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永川区教委纪检组133名纪检委员深入基层 违规补课、乱收费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6 04:11:13 | 记者:周尤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近日,记者从永川区纪委派驻区教委纪检组(以下简称驻区教委纪检组)获悉,自2017年下半年至今,驻区教委纪检组共发现问题线索40个,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案件25件50人,立案处理12件12人,问责党组织1个,问责处理5人,该区违规补课、乱收费以及个别学校在职称评定中存在的不公正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这些成绩与驻区教委纪检组着力推动的“零距离”信访窗口、“零容忍”曝光查处等系列举措息息相关,其中最关键的抓手是选用了133名深入基层的纪检委员。

“教委系统人多面广,问题线索千头万绪,如果不能真正深入到一线去,就很难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驻区教委纪检组组长范开利介绍,2017年下半年,永川区委教育工委在教育系统内部选拔任用了133名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覆盖了该区所有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和辖区教管中心。

“这是散布在全系统的133个‘神经末梢’。”范开利说,基层纪检委员是正风反腐的“前哨”,有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可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永川区各中小学校、镇街教管中心纪检委员在发现问题线索后,根据问题的轻重程度逐级上报,一般性问题由镇街教管中心、学校自行处置,让群众的信访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和回复;问题严重或情况复杂的,则上报至驻区教委纪检组或区纪委进行处理。

人员到位了,工作制度也得紧紧跟上。据了解,驻区教委纪检组建立了规范办理程序机制、问题线索集体研判机制和信访举报问题领导责任机制。针对各类信访举报,建立信访分类登记台账,将每个信访举报线索视轻重缓急分类研判,不漏掉一个有价值的线索。

为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永川区教育系统还开展了关于信访举报、办信办案、纪律审查、党风政风监督、案件审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并邀请区纪委、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开办讲座授课,以提升纪检委员的综合能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