的基础。换言之,对境内外游客产生莫大吸引力的正是重庆良好的城市品质。网友热捧重庆为“4D魔幻城市”,魔幻的背后是错落有致的城市结构与独特地貌,更是优质的城市服务和独特的地域文化。正如有旅游专家所言:“重庆的美几乎蕴藏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里,游客想要什么,只要来了,我们都能给你。”

《论语·子路篇第十三》中,叶公请教政事。孔子说:“近处的人心悦诚服,远方的人慕名而来。”这就是“近者悦,远者来”的出处。重庆自然地理特征独特,有美丽的山城夜景,巍峨的大桥,奇特的城市交通,也有美食、特色民宿、各种夜生活。重庆历史文化厚重,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抗战文化、红色文化的集聚地,被誉为与伦敦、莫斯科等齐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英雄城市。这样有血有肉的重庆城,正是让“近者悦,远者来”的原因所在。

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重庆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从大的方面看,独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发挥,南向通道、国际航线、中欧班列等让重庆更加开放,为重庆旅游业融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从小的方面看,重庆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营造良好的环境品质和城市风貌。比如,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让更多小巷成为“幸福街巷”“文创街区”,干净整洁的公厕越来越多,广场商圈公园的饮水点与日俱增……这些举措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让广大市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一座别具特色的城市可以给人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让每个人都置身于品位与品质兼具的城市环境中,而不是漂泊在千篇一律的城市空间里,这是中国城市未来努力的方向。接下来,要把重庆建成经济规模与城市规模大、经济功能与生活功能强、城市建筑与生态环境美的城市,就要在提升城市经济、人文、生态、生活品质方面多管齐下,要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多留经典,少留遗憾;要立足山水资源禀赋,发挥立体优势,提升山水颜值,彰显人文之美;要完善功能,坚持“城为民建、市为民享”,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落实公交优先,推动老城功能修补,完善新城功能配套,提升城市承载能力;要优化环境,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行千里,致广大。”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地”“两高”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活起来,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重庆就能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