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乡贤评理堂有了90后评理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5 03:50:33 | 记者:周雨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周雨)5月4日,永川区举行乡贤评理堂建设现场推进会,新授牌成立56个乡贤评理堂,来自朱沱镇大河村灌上村民小组、出生于1991年的小姑娘许秀洋成为该区首个90后评理员。

永川是从去年开始探索乡贤评理堂建设的,其基本做法就是从永川2015年评选出的913名“新乡贤”队伍中,遴选参与调解积极性高、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强的“新乡贤”,建立乡贤评理堂,以发挥他们化解纠纷、润泽乡风的作用。去年,该区共授牌成立52个乡贤评理堂。

因永川“新乡贤”由群众自评自选,大多德高望重,年龄也普遍较大。现已获得授牌的108名评理员,平均年龄为60多岁。90后的许秀洋为何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左邻右舍都服她!”朱沱镇综治办主任谭建说,许秀洋中专毕业后到深圳打工,3年前回到大河村带孩子,常常抱着孩子调解邻里纠纷。因她乐于助人,说话又条理清晰,男女老少都很服她。

去年,镇里去灌上村民小组做清洁乡村工作,许秀洋走门串户,很快就把大家动员起来,各个庭院都轮流搞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3月,永川区增选了93名“新乡贤”,许秀洋名列其中。此次新增设56个乡贤评理堂,许秀洋再次名列其中。

现场推进会期间,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综治办负责人及评理员代表,实地观摩了卫星湖街道石龟寺老店子大院、仙龙镇太平桥村祝家坝大院两个模范乡贤评理堂。

“这次现场推进会也是一次规范化推进会。”永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晓春说,经充分总结去年推进乡贤评理堂建设的经验,他们将按照“一块牌匾承载荣誉”“一句标语明确目标”“一套证件亮明身份”等“十个一”标准推进乡贤评理堂规范化建设,努力把乡贤评理堂打造成推进乡村善治、涵养文明乡风的重要平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