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奉节县精、细、实、扶推动教育扶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4 02:44:36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奉节县精、细、实、扶推动教育扶贫

  抓住“牛鼻子” 阻断代际贫困

更多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战全面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这是党交给教育的重大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是赋予教育的历史使命。

  在奉节县委、县政府看来,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奉节县将教育扶贫作为区域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牛鼻子”,不断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在扶贫实践过程中,始终注重“精、细、实、扶”,强调扶贫实际效果,以“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走好教育扶贫“关键一公里”。

  精准施策

  搭起希望之桥

  2017年新春伊始,奉节县各乡镇、村社及学校就收到一份来自县教委的名单,名单上详细记录着全县18046名6-16周岁义务教育贫困学生的详细信息。

  这份名单背后,是奉节县教育扶贫的责任与担当。

  早在2017年初,本着精准施策的原则,奉节县就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工结合的方式,精准筛查贫困学生详细信息,由帮扶责任人深入家庭,对结对贫困户就读及资助情况进行精准核实,进一步明确全县教育脱贫任务清单。

  在此基础之上,奉节县教育系统以脱贫攻坚办公室为中心,全面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2017年6月,家住汾河镇东溪村的何渝徽接到了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可一家人看着同时摆在面前的通知书和缴费单,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在为学费犯愁之际,何渝徽想起学校门口张贴的教育惠民政策宣传“顺口溜”,心里一下子燃起了希望。

  时间一到,何渝徽就带着入学通知书和收费清单来到奉节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好了8000元助学贷款和针对建卡贫困户的6300元补充贷款,大学梦终于变为了现实。

  在奉节,像何渝徽一样实现大学梦的人还有很多。仅2017年,由奉节县教委牵头,统筹县民政局、残联、工会等部门实施的精准化资助,实现全年资助9566.26万元,惠及学生91920人次。其中,贫困大学新生一次性资助1305元,惠及2610人次;大学生生源地信用贷款7602万元,惠及9863人次。

  “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这句话在奉节既是承诺,也是现实。

  细心关怀

  一个都不落下

  让每个孩子都接受义务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更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奉节县通过送教上门、辍学回收、家访上门等形式,让教育关怀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

  入春,长安土家族乡石罐村清凉怡人。村子偏远,却不是被遗忘的角落。

  3月20日,长安土家族乡石罐小学教师王易照常背着教具,步行50分钟来到文孟君家送教。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对,好样的!”

  随着王易老师的手指,文孟君一字一顿念完了上周刚刚学习的诗句,爽朗的笑声在小小的庭院里响起。

  原来,智力残疾的文孟君无法到学校正常上学,王易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成为文孟君的送教老师。一年多以来,在王易老师的努力下,文孟君从性格暴躁、喜怒无常渐渐变得乖巧懂事起来。

  在奉节,文孟君并不是个例。据统计,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无法自理的辍学贫困户子女有112人,这些孩子无一例外全部接受定期送教上门服务。仅2017年,全县累计送教上门次数就达到1200余次,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控辍保学”自此有了行动纲领。奉节县根据大对比、大走访筛查出的贫困辍学适龄儿童数据,将回收任务明确到乡镇、部门、学校、村社,通过齐抓共管,实现全县2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少年儿童、168名档外因贫辍学少年儿童全部回收入学。

  除此之外,奉节县还动员8000余名专任教师深入13万余户学生家庭开展家访全覆盖工作,将惠民政策送达每一个家庭,在全县营造起重学重教的好氛围。

  夯实根基

  压实责任试验田

  “你好,请问你家孩子这学期的资助款到了吗?老师来家访了吗?”

  ……

  4月24日,奉节县教委脱贫攻坚办的电话打到金子小学学生家长谭长云那里,谁知对方一头雾水,说着“没有没有”就挂了电话。

  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君成立即把情况反映到“全县教育管理”微信群里,由区域负责人、相关学校负责人进行了核实。

  不一会儿,王君成就接到学生家长打回来的电话:“不好意思,王老师,刚刚接电话的是我家邻居,到了到了,资助款和老师都到了,谢谢你们!”

  在奉节县教委脱贫攻坚办公室里,这样的电话每天至少都是15个以上。在县教委专人专班督办机制下,专任工作人员每天都需要通过电话抽查和实地走访,对各学校送教上门、资助落实、帮扶走访、控辍保学、家访开展等工作展开全面督查。一旦发现问题,则需要通报到群,跟踪整改并进行回访。仅2017年,脱贫攻坚办公室共进行电话调查700余人次,实地走访400余人次,下发督查通报50余期,实现督查对象全覆盖。

  另外,在脱贫攻坚办公室统筹协调下,奉节县教委集中收集整理2017年教育系统扶贫专项档案247卷,各学校也同步整理扶贫专项档案188卷,实现教育扶贫工作“校校有档案”、“项项有档案”、“月月有档案”。

  从精细到“一家一案,一生一案”扶贫方案的治本之策,到一天一抽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的巩固机制,奉节将教育扶贫工作的责任压实固稳。

  扶智扶志

  消除贫困根源

  一个贫困家庭如何通过教育快速脱贫并让扶贫效果持续?奉节县的答案是: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

  去年8月中旬,21岁的王军在重庆西永电子厂找到了一份工作——数车操作工岗位,包吃住,月工资4500元。

  “爸妈终于松了一口气。”王军出生在奉节县朱衣镇一个贫困家庭,自己因几分之差与重点高中失之交臂,是奉节职教中心伸出了橄榄枝。

  培养一个,致富一家,影响几代人。奉节县对辍学青少年及初中毕业未就读高中的建卡贫困户子女开展职业技能专题培训,1200余名贫困家庭子女因为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最终带动了家庭整体脱贫。

  教学质量是教育扶贫的“生命线”。为了让贫困家庭学生享受高质量教育,努力拔穷根、增民智,奉节县始终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关键要素,保障“好上学”“上好学”。

  2017年,奉节县全面开展以提升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行动,在实施素质教育基础上重点推进研学旅行、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体格、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格”。

  “抓好智力扶贫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办法。”奉节县教委相关负责人称,奉节在做好智力扶贫的同时也严抓“志气扶贫”,通过“夔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不以贫困为荣”现场主题宣讲活动等形式,加强脱贫致富典型案例宣传,引导家长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随着脱贫攻坚冲锋号的吹响,奉节县教育扶贫也走上新的征程。让每一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正在奉节变为现实。

  谭茭 覃燕 图片由奉节县教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