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重庆市区域商圈商业品牌影响力调查启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8 04:57:24 | 编辑:李平

2014年3月,潼南区首家大型综合性百货商场重百潼南商场正式开业

商业,是重庆第二大支柱产业。我市区县域商业的迅猛发展也为区域商贸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重庆商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为扩大我市县域商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商贸行业健康发展,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刊联合市零售商协会正式启动“重庆市区域商圈商业品牌影响力调查”活动。

区域商业加快升级步伐

“2018年一季度,区县域百货门店销售及利润增幅普遍名列系统前茅,甚至个别门店销售数据不亚于主城百货商场。”重百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二、三线区域城市人口迅速增加,经济文化建设突飞猛进,人们对生活品质和品位的要求不断提高,消费实力也得到大幅提升。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区县域商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我市区县域商业发展状况,本刊近期走访了渝西、渝南片区的10余家综合性百货商场及购物中心。

“商场入驻铜梁已有16年,以往传统经营模式已满足不了现代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经过多年来对区域市场的摸索研究,我们已计划在年内迁址,为当地消费者提供一个配套设施更完善、商品业态更丰富、环境更舒适的生活消费平台。”重百铜梁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重百铜梁商场之外,不少商家也表示在年内有计划旧址新迁或重装升级,例如从老城区搬进新城区、从传统式的百货卖场迁往配套设施完善的商业综合体,引进娱乐、休闲、餐饮等业态。

树品牌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日,从2018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今年我市将启动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对外贸易加快转型升级,内贸流通主抓提质增效。与此同时,还将挖掘商务发展新亮点,让商务工作有效服务民生。

“在我市区县域消费市场,不乏许多优秀的商贸零售企业影响着当地商业格局,引领着消费生活方式,甚至以此为中心形成了极具市场号召力的城市商业中心,成为区域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市零售商协会秘书长刘争鸣表示。

因此,重庆日报联合重庆市零售商协会正式启动“重庆市区域商圈商业品牌影响力调查”活动,并将通过媒体走访、市场问卷调查、专家评审的方式对我市区域商业发展进行全景展示,进一步巩固我市区域商圈商业品牌发展成效,树立行业标杆。

立足区域实际发展需接地气

毋庸置疑,二、三线区域消费市场逐步成为各大商家争夺的主要阵地。要想在区县域消费市场立足,如何在科学规划布局、找准自身定位、彰显鲜明特色、探索发展模式、线上线下融合、提升综合效益、加强商旅文及“商+N”产业融合、避免同质化竞争等方面成为我市区域零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课题。

“2016年开业之初,我们便针对大足20余个乡镇进行大量走访调研、宣传等工作,并针对性开展营销活动,如大足·全民K歌、一路芳华VIP答谢会等,目前已逐渐培育出了一大批忠实顾客。”新世纪百货大足商都相关负责人表示。   汪正炜

相关链接》》

为充分展示我市区域极具代表性的发展案例,重庆日报食尚专刊微信公众号即将开设《区域商业观察》专题栏目,展示企业发展亮点,为我市区域商贸经济发展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案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