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近300名人民监督员宣誓履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7 03:17:43 | 记者:张珺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珺)4月26日,市司法局举行新任人民监督员颁证宣誓仪式,近300名人民监督员向国旗庄严宣誓。他们将积极履职,加强对我市检察机关的外部监督,提高检察机关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司法的直接形式,对于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我市积极稳妥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工作,人民监督员队伍不断扩大,履职能力持续增强。近3年来,全市人民监督员共监督案件520余件,参与其它检务活动1100余人次,人均履职次数位居全国前列。今后,近300名人民监督员将多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履行监督职责,既对检察机关办理的相关案件进行监督,又对检察干警依法履职和遵纪守法情况实施监督。

人民监督员的依法履职能力是人民监督员制度取得实效的关键因素。市司法局和市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将加大对人民监督员的法律素质培训,聘请法学专家专门授课,重点讲解监督程序方面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案例等内容,为人民监督员更好履职提供服务保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