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信托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7 01:38:53 | 编辑:李平

重庆信托大厦

重庆信托支持光伏产业发展

重庆信托支持水电站项目建设

重庆信托支持风力发电项目建设

信托以“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为基本特征,与银行、证券、保险并称为现代金融业的四大支柱。我国信托业凭借制度设计的灵活性和理财市场的成长性,取得了快速发展,已成长为国内第二大金融业态。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信托”)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1800亿元,连续4年人均创利超过2000万元,多项主要经营指标位居全国信托行业第一梯队。

这样的成绩对于成立之初注册资本金3500万元,地理位置并不优越的重庆信托来说,堪称跨越式发展。

究其原因,在于重庆信托始终坚持“致力支持实体经济、竭诚服务地方发展”宗旨,加快产品创新,优化信贷结构,降低信贷成本,成功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

同时,重庆信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创新金融服务,助力“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切实履行了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

发挥行业优势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地处西北的青海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省份,也是联通南北的主要交通枢纽,在“一带一路”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理和区位优势。

2013年以来,依托区位优势,青海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项目逐渐增多,但不管是外来投资企业,还是当地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个瓶颈。

“信托业具有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市场三大领域的制度优势,也可以同时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优势突出。”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谈到,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投资具有资金需求大、投资周期长、金融风险高的挑战,需要提供多样性、立体式、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才能较好地满足其资金需求。

于是,依托专业优势,重庆信托开始了对金融业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探索和实践。通过寻找信托业务与国家战略的契合点,公司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债权投资、“PPP模式”投资等多元化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参与企业的资金支持。

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海黄河电力”)主要承担青海境内的黄河上游大型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开发、建设、生产和经营,拥有班多、龙羊峡、拉西瓦等6座投产发电的水电站,在青海乌兰、格尔木等地开工建设光伏并网电站项目和风电项目,承担着区域生产生活用电供给的重要功能。

工程规模如此之大,建设项目如此之多,服务人群如此之广的企业,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资金压力。

经过细致深入地考察和可行性方案研究,重庆信托于2017年设立了“重庆信托·国寿青海黄河债转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功引入80亿元资金向该项目增资,为国家电力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帮助青海黄河电力实现了“债转股”降低资产负债率的目的。

“一个企业只有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才能取得自身的更好发展。”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信托、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具体情况来看,无论是在投入的资金规模还是合作的项目数量上都尚未饱和,发展空间较大,这对于重庆信托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

2015年,重庆信托设立“重庆信托·长江经济带投资发展集合资金信托(基金)计划”,用于长江经济带地区的发展建设,该资金计划总规模约300亿元,第一期信托资金已通过PPP模式投入荣昌高铁服务区项目。设立“重庆信托·青岛地铁4号线PPP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11.76亿元,协调推进和组织实施青岛地铁4号线项目建设,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据统计,随着一系列资金信托计划的相继推出,重庆信托已在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辐射区域存续信托业务规模近1400亿元,服务京津冀地区信托规模约200亿元,充分发挥了“实业投行”作用,在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同时,也为企业自身寻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服务中小企业

全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群体,也是新兴产业的发展基石。但是,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始终困扰着大批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信用等级低、经营稳定性差、可用于抵押担保的资产不足等不利因素,使其较难获得融资支持。”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托公司通过引入担保人等角色,配以灵活的交易结构设计,搭建较为稳定的信用架构,可以使部分中小企业的信用得以扩充,募集社会资金,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针对不同中小企业的产业特点及融资需求,重庆信托灵活运用信托工具,引入社会资金,通过股权投资、债权融资、贷款、产业基金等多样方式为其提供贴身化服务;稳妥开展自有资金投资,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了专业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以重庆信托发行的“中小企业信托贷款集合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发行总金额8200万元,以较低的融资综合成本,为10家中小企业融资打开了另一扇便捷大门。

2012年7月,重庆信托向渝北区内知名民营企业整体授信35亿元,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在该资金信托计划实施过程中,为充分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重庆信托坚持创新的投资手段和严格的风险管理并重,在让企业受益同时,也让参与信托计划的投资者分享到了优秀企业的发展成果,增加了投资者财产性收入。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备受政府和市场关注,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和金融机构业务重点,具有良好的政策和行业环境。”据了解,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庆信托积极对接实体经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向市场推出了一批相应产品,以弥补企业资金缺口,加快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速度,有力推动了重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重庆信托已累计为本市实体经济建设、各类企业发展募集资金1566亿元,为群众创造财产性收入575亿元。在实现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重庆信托对于“致力支持实体经济、竭诚服务地方发展”核心理念的始终坚守,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高评价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17年,重庆信托已成功发行多笔资产证券化项目,支持能源产业发展,并落地医疗、养老基地建设等项目,迈出了进军新兴产业领域的关键一步。

关注民生福祉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现在用的是天然气,洗澡随时有热水,通了有线电视、宽带网络,比以前旧房子住着舒服多了。”日前,从巴南区李家沱一栋危旧房搬到安居房的王女士觉得幸福指数提升了许多。

危旧房改造一直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在巴南李家沱片区保障房建设项目中,重庆信托通过发行信托产品,迅速为危旧房改造项目筹集资金,危旧房改造完成后,当地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告别了过去空间小、配套差、安全隐患突出的居住环境,不但促进了社会和谐,也提升了城市形象。

据了解,在全市危旧房改造中,重庆信托共筹集近60亿元资金,不仅用于新建住房,还用于购买重庆存量商品房安置拆迁户。这一运作可谓一举三得,一方面为老百姓增加了财产性收益,另一方面助推了城市建设,同时这笔资金投入到商品房市场,也有力地支持了重庆的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完成后,重庆信托将2500万元信托管理费悉数捐赠,用于解决国企贫困职工的实际生活困难。

除向“国企助困基金”捐款外,重庆信托还向对口帮扶的酉阳县累计捐款105.6万元;向西藏地区捐款200万元;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2121万元;向“绿化长江·重庆行动”活动捐款400万元;向重庆市财政局捐赠维稳贷款利息1113万元;协调关联企业向“金色盾牌英烈救助基金”捐款1007万元,并为该基金实现收益1.1亿元,支付救助金共计1.37亿元;全力推进大足新利希望小学、红十字基金会、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中国检察教育基金会及民建善德基金等公益项目;开展“春蕾圆梦行动”帮扶百名贫困女大学生;积极参与“筑梦未来”关爱留守学生及特殊儿童等爱心活动。

据统计,自2002年改制以来,重庆信托已向各类慈善活动、基金组织捐款近2亿元,以拳拳爱心反哺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在重庆信托看来,关注民生福祉,不仅仅是向受助者“输血”,还应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血”。

乌江岸边的武隆,秀美山川,旖旎美艳,茫茫林海,清风吹拂。

但是,由于武隆主城沿乌江干流谷带发展,城市空间狭小,洪水极易漫滩上岸,对沿岸居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急群众之所急。2013年,重庆信托设立了“重庆市武隆堤防工程建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1.5亿元,用于“武隆沿江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北岸堤防工程H标段”工程建设,提升防洪抗洪能力,将水患丛生的河岸变为极具投资价值的热土。

在潼南,重庆信托联合三峡银行发行专项信托计划,募集资金1.74亿元用于滨江路(堤)修建工程;融资65亿元,实施重钢环保搬迁项目;融资建成龙头寺公园,美化城市生态……重庆信托倾情助力民生建设,在全市多个区县推进投资项目,大大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

进军医疗养老领域

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根据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同时,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医疗、养老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打造健康医疗、幸福养老,实现‘优质+均衡’,为城乡居民提供高品质生活,能够大大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谈到,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发展,居民医疗、健康养老需求与日俱增,也对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通过多元化供给方式解决广大社会成员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可以让城乡居民从高质量发展中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针对当前部分医疗养老机构服务设施较为简陋、服务人员数量不足、服务资金不能持续等问题,在股东中国人寿及清华大学的联手支持下,重庆信托先后设立了“重庆信托·健康养老产业1号集合资金信托”、“重庆信托·太阳谷医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等产品,为老年人提供与服务价格相匹配的食宿、照料、护理、医疗、康复、文体活动等场所、设施和设备。

据了解,“重庆信托·太阳谷医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共募集资金5亿元,用于“中铁国际生态城·太阳谷”项目建设,该项目被列入贵州省属重点项目、贵州旅游产业“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是中国首个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动和打造的养生养老示范项目。项目推进过程中,重庆信托通过不断地整合资源和精心设计,全力投入医疗养老设施建设,让当地更多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归属。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是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明确要求。重庆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本地金融机构,在新的发展道路上,重庆信托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同时也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接下来,公司将通过创新产品设计等方式,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关注社会民生事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文/图 陈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