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女法医疑案寻踪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彭瑜 陈薪颖 实习生 吴长飞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4-29 03:46:37

原标题:

神探女法医疑案寻踪

——记全国“最美职工”、铜梁区公安局女法医杨发英

杨发英

4月28日,“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位“最美职工”先进事迹。铜梁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主检法医师杨发英作为重庆市唯一代表获此殊荣,她也是全国公安系统第一个获此荣誉的公安民警。

杨发英40岁,从小就有一个法医梦。1999年,她如愿考进了昆明医学院法医专业。2003年,杨发英毕业后进入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刑事技术处实习。作为5位法医专业实习生中唯一的女生,她被推荐到铜梁县公安局工作。

从新手开始,她一路摸爬滚打,逐渐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法医经验。2009年夏天,铜梁县太平镇村民在悬崖上发现了一具女尸。

“那是一次艰险的尸检。”杨发英与同事手脚并用,爬上了40米高的悬崖。大热天,尸体已经腐败,气味令人窒息,飞舞的苍蝇一会儿落在尸体上,一会儿又落在她额头、脸颊上。杨发英说,“当时根本顾不上这些,就一心想把尸体运下山。”

很快,杨发英在勘查中确定了这具尸体正是半个月前失踪的留守妇女。警方很快便锁定了嫌疑人,但因缺乏关键证据,侦讯进入了僵局,同事将希望寄托在杨发英身上。

走进审讯室,杨发英神情严肃,用尖锐的目光盯住嫌疑人。

“看着我!”突然,杨发英喝道。嫌疑人哪还敢正视她,目光闪烁游离。

“我觉得有戏了。”她仔细看了嫌疑人的手掌、手背和十个手指头。嫌疑人被她看得越发紧张,额头渗出了汗珠。

“剪掉他的指甲!”杨发英说。嫌疑人冷不丁抽回了双手,一脸惊恐,“你们干啥子?”

“你自己干的事儿自己知道!”将嫌疑人的指甲送检后,杨发英又让嫌疑人把衣服脱掉,嫌疑人身上暴露出许多抓伤的痕迹,且伤口愈合的时间与命案发案时间基本吻合。

“果然就是你!”杨发英又对嫌疑人的衣物进行仔细检查,在上面又提取到重要的痕迹物证,对最后锁定犯罪嫌疑人起到关键作用。僵持了一天一夜的案子,在杨发英凌厉的攻势下突破了。

去年6月,铜梁区安居镇一老人非正常死亡。死者颈部有多处刀伤,系机械性窒息死亡。

“我们一致认为是他杀。”3名年轻法医都确定这是一桩凶杀案,但杨发英却认为,“这个案子里只有她一个人,极有可能是自杀。”

杨发英带着3名年轻法医仔细查看了现场、死者伤口。她说,现场的血迹并不凌乱,从床上到厕所几乎成一条线,且床上的血迹与厕所血迹不是同时凝固、干涸;再看伤口,有深浅不一的切割痕,并有多个皮瓣形成,以左侧为重。杨发英分析,死者生前以右手握刀对自己颈部反复切割,但又不致死,然后挪至厕所上吊身亡。后经严密侦查,事实和杨发英的推论完全一致,老人是因病痛难忍自杀身亡。

“杨姐真是太神了!”年轻法医邢雷不禁感叹。杨发英告诉3位年轻法医,任何时候都不能被表面所迷惑,要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去发现真相。

从警14年,杨发英共勘查各类案件14352起;检验遗体799具,出具痕迹生物物证等各类检验鉴定6120份、活体检验鉴定624份;立案与现场勘查的对应率为100%,案件勘查率为100%。她用自己的双手,破译了一个又一个疑案密码。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