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干工作要多打基础作铺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7 02:27:39 | 编辑:李平

彭宇

工作中存在一种现象:上级来基层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指出了问题,一些基层干部当即表态,立即完善整改落实。过了没几天,下面的整改落实报告和影像资料就送交到了上面,上面看了报告再去现场察看的时候,以前的问题确实已经落实整改到位。可是,一两个月后,原来的问题又出现了。这是因为,上面复查过了,下面也就不再关心这个事了。

基层因为过了关、交了差,认为万事大吉,不需要继续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这都是工作做得不细不实,只求当时过关不求长效的表现。这样的情况,还有其他表现形式。比如,群众通过市长公开电话投诉一些问题,涉及的行政单位,都能在第一时间回复,但回复之后却没有下文。这种只求当时过关的行为,就是不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实落地。

基层工作之所以复杂、繁琐,有工作面广、工作量大的原因,也有工作敷衍塞责不扎实的原因。有些工作反复干却总是干不好,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一些干部不务实,上一任留给下一任,一任一任往后推,问题长期没有解决,群众不理解,工作推进有难度。如果上面不来检查,没有整改意见,不要求整改,问题就一直摆在那里。

事实上,问题早晚是要解决的,党员干部在一个单位不解决,轮岗到其他单位,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如果责任人在上个岗位把难题解决了,到其他岗位工作就有了解决类似问题的经验,开展类似工作就能驾轻就熟,就更能把工作做好,就有了做出更大工作成绩的基础。所以,领导干部要有“多积尺寸之功”的责任心,干工作要求实效和谋长远,那些打基础、作铺垫的工作不妨多做一些。有多大担当才能做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