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党员推广致富经 瓜农走上致富路
来源:江津日报
时间: 2018-05-07 15:59:47 | 编辑:姜雅娟

 “教你种,教你卖,教你走上致富新时代……”在嘉平镇寒坡村,流传着这样一段民谣。昨日,记者驱车两小时来到嘉平镇寒坡村,了解民谣背后的故事。

  群众的歌声代表着群众的心声。记者看到,在嘉平镇寒坡村一处新开辟的山坡,该村党支部书记周顺权正带领着该村的几名党员帮助村民的瓜地覆膜。不远处,村民们戴着草帽在瓜地间忙前忙后。

  “经济效益好不好是村民种植作物最关心的事情,我们几个党员当初一起搞西瓜种植就是为村民做示范,效益好了、有经验了,村民们也就能够放心大胆地跟我们一起种西瓜了。”周顺权看了看对面的山头,指着一片西瓜地说:“你看那片瓜地,就是我们村3社村民陈昌权承包种植的,大约有10亩。他之前在广州打工,我们党员示范片的效果出来之后,陈昌权也跟着开始种植西瓜,现在他的年收入在6万元以上。”

  村民积极种西瓜,政府大力助生产。近年来,除了党员带头示范调动村民积极性外,嘉平镇也以三大举措帮助村民提高经济效益。种植面积方面,10亩连片即可享受50元/亩的经济补助,500亩以上则以奖代补;种植技术方面,政府邀请专家为村民根据土壤情况等条件进行精确选种,定期派出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解决村民种植上的困难;销售方面,政府出面统一宣传、统一销售,每年7至8月举办西瓜节,吸引游客采果购果。目前,嘉平镇寒坡村种植西瓜的村民已经超过了该村人口的30%,并呈逐年上涨趋势。

  周顺权一边说一边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亩瓜地平均能产西瓜3000公斤,按照均价来算,每亩的经济效益大概在9000元左右。今年,寒坡村西瓜品质更高,市场行情看好,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