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闲置农房“升值”记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4-27 03:19:09 | 编辑:李平

两年前,刚到重庆城口县明中乡搞魔芋种植的河源丰芋农业公司负责人龙世权遇到了大难题:农户种植热情很高,公司需要存储20多万公斤魔芋,但公司的仓库只能存储2万公斤,企业不敢再扩大种植规模。

如今,这个问题已经用一个多方共赢的方法解决了。明中乡40多户贫困户用闲置房屋入股,为企业增加了25万公斤的仓储能力,不但这些贫困户每年能拿到入股分红,还有力助推产业壮大和农户增收。

城口县地处渝川陕三省市交界的大巴山腹地,是重庆市最偏远、贫困的区县之一。城口县明中乡将魔芋产业作为脱贫支柱产业,河源丰芋农业公司是明中乡引进的农业龙头企业。

当时,企业自建仓库成本太高,魔芋的季节性特点也会造成仓库的浪费。龙世权眼看着企业因为仓储面积严重不足而无法扩大种植规模,多次向明中乡党委书记王杰诉苦,而王杰对此也一筹莫展。

2016年底,乡干部在一次全乡大走访中发现,不少贫困户因子女外出打工等原因,家里都有闲置的房屋。乡里马上组织专项调查发现,全乡竟有80多户贫困户存在房屋闲置情况,占到全乡贫困户总数的约20%。

既然企业缺库房,而贫困户有空闲的房子,那能不能把两者结合一下?王杰原本担心房屋单个面积较小,又比较分散,企业会觉得太麻烦。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龙世权沟通,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

随后,乡党委政府与河源丰芋农业公司反复研究并征求贫困户意见后,确定了贫困户可以自愿将闲置房屋作为资本入股并按投入面积参与分红的方案,统一按照20至30平方米、30至60平方米、60平方米以上三个档次分红。

金池村贫困户聂代万30多平方米的闲置房入股后,2017年拿到400元的分红。“房子空在那里更容易坏,现在有人帮着看管了,每年还能拿到几百块钱,这样的好事去哪里找?”聂代万说。

更重要的是,贫困户闲置房屋的入股解决了河源丰芋农业公司库房严重不足的问题,企业可以放心投入更多资金扩大生产规模。与此同时,明中乡也出台了“最高价格收购、入股农户分红补贴、种销农户产业补贴、企业奖扶补贴”等配套鼓励政策。2017年,全乡魔芋种植已超过9000亩,年销量超过40万公斤,种植户户均年增收超过3000元。

(新华社记者 赵宇飞 新华社重庆4月26日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