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去年共引进项目178个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彭瑜 实习生 吴长飞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8-04-28 05:06:24

4月26日,忠县复兴镇,建设中的以电子竞技为主题,同时融合多种综合功能的专业化、标准化的电竞馆。记者 郑宇 摄

过去,农历二月是农民最难熬的时候,因为每到此时就没米吃了,只能饿肚子,在忠县,人们称之为“荒二月”。经济工作也一样,每年春节过后,招商引资、项目开工、产品销售等都刚刚起步,开年的统计数据大多都“不好看”,忠县因此也把第一季度称为经济工作的“荒二月”。

然而,今年一季度,这一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4月26日,忠县县委书记赖蛟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近年来,忠县将发展思路转化为项目、项目转化为行动、行动转化为成效,实现了“变道超车”。

小县城“打败”大都市

情怀招商唤起外出成功人士浓浓乡情

在忠县复兴镇水坪社区,一座电子竞技小镇已具雏形。很多人都疑惑,中国第一个电子竞技小镇为何落户长江之滨的忠县小县城?

“因为我是忠县人。”负责建设运营电竞小镇的天天电竞(重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军坦言,之前接触过四川、贵州、浙江、江西,甚至重庆主城等地的大城市和区县,“相比之下,忠县确实条件不是最好的。”

像张红军一样在外打拼的忠县人有30多万名,很多都发展得不错。赖蛟认为,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工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忠县确定“变道”发展医药、锂电、装备制造、资源加工等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后,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并将招商目标重点锁定在这些外出人员身上,鼓励他们把招商信息提供给家乡、把优质项目建在家乡、把更先进的技术带回家乡、把高层次人才引入家乡。

“全县上下都行动起来,先打电话‘认亲’,再出门‘扫街’‘扫楼’招项目、引企业。”副县长雷亚平称,一是各部门、各乡镇挖掘自身资源,招商工作中大打乡情牌。二是从全县抽调55名干部组建成锂电、医药、装备等11个专业招商组,通过封闭式培训,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招商队伍,同时建立相互激励相互竞争的促进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招商氛围。

招商工作部署下去了,跟踪考核也得跟上来。从县委书记、县长,到各部门、各乡镇负责人,各专业招商组去了哪些城市、拜访了哪些企业、达到了什么效果,忠县每月都要向全县干部群众公布考核结果,并且这个结果将影响年终评优。

去年,赖蛟出门招商50多天,县长江夏出门40多天,雷亚平飞机行程达8万多公里,全县全年累计开展招商活动1462天,拜访企业1396家,接待企业1913次。就这样,忠县的情怀招商碰到了张红军负责的电竞小镇项目。

“我14岁就离开了忠县。”张红军说,他知道,忠县是人口大县,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又是教育大县,加上日益完善的交通条件,也适合发展电竞产业。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通过接触,家乡领导干部那种干事业、求发展的精神瞬间激发了他的家乡情怀,“因为乡情,所以电竞小镇选择了忠县。”

通过情怀招商,忠县这个小县城“打败”了众多大都市。

据统计,去年,忠县通过情怀招商,共引进项目178个,协议引资268.3亿元,到位资金60.2亿元,1.6万人踏上了返乡创业就业路。今年1-3月,忠县又引进招商项目25个,协议引资62.73亿元,到位资金8.93亿元。

陈老板的“第二个秘书”

“四个一”服务管理机制暖了人心

34岁的陈涛是忠县黄金镇人,在深圳做了9年的摄像头生产。去年,忠县规划局负责人到深圳“认亲”后,同年7月,他将自己的工厂整体搬迁回了忠县。

“政府就给我配了个‘秘书’。”陈涛称,因为这个“秘书”主动上门协助办理环评、国土、厂房、税收等手续,还免除了3年租金共100万元,很快就拿到了30亩厂房用地,“我签完协议就开始着手装修厂房了。因为之前配有秘书,我把这个秘书称作‘第二秘书’。”

陈涛的“第二秘书”就是忠县为外来投资商提供的项目秘书服务。雷亚平称,招商是第一步,项目落地、投产才是关键,要真正做到让项目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为此,忠县推出了招商引资“四个一”服务管理机制,一是“一个部门牵头跟踪”,按照“谁引进,谁牵头,谁跟踪服务到底”的原则,由引进单位全程跟踪对接招商项目,负责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一张清单交接办理”,《招商项目交接清单》是每个招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时间表、路线图,主要包括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规划、用地、环保、林业等审批环节,以及标准厂房、水电气等要素保障。三是“一个项目秘书服务”,是招商项目引进单位、落地单位和服务单位负责项目推进的具体联系人员,是服务该项目的唯一对外联络人员,实行专人接清单、专人跑手续,为招商项目提供个性化、全程化服务。四是“一月定期通报考核”,各服务单位《招商项目交接清单》完成情况实行按月通报,真正做到“一张清单落实到底、一个秘书负责到底”,加快推进招商项目建设。

“考核跟上了,责任感增强了。”雷亚平说,以前招商的管招商,落地生产归园区,很容易脱节。现在实行招商项目服务终身制,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靠后服务为靠前服务,努力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可能忠县招商引资政策不是最优的,但我敢说忠县的招商引资环境是最好的。”

新生港5个月跑完前期手续、电竞场馆7个月建成国内唯一的标准化场馆、阳光电源从开工到并网发电仅用了76天……“四个一”服务管理机制创造了“忠县速度”。陈涛的企业当年实现了投产,今年1-3月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他估计,今年产值上亿元没问题。

忠县的贴心服务,让陈涛的返乡创业很快步入了正轨,这也深深地感动了他。今年初,陈涛现身说法,又主动为忠县引来欣业光真空镀膜等3家配套企业。

从“大海捞针”到慕名而来,忠县正从情怀招商步入到以商招商的多层面招商引资新格局。

忠县的“好戏还在后头”

“变道超车”后还要持续发力

一季度,忠县73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91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2.48亿元,同比增长18.8%,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全市16.3个百分点,名列全市第二。

现在,忠县医药、锂电、装备制造、资源加工这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态势正在形成,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88.0%;存量企业稳中向好,天地药业、海螺水泥被列为2018年市级“双百企业”中的重点工业企业;支撑点位逐渐增多,新增的特瑞新能源、忠味堂食品等11家规上企业和今年3月新增的天辉能源、鑫旭锂电等2家规上企业在今年一季度贡献产值5.19亿元,带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5个百分点。

“变道超车,不只在超车瞬间发力,关键还要持续领跑。”赖蛟称,抓发展还要着眼于长远,像电竞这样的产业,还处在野蛮生长状态时,就要敢于占领制高点、做出唯一性。

电竞产业是当下最耀眼的移动互联网新兴产业之一,目前我国电竞玩家总数已经达到5.66亿人,预计今年销售收入达到2100亿元,成为世界电竞行业第三大市场。

去年12月23日,“大师杯”全国移动电子竞技(CMEG)大赛2017总决赛及第二届中国移动电子竞技高峰论坛在忠县举行,全国20支战队齐聚三峡港湾电竞馆同台竞技,网上收看直播达7000万人次。

“电竞产业绿色低碳生态,不受时空限制,有助于解决库区区位优势不足的问题,还能带动赛事经济发展。”张红军介绍,电竞小镇重点打造赛事园、孵化园、装备园、电竞学院、电竞主题酒店,将建成集赛事举办、娱乐体验、内容制作、人才培训(电竞学院)、装备及衍生品生产为一体的“宜赛、宜业、宜游、宜居”的电竞生态产业圈,“每月举办一场千人以上赛事,就能带动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发展。”

目前,忠县已成功引进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总决赛暨电竞产业发展项目,2017年至2021年连续5届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总决赛落户忠县,20余家企业成功入驻电竞小镇。未来,电竞产业将成为忠县经济强劲增长的新引擎。

在新生街道香水村,正在兴建停泊万吨轮船的深水港码头——新生港。重庆新生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学勇介绍,作为“十三五”期间列入全市“4+9”港口布局的九大重点港口之一,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新生港+广忠黔铁路”已具备打造成为长江上游万吨级江海直达最佳枢纽节点的潜力,将增强对川东北、甘南、陕南、鄂西及渝东北、渝东南等地的集聚辐射能力。

下一步,忠县将围绕新生港,建设12平方公里的临港新城,打造产业集群,形成港口、物流、加工、贸易有机结合的产业链条,促进忠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立长远、打基础、做未来,忠县的“好戏还在后头”。

 

记者手记

有了感召力 就有执行力

彭瑜

逆袭“荒二月”,忠县凭什么?

忠县县委书记赖蛟说,一是明确了目标、找到了方向、创新了举措,知道了干什么、怎么干,对未来不迷茫。二是党员干部有了干事创业的氛围,形成了合力抓发展。三是全县人民群众的支持。

发展需要人力,更需要人心,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感召力,将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凝聚在了干事业、谋发展的道路上。

两年前,开车进忠县县城,滨江路上一栋居民楼,突然让四车道变成了两车道,市民纷纷抱怨政府不作为。忠县国土局局长就天天跑滨江路,硬是做通了这户“钉子户”的思想工作。

这两年,忠县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开展“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和“忠县要发展,我来出把力”等主题活动,激发了全县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

现在的忠县,市民把不闯红灯、不抛纸屑、不丢烟头等,也看做是为忠县发展做贡献。

忠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琼讲了一个故事,一天大雨,一位70多岁的大爷扛着40多斤大米,正好遇上红灯。有人建议老人闯红灯,老人说,文明城区要做文明人!

“听到这话,我眼泪都快流出来了。”王建琼说,一颗颗人心上来了,凝聚成了忠县招商引资、干事创业的软环境。全县还形成了“同台竞技、重视基层、广纳贤才”的用人导向,提出“乡镇不分三六九、部门不分大中小”,干得好就提拔重用。

曾经在拆迁中,有居民称没人搬家。“我来给你搬!”清晨7点不到,副县长雷亚平就赶到拆迁户家中,背起一背篓瓦就下楼。

县领导带头干,党员干部跟着上。去年忠县开展“百名干部进农户促拆迁”活动,短短3个月,顺利推进了5000亩土地拆迁工作,保证了项目的如期落地。

直面问题的感召力、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率先垂范的引领作用,凝聚了老百姓的人心、激活了党员干部的激情,形成了干事业、谋发展的合力。

有了感召力就有执行力。忠县,“变道超车”便顺利成章了。

 

新闻链接

忠县拟用3年时间建成全国知名“电竞特色小镇”

忠县把电竞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3.2平方公里的全国知名“电竞特色小镇”,加快构建集赛事举办、娱乐体验、人才培养、装备制造等为一体的电竞产业生态圈。

电竞产业,作为当下最耀眼的移动互联网新兴产业之一,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据统计,我国电竞玩家总数已经达到5.66亿,预计今年销售收入达到2100亿元。中国的电竞产业发展仅次于美国、韩国,成为世界电竞行业第三大市场。

电竞产业不受时空限制,绿色低碳生态,有助于解决库区的区位优势不足问题。2017年,忠县把“积极打造集电竞文化乐园、产业孵化中心及其他商业配套为一体的电竞综合体”写进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一年来,忠县仅用7个月时间就建成可满足6000名观众同时入场观看的专业化、标准化比赛场馆,与重庆邮电大学达成合作办学协议,建设全国第一所电子竞技专业本科院校。同时,忠县建立了三峡港湾新媒体中心。下一步,还将逐步建立电子竞技确权中心和电子竞技数字资产评估中心。

目前,忠县已引进电竞相关企业20多家,集聚涵盖电竞游戏研发、电竞投资基金、电竞赛事举办推广、电竞俱乐部等上中下游产业企业。

2017年,忠县成功引进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总决赛暨电竞产业发展项目,2017年至2021年连续5届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总决赛正式落户忠县。去年12月23日—24日,忠县成功举办了“大师杯”CMEG2017总决赛及第二届中国移动电子竞技高峰论坛。

据介绍,“电竞特色小镇”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整体开发电竞小镇,开发建设赛事园、孵化园、装备园、电竞学院、电竞主题酒店,建成集赛事举办、娱乐体验、内容制作、人才培训(电竞学院)、装备及衍生品生产为一体的“宜赛、宜业、宜游、宜居”的电竞生态产业圈。二是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引进国内外各类电竞赛事以及适合场馆类的体育比赛项目,带动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发展,使电竞产业成为忠县经济强劲增长的新引擎。三是全力打造服务平台。推动电子竞技数字资产确权中心、评估交易中心尽快上线运营,为企业提供信息数据分析、交易、资金、咨询、登记等全方位服务。四是加快培养专业人才。以电竞学院为基地,在忠县设立CMEG电竞学院总部及全国电子竞技教学标准研发中心、全国电竞运动员资质认证中心、全国电竞师资培训中心、全国电竞学生实践实训中心,加快培养游戏开发、运营以及网络直播、主持等各类电竞产业人才。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