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暨通信信息终端交易会在渝召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4 02:14:15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创建网络新生态 发出合作最强音

  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暨通信信息终端交易会在渝召开

  业界精英齐聚盛会

  联通智慧联盟发布会现场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拥有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纤网络、4G网络,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互联网+政务”让城乡居民获得感显著增强……随着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优化升级,数据资源整合与开放共享仍在以高速推进。

  4月26日、27日,2018年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暨通信信息终端交易会(下称“众筹6.0现场会”)在重庆南坪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吸引了上千家合作伙伴、逾2万名各界精英莅临参与。

  在“新生态、大合作、共精彩”的大会主题之下,中国联通再次以开放的胸怀,致力于连通产业各方、实现产业共赢,为广大客户提供“随时随地随心消费”的更好服务。

  开拓创新

  打造“升级版”众筹平台

  从众筹1.0诞生之初的400万台到众筹5.0的超6000万台,通过近3年的持续投入,中国联通众筹影响力扩大,成交量大幅攀升,中国联通众筹终端大会已成为业界最知名、影响力最大的终端产业盛会之一。

  在此次众筹6.0现场会上,中国联通带来了新元素,分享了合作共赢的众筹新模式。重庆市政府领导、中国联通集团高层、中国联通31个省公司领导、国内主流手机企业高层出席了会议。

  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联通着力建设新基因、新治理、新运营、新动能和新生态的“五新”联通。他期待和产业链各方共同开拓产业发展新空间,开创终端发展新众筹,构建产业合作新生态,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本次众筹6.0策略,中国联通将投入双百亿资源,即100亿元电子劵+100亿元分期付,补贴和拉动终端销售。同时针对中国联通6000万户的2G/3G用户,投入80亿元资源参与关爱计划、政府的扶贫,联合产业链共同打造爆款终端,提升用户对新消费的体验。

  会上,中国联通与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苏宁、光启科学、滴滴、网宿科技、中车金证、用友、宜通世纪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启了“智慧联盟”。

  据介绍,“智慧联盟”旨在聚合产业合作伙伴的各方力量和智慧,在新零售、家庭互联网、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多个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的全面合作,共促业态发展,为全民智慧生活加速。

  本次众筹6.0现场会,在有效的沟通和撮合机制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截至4月27日,手机终端全国众筹品牌20家,目标销量6640万台,其中百万以上销量目标的手机品牌11家;全智能终端全国众筹品牌20家,目标销量771万台;动能和创新全国众筹6个项目,落地30个省;“关爱行动”全国撮合成果11家,目标销量668万台。

  “五大行动”

  发出开放合作最强音

  新时代下数字经济在引领经济新发展,在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方面,数字化助力通信信息产业快速发展,这就需要更强大的融合。那么,开放合作该如何实现最大共赢?

  中国联通给出了答案。

  中国联通在会上提出了“五大行动”的新思路,这将成为中国联通和合作伙伴共赴未来、共享精彩的行动纲领。

  第一大行动是“终端合作行动”。在终端合作计划上,近年来中国联通用终端众筹的方式,履行着主导运营商的责任,从众筹1.0到众筹5.0,其主要特征是产品创新主导,即中国联通投入大量的资源,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整个终端产业的发展,成果斐然。众筹6.0的主要特征跟前5次不同,主要以用户需求主导。中国联通在众筹6.0上要和合作伙伴共谋三件事,即共同拓宽整个产业的发展和盈利空间、创新合作模式、推动用户的消费升级。

  第二大行动计划是“渠道附能行动”。近年来,中国联通积极推进互联网化运营转型,正在逐步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体系。线上线下打通以后,用户可以在各种消费场景下自由切换,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在这个基础上,中国联通从线上到线下会大量开放合作。中国联通的新零售体系是和产业所有合作伙伴共生共享的互联网化运营服务体系。

  第三大行动是“内容聚合行动”。如今,消费互联网带来消费潜力升级。视频消费量的增长速度不然而喻。其中,中国联通打造了两个能力平台:一个是消费互联网的创新平台;另一个是TV视频应用的内容聚合平台。依托这两个平台,中国联通打造节约化、专业化、开放化的运营服务体系。在这个运营服务体系下,不仅可以跟大中型的内容提供商合作,还可以跟小微的内容提供商进行合作。

  第四大行动是“智慧家庭行动”。现阶段,家庭互联网的发展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成长势头,预计到2020年将有1亿用户进入家庭互联网的消费场景。2018年中国联通会继续在家庭互联网市场发力。在这其中,中国联通将把智能平台的能力开放出来,包括智能平台包括基础能力、运营能力和应用能力,为产业的合作伙伴在网络连接、运营、销售等方面提供服务。

  第五大行动是“双百亿行动”。把前面四项行动能够落实得更好,需要释放中国联通的金融能力,因此最后一个行动叫做“双百亿行动”。在现有基础上,中国联通将着力打造消费金融行业的先锋军。

  “创新生态”

  抓住机遇顺势而为

  此次大会上,中国联通表示将会在网络新生态的创新上发出集结号。

  据悉,中国联通正在积极推进5G国际标准,加快商用进程,今年将在16个城市开展5G规模试点,2019年预商用,2020实现规模商用。

  在此次众筹6.0现场会上,中国联通分享了合作共赢的众筹新模式。在终端合作上,拉动终端销量,为广大2G/3G用户提供贴心的“升机服务”;增加全智能终端品类众筹,为合作伙伴带来新产品;推出强势品牌联合运营,打造互联网合作新模式;推出eSIM联盟计划,打造eSIM全智能生态。

  另外,中国联通在创新转型以及发展合作方向上也有了明确的新目标。

  强化互联网新基因,将“以管理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将“以我为中心”转向平等、开放,由“多层次、长流程”转向“结构扁平、精简高效”,由“门槛高、响应慢”的市场机制转向“快速迭代、及时纠错”。

  在完善公司新治理方面,中国联通将全面实施“瘦身健体”,对机构进行改革调整。同时,推进全场景化小承包,考核激励政策,提高员工积极性。

  未来更好地加快互联网新运营,2017年联通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近百款2I产品,打造了大小王卡、蚂蚁宝卡、工行e卡等颇受欢迎的产品。

  在增强新发展新动能方面,中国联通分别在云计算业务、大数据业务、产业互联网方面进行深度布局,构建了“M+1+N”的云数据中心体系,打造“8+N”产品体系,建设16个产业互联网产品基地。

  构建外联内通新生态是“外联互通、合作共赢”理念的重要一步。中国联通打造终端合作生态圈,推进统一技术标准的全网通终端,开展eSIM产业合作,推进终端互联网化运营。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联通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向产业链合作伙伴,释放混改动能,一起推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实现与产业链上下游无缝连接,构建合作共赢新生态,积极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争当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

  重庆声音

  数字经济发展的推动者

  自2016年3月28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联通签订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起,中国联通3年在重庆投入150亿元,建设重庆宽带互联网基础枢纽设施,构建“云端计划”互联网基础。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中国联通已在重庆累计投入148.5亿元。

  同时,中国联通在重庆积极实施“互联网+”协同制造、普惠金融、现代农业、绿色生态、政务服务、益民服务、商贸流通7大系列行动,并提供“互联网+”产业支撑服务。截至目前,已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中小企业局、沙坪坝、长寿、奉节、万盛经开区、两江自贸区等政府部门、区县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50余家开展“互联网+”合作。战略协议的签订和实施,对重庆的互联网经济产生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并加快了重庆信息通信枢纽和互联网经济高地建设的推进步伐。

  在互联网建设方面,重庆联通也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已建成移动宽带网络基站累计达到3万站,在市区、县城、乡镇和发达行政村实现全部覆盖。在宽带网方面,全市光纤宽带覆盖规模近1000万户,宽带端口接近500万个。

  目前,重庆已成为联通集团网络核心节点,重庆联通网络直联点直连城市达到24个,实现高速直达,出省互联网带宽达到5440G,是直联点建设前的十余倍。新增1260G网间互联带宽,是建设当年全国所有骨干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之和的2倍。网络时延等指标呈10倍的下降。

  中新数据通道建设上,重庆联通也有着非凡的助力:已可提供4条至新加坡的国际路由(3条海路,1条陆路),2条经广州从香港出海至新加坡,1条从汕头出海到新加坡,尤其是陆路“重庆-缅甸-新加坡”国际直达通路的建设,大大提升了中新数据通道能力和质量。

  为了更好地促进重庆经济转型升级和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中国联通在重庆业务的新发展,西南数据中心的建设引起了业界的瞩目——于2013年10月率先建成联通西南数据中心并成功吸引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项目总投资40亿元,分为5期进行建设;预计建设机架15000架,共计22.5万台服务器。目前已完成二期建设,机架总规模近3000架。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道路上,重庆联通除了着力建设网络硬件外,对网络生态的发展更加看重。

  2016年5月,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在重庆邮电大学正式挂牌成立,云计算、IDC、IOT、ICT和信息导航新媒体等新型业务欣欣向荣,重点打造培养“互联网+”新兴产业运营管理和高技能人才。目前,已组织本地人才培训150余场,联通总部培训15场,参培人员超1万人次。

  “实际上,成立中国联通学院重庆分院与召开联通终端众筹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一致的,那就是大力加强‘互联网+’产业支撑服务建设,推动重庆数字经济发展。”重庆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8月,伴随着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在内的多位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中国联通作为目前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的试点单位,全面开始国企混合制改革试点。通过与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合作,截至当前已推出“腾讯王卡”在内的80余种互联网套餐,全国发展用户近1亿户,其中重庆当地用户超过100万,为重庆市广大市民带来了更丰富的互联网消费体验。

  合作与赋能是本次大会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这也代表着“混改”之后的联通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合作伙伴以及产业各界携手构建新生态,深化大合作,实现共精彩。重庆联通将紧紧围绕重庆发展方向充分挖掘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助力重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释放更大的行业发展活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转化成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联通合作伙伴大会暨信息终端交易大会(众筹1.0-6.0)发展轨迹

  2015年6月,众筹1.0

  郑州 集合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农村4G市场

  2015年11月,众筹2.0

  厦门 将合作对象扩展到60多个品牌100多款产品,以多元化运营模式全力发展4G

  2016年3月,众筹3.0

  重庆 提供全生态的价值服务共商合作新模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共商产业创新、合作共赢

  2016年11月,众筹4.0

  青岛 由先前的供应链操盘迭代演进到产业链操盘,由资源置换模式走向资源聚合模式

  2017年4月,众筹5.0

  重庆 投入300亿元进行专项投放,推介全网通手机落地,同时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延伸,打造渠道终端联盟“全网通三大联盟”

  2018年4月,众筹6.0

  重庆 以“新生态、大合作、共精彩”的大会主题,中国联通再次以开放的胸怀,致力于连通产业各方、实现产业共赢,为广大客户提供“随时随地随心消费”的更好服务。

  张婷 图片由重庆联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