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江小白:做大产能规模 深耕重庆市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04 02:13:45 | 编辑:周游

  重粮酒业30多年来酿酒生产从未间断

  江小白酒业的江记酒庄研究出了独特的“单纯酿造法”

  2018年4月,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100%股权的重庆市重粮酒业有限公司(下称“重粮酒业”),找到了买主。江小白酒业以挂牌起价7813万元拿下。江小白酒业还将受让重粮集团的“重粮”相关类别注册商标权项目。

  作为重庆高粱酒的代表,江小白以轻口味的口感和时尚的品牌形象,成为年轻人群首选的中国酒品牌。而重粮酒业则是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酿酒企业,是重庆市浓香型中国酒的骨干企业之一。

  粮食企业粮食酒

  国企混改试点

  1984年,重庆还是四川省的一个市,同年南川县粮食局曲酒一厂创立。2015年8月,重庆粮食集团全资收购了该酒厂,更名为重粮酒业。

  背靠重粮集团,重粮酒业获得了粮食供应链优势。重粮酒业将酿酒所用的粮食原料,全部从重粮集团的关联单位保质保量地采购。

  同时,为提升消费者体验,重粮酒业继续投入,打造了“生态酿造+洞藏窖存+酒庄体验+主题旅游”的运营模式。两年来,重粮酒业坚守“粮食企业粮食酒”的定位,“重粮级选”系列、“重粮小粮票”等特色产品,在当地市场逐渐占领了一席之地。

  然而,白酒属于充分竞争的红海,国有企业的响应速度和市场策略,盘活一个老品牌,有一定压力。国企深化改革的步伐加速,愈发强调“突出主业、做强主业”。最终,重粮集团决定出售重粮酒业股权,退出离主业较远的白酒行业。

  优势整合

  多香型产品矩阵成为可能

  重粮酒业的“古佛酒酿造技艺”与“重粮酒酿造技艺”,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江小白酒业一向致力于传承非遗技艺,推动中国酒的“老味新生”。此项收购,非常契合江小白的企业使命。在2016年,江小白酒业就收购了江津驴溪酒厂,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津烧酒酿造技艺”。

  “重粮酒”与“古佛酒”的两项非遗技艺,有厚重的物质载体和时间沉淀。重粮酒业有500多口窖池,30多年来酿酒从未间断,都是大娄山北脉上的老窖池,菌群丰富,产能稳定。江小白酒业旗下已经拥有了江记酒庄、驴溪酒厂,再加上重粮酒业,原酒总产能已接近5万吨。

  当前,重粮酒业有数千吨的优质存酒,多半都是5年以上的陈酿。“结合老窖池、非遗工艺、优质存酒、原粮供应优势,重粮酒业会继续走精品路线,深耕区域市场。”江小白酒业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重粮酒业的生产线既有浓香型又有清香型,产品以浓香型为主。江小白酒业则一向注重推动中国酒的利口化与时尚化,坚定地保持产品的清香口感。新增的浓香型产能,为未来浓清兼香型产品打下了基础。囊括浓香、清香、浓清兼香,多香型、多品牌的产品矩阵一旦成型,会是深耕重庆区域市场利器。

  产业链赋能

  打造多个“小而美”

  据介绍,收购完成后,重粮酒业将保持独立运营。同时,江小白酒业将会在原粮供应、酿造生产、销售渠道、品牌营销等多方面优势整合,给重粮酒业“赋能”。

  原粮供应方面,江小白酒业依然会做大文章。在江小白酒业的计划中,将会整合重粮酒业的供粮基地,与重粮集团在粮食定点供应方面继续进行战略合作。

  生产方面,江小白将整合既有的大师团队,形成平台化运作机制。在江小白酒业,有由4名国家级白酒评委、4名国家注册高级酿酒师、5名重庆市白酒专家,8名重庆市级白酒评委。重粮酒业的大师团队同样令人瞩目:国家高级酿酒师2人、国家高级品酒师3人、省级白酒评委2人。

  未来,两个技术团队将整合,组建平台化的技术团队,将不同的单品塑造出不同的口感特质与差异化优势。

  在渠道方面,江小白酒业将自己的渠道优势嫁接给重粮酒业。在线下,让重粮酒走出“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迅速在重庆市场铺货。在线上,将再造重粮酒业的销售平台,让重庆本土的粮食酒与各地消费者见面。

  据江小白负责人介绍,在江小白酒业的发展理念中,既有的江小白、江记酒庄、驴溪等品牌,以及收购的重粮品牌,都将会根植于细分市场,不会追求大跃进、大规模、大发展,坚定地走“小而美”的发展路线。

  小产品到大产区

  做大“重庆酒”

  江记酒庄、驴溪酒厂位于江津白沙镇,而重粮酒业的酒厂位于南川兴隆镇。两地直线距离仅有80公里,同位于北纬29度,与五粮液、泸州老窖同属于“长江上游白酒带”。

  对中国酒行业、对区域经济而言,这次并购都有着独特意义。

  于中国酒行业而言,重庆酒有可能会作为一股新锐力量,重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丰富着中国酒的多元化与特色化。

  而从区域经济层面来看,江小白酒业的整个产业链条,贯穿了生态农业、生态酿酒、文化旅游等环节,这些实体经济的产业模块都将在江津、南川等地落地开花。在拉动当地就业、拉动税收增长的同时,也会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推动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

  而江小白酒业的品牌矩阵,也将会为重庆的地域文化、城市标签,添上浓重亮丽的一笔。重庆的火锅重庆的酒,重庆的长江重庆的山。利用本地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发展模式,最容易同时传播消费品牌与城市品牌。

  当然,盘活一个老企业,业务重塑和文化整合也必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所有的战略都将会交给市场来检验,其结果恐怕得多年之后才能见分晓。

  陈媛源 图片由重粮酒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