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导下推动开发性金融在中东欧国家稳步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7 02:26:38 | 编辑:李平

王卫东 陈渝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而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4月26日,来自中东欧国家的16家中国—中东欧银联体成员行中高级管理人员齐聚重庆,与我国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业内权威专家及知名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在该银联体项下促进产业合作的推动路径和业务契合点。本次会议落地重庆,无论是对重庆加快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还是对提高西部地区的开放发展水平,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需要政府统筹协调,企业积极参与,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中东欧16国作为欧洲腹地,在“一带一路”中占有重要位置。该地区市场潜力巨大,中国金融机构应完全有能力、实力和优势推动中资企业将该地区打造成未来基础设施领域的又一新兴市场。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作为我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更应该责无旁贷,积极配合政府发挥功能、引领企业及民间资本,设计投融资模式,运用产融结合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导下,在中东欧国家市场发挥独特的融资作用。

价值洼地

中东欧国家具有潜在市场空间

市场体量较大。中东欧国家原本是一个地缘政治的概念,泛指欧洲受前苏联控制的前社会主义国家。东欧剧变以后,为了避免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对立,以及弥补自然地理特别是政治地理的差距,近年来逐渐形成了中东欧地区的定义。中东欧16国是欧洲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是连接东西方的交通的枢纽。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数的1/4,总面积为134万平方公里,接近欧盟的1/3;总人口1.2亿人,接近欧盟的1/4。截至2017年末,GDP总量约为1.5万亿美元,占欧盟的1/10。

双边政治关系良好。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历来就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新中国成立之初,中东欧国家即在国际上率先予以承认,并给予了巨大的政治、经济和外交支持。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表现出的一枝独秀的魅力,让中东欧多数国家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刮目相看,对中国道路特别是发展经验体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着力在外交关系、人文交往特别是经贸关系等方面拉近与中国的距离,密切双边的合作关系,以此推动其在经济领域从我国的发展中取得实际的发展红利。由此,我国同中东欧各国的合作不断向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方向发展,双边关系展现出难得的发展机遇。

基础设施改善型需求多。上世纪90年代东欧剧变后,中东欧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缓慢,工业萎缩,特别是2008年欧债危机发生后,欧盟国家难以继续对中东欧进行大力投资。中东欧国家投融资环境发生较大改变,急需引进域外资本尤其是急于寻求中国资金和企业的支持。近年来,中东欧许多国家的建筑市场增长率都在7%以上。尤其是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等国加入欧盟之后,接受了欧盟以地区发展基金提供的大笔的财政援助,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大幅增加。但另一方面,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面临大量的资金短缺。于是许多国家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对外开放,项目的投融资主体多元化格局开始逐步形成。当地政府对很多项目采取特许经营模式招标,如BOT、PPP、DBFOM等等,同时各国也制定一系列吸引外国投资者和承包商的优惠政策,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加大了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以笔者10余年从事中东欧相关国家市场调研和融资服务的经验和认识来看,该地区市场潜力巨大,中国金融机构应完全有能力、实力和优势将该地区作为未来基础设施领域的又一新兴市场。

发挥优势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国产业调整、市场开拓、资源开发等开辟了新空间,为企业、银行展现了新舞台,带来了新机遇。

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具有使命优势。国开行自1994年组建之日起,就以执行国家行政任务为己任,积极主动配合国家发展战略,不仅在传统的“两基一支”领域发挥引领作用,而且在民生、“走出去”国际业务领域勇于探索,成绩斐然。2013年至今,按照国务院提出的深化开行改革的要求,国开行成功实现了解决债信,建立集团架构以及国开行立法的“三步走”战略,为国开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其更好地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持久动力。

国际业务的成功实践具备引领优势。国开行坚持开发性金融理念,自2005年以来,通过实施“蓝海”战略,深入参与“一带一路”的规划和实施工作,在国际业务领域起到了先锋和引领作用,取得卓越成就。

首先,外汇业务总量全国最大。截至2017年底,国开行国际业务贷款余额3327亿美元,约占国内同业市场份额的30%,国际业务遍布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

其次,全球化的国际业务网络布局基本形成。2005年国开行开始派驻海外工作组,并积极推动海外分支机构建设,目前已形成1家分行,6个代表处和50余个海外工作组的国际业务网络布局。与中东欧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并且已经拥有了广泛的客户资源。

再次,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凸显。国开行国际业务产品日益丰富,通过“投贷债租证”等产品,可利用包括国开金融、国开证券、国银租赁等专业化子公司,以及中非、中葡、中委、中希、中拉等对外基金,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第四,推进多双边合作机制和各专项贷款。国开行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哈产能合作机制、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借助上合银联体、东盟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欧亚经济论坛及中俄等多双边合作机制谋划项目,推动业务进展;设立APEC中小企业专项贷款,推动设立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中国-东欧专项贷款等。

再接再励

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为了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优势,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的实施,针对中东欧国家市场,国开行可实施以下措施。

打造“投行”思维,主动搭建投融资模式。国开行应发挥其投贷债租证全牌照,集团化的特点,打造“投行思维”,充分运用其擅长行业规划、产业优化、中长期贷款服务,对各类项目评审到位,对项目风险判断及管控有丰富经验的优势。根据所在国情况和客户特点,主动搭建投融资模式:一是运用在当地经营多年的资源,加强与所在国政府的沟通,了解对方的需求,将开发注意力转向其热点。二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为所在国做国别规划,提出项目开发建议。三是加强与使馆、中资企业的交流,以中资企业跟踪的项目为目标,主动跟进提供融智、融资服务。

成功组建“银联体”,开展同业合作。2017年11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国开行牵头设立的“中国-中东欧银联体”合作机制历时两年之余终于正式成立,为中国—中东欧金融“16+1”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以此为合作平台,国开行与保加利亚发展银行和匈牙利开发银行分别签署贷款合同;并于当年成功实现了约1亿欧元贷款发放,标志着“中国—中东欧银联体”项下成果正式落地。银联体按照“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基本原则,积极开展重大项目贷款、银行授信、转贷、担保、联合融资、国际银团、本外币一体化贷款等银行业务,通过提供商业信贷资金,为中东欧地区基础设施、交通、通信、能源、矿产、农业、中小企业等领域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既扩大了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也促进了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完善驻外机构设置,发掘当地客户。国开行应改变目前在中东欧地区的业务开发主要是通过派驻工作组模式,没有固定且长期的当地分支机构的现状,尽快设立分行或者代表处,完善机构设置,增强当地机构对国开行的信任感和亲和感,更好地对当地政府、使领馆和客户宣介开发性金融的理念,发掘当地有实力的优质客户。

加强协调,防止和杜绝国内银行间恶性竞争。“一带一路”是一个高度开放的体系,在中东欧地区,国开行也应倡导与当地及其他中资金融机构以及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密切合作,但竞争不可避免。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代表,国开行应在政府的引导下,努力与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及新设立的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其他多边金融机构和各国商业银行加强协调,合作共赢,防止和杜绝恶性竞争。

“一带一路”是我国面对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积极参与构建国际新秩序、加强区域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战略,是关乎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顶层设计”方案,为我国产业调整、市场开拓、资源开发等开辟了新空间。国开行作为中国唯一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将更加注重展现中国金融的存在和影响,更加坚决地创新、发展、改革,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增添强大动力。

(作者分别系国开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开行重庆市分行国际合作业务处副处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