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忠橙”销往千里之外,为何势头如此强劲?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18-04-28 22:13:18 | 编辑:肖福燕

  忠县橘海

  今年春天,是忠县柑橘鲜果销售的春天:4月1日,10吨“忠橙”走进和记黄埔旗下屈臣氏集团TASTE高端商超,港澳全区域门店陆续上架,引得市民纷纷抢购;4月8日,22吨“忠橙”进军越南,产品大举进入东南亚市场……忠县柑橘不仅走了出去,而且走向了国际市场。

  晶莹饱满的忠橙

  在线下销售如火如荼之时,县商务局还引进重庆贡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根据忠县柑橘特色分时段打造网销产品,入驻聚划算、淘抢购知名电商平台,实现线上集中销售;同时,县域内引导邮乐购、优生活、度牛、亿品会等电商公司加入到柑橘营销中来,爱媛、春见、W·默科特、沃柑等品种成为“网红”爆款。今年以来,已在线上累计销售柑橘7.5万公斤,不断提升“忠橙”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匠人果忠橙独立包装盒

  为何我县柑橘鲜销势头如此强劲?作为“忠橙”鲜果销售幕后推手之一的广西慧云匠人果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如此回答:“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专业的采摘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个传统的观念显然已经不符合当今时代,商品需要营销。去年开始,广西慧云匠人果公司与县商务局倾力打造的忠县区域公共品牌“忠橙”,其市场品牌评估价值达6.2亿元。

  作为一家专业的果品经销公司,匠人果公司不仅具有专业的营销人才,更有专业的标准化生产流程。

     工人忙着采果

  4月初,记者走进石宝镇一果园的时候,工人们正在进行采摘。“我们在采摘过程中有相应的技术标准,通过标准化的实施,有助于商品品质的提升,更利于品牌的打造。”匠人果公司技术员张朝林介绍,这片果园是该公司在忠县30万亩柑橘林中优选出来的标准化“忠橙”果林,早在采摘之前,公司就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化采摘规范:采用两刀下树方法,一刀剪枝,一刀将果柄剪平,避免果柄将果皮刺破。

  “不仅是手法上有讲究,果子糖度不合格的坚决不能采摘。”张朝林说,果子采摘全程由专业的农技师到现场把控采摘流程,对果子进行初级品控。以测糖为例,在采收之前对目标果园进行普检,糖度必须达到13度以上才进行采摘。

标准的“美容”流程

 

  一颗果子究竟还要经过多少道工序才能走到市场?近日,在位于忠县移民生态工业园区的一家加工厂内,记者见证了果实从头被摘下后加工的流程。

  “果品的标准化不仅仅体现在品质品味与营养上,还体现在后期标准化的分级分选上,这样才能保证果品的可靠品质和稳定供应。”匠人果公司营销人员王慧如说,从消费者的心态来看,果品大小均匀,色泽亮丽新鲜,包装精美诸多要素,才可以构成商品价格走高的趋向。

  忠橙进行称重分选

  记者在加工厂内看见,法国迈夫诺达智能远程分选机器在对果子进行层层分级分选。操作设备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我县辖区空气湿度大、雨水多,每一批果子都是现采现选,分选机器以每小时10吨的速度,每5分钟处理一批,不停歇对果品进行分选处理,尽量缩短摘下的存留时间,最大程度保证了果实的新鲜度。

  在对柑橘加工中,分选机器自动对柑橘外表进行清洗、烘干等处理,保持果品的果相洁净、外表光滑美观。通过电脑设置的规则标准,应消费市场的需求,按照大小或者重量对“忠橙”进行筛选分级,这一步是为了实现精准的分类,将果品的标准化做到极致。最后按照标准化流通要求方式包装,贴上匠人果为“忠橙”独立设计的品类标签,装进包装盒,再以标准化板载货架的方式,用恒温冷库车输送到各个目标市场。

  “专业的采摘,标准的加工,优良的果品……让‘忠橙’越销越远。”王慧如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