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他研制小工具解决大难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7 03:16:17 | 记者:周尤 | 编辑:李平

张传华在工作中。(市总工会供图)

在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有7个工人,享受的福利待遇和公司副总一样,张传华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只有高中学历、木工出生的技术工人,凭借自己努力多次获得汽车修理技能相关奖项,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成为公司一级技能专家。

张传华用实际行动上演了一部逆袭大片,主角就是他自己。

专家:“望闻问切”找故障

“有问题,找张传华”,这是与张传华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常说的话。1994年6月,张传华进入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汽车制造厂总装车间,师从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长安汽车技能大师王邦本学习汽车调试工作。

“那时修车挺脏的,又没什么钱挣。因为没有升降台,还得钻到车底下去。我一个大个子在狭小的空间里常常一待就是半天。”即使工作辛苦,张传华仍有自己的坚持——只要比别人付出得多,收获的自然就更多。随着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为了面对调试工作的新挑战,张传华阅读了大量汽车维修类书籍,内容涵盖钣金、发动机、电路等各个方面,记录的读书心得和工作笔记达10余万字。凭借这份执着,他逐渐成长为一个能够解决汽车各种疑难杂症的专家。

经过20多年的历练,如今的张传华更是将“内功”练得炉火纯青:看一眼机器,就能发现有没有少零部件;闻一下汽车尾气,就能基本清楚车辆运转是否正常;听一下发动机的响声,就能判断出车子有什么问题……

能手:发明小工具为企业每天节约50万元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科技创新,张传华也转型到了生产研发。他紧紧围绕质量提升开展工作,抓住困扰生产过程的重大难题进行攻关。他的研发成果,大到为公司每年节约创造1000余万元,小到生产线上普通工人用的日常工具。

张传华以前所在的车间是生产商务车的,生产线是“前置后驱(发动机在前,驱动器在后)”。后来车间开始生产轿车,但轿车“前置前驱”的生产线要求与现有车间并不匹配。每天都需要停线20分钟,进行生产线的调试后才能开工。

“那个时候日子不好过。工人加班加点做,有时候都完不成生产任务。而且‘停一分钟就是2500元’,停线每天带来的损失多达5万元。”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张传华站了出来。他翻阅书籍、现场勘测、反复实验,经过一个半月的奋斗,成功研制出一个小工具。通过这个工具,生产线不用停线调试,也能让两种车型实现装配率100%。这个条状的钢制小工具成本才50元,却解决了企业大难题。

老师:桃李满天的传道者

张传华具备的“十八般武艺”和自己长期在生产一线的经历密不可分。如何将自己在职业生涯中收获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更多青年员工,是张传华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6年,公司成立张传华市级技能专家工作室。自工作室成立起,他就开始埋头编写维修案例及课件。截至目前,他已编写出50余套。

不仅如此,张传华还多次参与市场走访和培训工作,先后有数百余名4S店维修人员参加了他的讲座并从中受益。工作室团队还走进高校,与重庆电子工程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共计培训30人次,50余学时。

近年来,张传华与公司30余名年轻员工签订了“名师带高徒”的配对协议。在他的悉心培养下,有4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3人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人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6人获得“兵装集团技术能手”称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