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5月1日起申请人在重庆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7 03:21:08 | 记者:周松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周松)4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5月1日起我市将全面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办证厅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据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1日起,申请人在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时,将在同一出入境接待场所一次完成证件照片采集、申请材料提交、指纹采集、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全部申办手续。为确保申请人办证“只跑一次”,目前全市出入境办证厅已全面推行“一证办”、免费照相、免费复印等服务,实现出入境证件申办“一站式”办结。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监护人陪同,但不再需要申请人提交监护关系证明;在我市就业的非渝户籍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申请人不再需要提交社保证明;持有居住证的非渝户籍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也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证。相关信息均改由出入境部门通过公安信息系统查询核实。

此外,本次新政还扩大了紧急办证范围。在现有的探望危重病人、奔丧、紧急商务活动等6种急事急办情形,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30条》及《服务学校29条》中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急事急办服务的基础上,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申请人在行前发现证件遗失或损毁需补办证件等事项也纳入紧急办证范围。

进一步提高办证效率,出入境管理部门将非渝户籍人员在我市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工作时限由原来的30日缩短至20日。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一人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一张申请表。申请人申办出入境证件时,既可在办证厅通过自助设备填表,也可提前通过“重庆公安出入境网上服务大厅”和重庆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预约填表;同时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只需填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对选择快递取证的申请人,其申办的多本证件将“一包”投递,减少快递费用。

同时,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厅(渝北区金石大道311号)将继续为上班族、上学族等有需求的申请人提供周六9点至17点的“非工作日办证”服务;全市所有出入境办证厅继续推行延时、错峰受理服务,坚持“群众未办完、窗口不关门”,确保申请人申办出入境证件“日清日结”。

“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互联网预约办证功能。”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和重庆公安出入境网上服务大厅为申请人提供网上预约办证服务,申请人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宜时间和就近出入境办证厅申办;持有我市签发的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的我市户籍人员(非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申请赴港澳台旅游签注时,通过重庆公安出入境网上服务大厅在线申请的,可享有偿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让申请人足不出户轻松办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