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区已建成智慧工地12个
来源:沙坪坝报
时间: 2018-04-25 16:07:28 | 编辑:姜雅娟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扬尘智能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

    4月20日上午,重庆铁路口岸公共物流仓储EPC项目建筑工地附近的一处空地上,一块显示屏上正显示着PM2.5、PM10等主要污染物实时数值。

  “这是工地扬尘智能监控设备的一部分,能够监测项目工地PM2.5、PM10实时数值。”重庆铁路口岸公共物流仓储EPC项目安全生产部副经理吴昊告诉记者,PM2.5、PM10数值150以上就属污染。“只要设备监测到实时数值超过150,立即就会发出警报同时自动运行工地内的雾炮机等降尘设备。与此同时,管理人员也会立即安排专门的工作组进行人工降尘作业。”另外,每名项目相关工作人员手机上都安装有该设备的管理平台,能够随时随地查看项目工地PM2.5、PM10实时数值。“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在污染物临近超标前,提前进行处置。”

  事实上,重庆铁路口岸公共物流仓储EPC项目工地扬尘智能监控设备仅仅是我区建设智慧工地,实现大数据、智能化与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管理的初步融合的一个缩影。按照市城乡建委统一安排部署,2017年区城乡建委牵头在全区建筑工地大力推广智慧工地建设工作,将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建筑工程和造价在2千万元以上的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逐步打造为智慧工地。截至目前,我区已打造12个具备扬尘监测等“智慧应用”的智慧工地示范项目。

  据了解,2013年以来,区城乡建委已累计监管工程927个,总建筑面积约为5826万平方米。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落实好施工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深入持续开展中央环保督察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大力推广智慧工地建设工作,强化科技防尘治噪,倡导“无尘施工”,同时加大建筑施工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严肃处理主体责任单位,着力解决好扬尘、噪声突出问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