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重庆人保财险开启“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新模式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4 02:20:23 | 编辑:李平

警保联动启动仪式

“渝警骁骑“(前排)与人保“警保联动”巡查快处人员(后排)

4月16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共同推出“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新模式,人保路面巡查快处人员将与渝警骁骑一道开展路面巡逻,协助民警对路上的事故进行快速处理。

人保巡查快处人员布局八区试点“警保联动”

随着车辆保有量不断增加,早晚高峰时段因“小事故造成交通拥堵”情况时有发生。今年3月,在市公安交管局、重庆保监局、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的统一指导下,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组织专人,经事故快处、理赔等业务培训后,将在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大渡口区等商圈和万州城区等城市交通主干道及交通节点开展“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服务。此举是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拓宽公共服务实践的便民举措。

在勤务工作中,上述8区交巡警支队指挥分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群众报警等方式获取道路交通事故信息后,立即启动“警保联动”机制,调度附近的人保巡查快处人员快速赶到事发现场,并通过“12123事故快处系统”收集事故信息,协助交巡警开展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对于交通事故当事人对事故责任无争议的事故,组织当事人达成自行协商协议,上传交管“12123”系统后快速撤离现场;对于当事人在现场未达成协议的,及时通过交管“12123”系统上传事故信息,由后台交巡警在线进行事故认定。

12123事故快处系统为“警保联动”提供后台支撑

12123事故快处系统是“警保联动”机制的后台支撑。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在重庆保监局、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11月启用民警辅警版,目前有人保财险在内的24家财险公司接入。该系统可由保险公司直接下载事故相关材料后进入理赔流程,实现了财损交通事故的快处快赔。截至目前,“12123事故快处系统”(民警辅警版)已处理财损交通事故8000余件,此次人保财险的路面巡查快处人员参与事故巡逻,进一步打通了“12123”平台的线上运行、线下应用,将有效助推交通事故的快处快赔,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的所有理赔服务窗口将向所有车主(含非人保财险客户)提供交管“12123”系统处理的交通事故认定书打印服务。

“警保联动”机制是重庆市公安交管工作和人保保险服务的创新试点,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

链接》》

人保财险三大赔案获评重庆保险2017年度十大典型理赔案例

近日,由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2017年度重庆保险业财产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评选揭晓,人保财险重庆市分公司报送的某直升机坠毁事故案例、某建筑工程一切险案例及青菜头种植收益保险案例3个案例成功入选,分获“理赔金额最大的赔案”、“最具社会影响力的赔案”、“最具社会责任感的赔案”。

理赔金额最大的赔案:2015年9月,被保险人直升机在执行任务时,遭遇坠机事故。事故发生后,市分公司预付1750万元,并在2017年2月损失机体调查处置完毕后,赔付剩余的1261万元。至此,该案最终赔付3011万元。

该案是重庆保险业近年影响最大的航空事故理赔,也是2017年重庆产险业单个结案金额最大的理赔案件。航空事故后续调查流程复杂、耗时较长且涉及多方面的专业问题,人保财险凭着深厚的财险行业经验,本着保险理赔以人为本的职业精神,在严格遵循保险理赔流程的前提下,对被保险人和伤者家属先行预付赔款1750万元以解燃眉之急,同时积极协助被保险人做好事故善后和索赔工作,充分体现了保险的保障功能,展现了重庆保险业高素质的专业能力。

最具社会影响力的赔案:2014年至2016年期间,某基建项目在施工放炮作业中,造成施工沿线附近2510户房屋因放炮震动不同程度受损。该项目在人保财险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人保财险接到报案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会同当地政府和被保险人逐户与受灾群众进行沟通,有序推进防灾减损工作,于2017年6月完成事故损失核定,并在资料收集齐全后将526万元赔款一次性支付给被保险人。

建筑工程一切险承保各类民用、工业和公用事业建筑工程项目在建造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引起的一切损失。本案三者涉及面广,矛盾复杂,查勘定损和沟通维稳工作任务艰巨。人保财险在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制定了专业的保险理赔方案,配合当地政府、协助被保险人及时有序推进保险理赔工作,对受损较重的部分居民设置临时安置点,安抚了当地群众情绪,起到了防灾减损的效果,是保险行业践行服务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

最具社会责任感的赔案:2017年2月,涪陵区部分青菜头种植户因遭受冻灾、病虫害等原因,导致青菜头总体销售收入低于预期收入。接到报案后,人保财险立即进行损失查勘工作,主动协助农户准备索赔资料,并在2017年5月底将赔款346.8万元支付到4041户青菜头种植户手中,完成理赔工作。

青菜头种植是涪陵区农业的拳头产品。人保财险针对地方产业特色量身定制了青菜头种植收益保险,对农户的种植收益提供保险保障。本案中,人保财险通过收益补偿的方式,有效保障了农户利益,助推了青菜头种植这一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是重庆保险行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

郑昕月 图片由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