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将启动“金牌人民调解”工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4 03:28:39 | 记者:张珺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珺)重庆日报记者4月23日从市司法局获悉,我市将启动“金牌人民调解”工程,打造更多的“老马工作室”,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调解员,并将专业调解进一步向矛盾频发的金融、保险、商事等领域延伸,便于第一时间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

据市司法局局长张德宽介绍,目前全市有人民调解机构1.2万余个、调解员8.2万余名,2017年受理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5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6%。今年,全市各区县将以金牌人民调解工程为契机,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法庭制度,探索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公安派出所制度。司法行政部门将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调解员,同时加强专业培训提升能力,人民调解员要能及时发现纠纷、参与化解纠纷。

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市司法局将在主城区的部分社区、小区开展“法润社区 司法同行”试点,以“社区需要什么学什么、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加强尊法学法守法观念、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管控帮扶、法律服务惠民和社区戒毒康复共建等5个行动。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实现社区居民法治素养明显提升、社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明显增强的目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