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3 03:03:41 | 记者:商宇 戴娟 周松 张亦筑 夏元 | 编辑:李平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网信部门和专家学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指明了新时代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方向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这项事业成功的保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坚定决心,对全国网信事业发展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明了新时代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方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吴勇军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又有具体领域的科学谋划,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市委网信办将深学笃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提升我市的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能力和综合治理能力。

吴勇军表示,市委网信办将不断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创新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

吴勇军表示,我市正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展现出强大无比的发展活力。全市网信系统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促进互联网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网信部门要增强文化建网、科技强网、合作治网三大本领

江北区委网信办副主任庄毅表示,就网信部门而言,提升“三大本领”迫在眉睫。

首先是聚焦意识形态,增强文化建网的本领。网信部门一定要强化“阵地不能丢”的忧患意识,坚决与各种错误观点作斗争。以内容建设为突破口,善用网言网语和新技术手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引领来凝聚社会共识。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打造“民意直通车”,广集民情,汇聚民智,求得社会最大公约数。

第二是针对短板弱项,增强科技强网的本领。要加大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切实提高网络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以基于IPv6建设网络安全和网络舆情态势感知系统为核心,全面提升舆情发现力、分析力、预见力、决策力和处置力,同时让有害程序和网络攻击可视可管可控可追溯。

第三是迎接风险挑战,增强合作治网的本领。提高治网本领需要建设网络应急指挥中心,充分发挥好轴心枢纽作用,进一步落实网络执法机构编制,推进相关法律和政策落地,精准抓好网络管理。要压实基层责任,延展信息触角,加强人防技防,共同应对风险;画好社会同心圆,相信并依靠群众,互动对话柔性治理;发挥法律威慑力,敢于并善于亮剑,依法整治刚性约束。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抓手推动两化融合发展数字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重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极大鼓舞。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落实。”市经信委表示,重庆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抓手,推进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数字经济。

市经信委信息化处负责人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当前,重庆正通过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按照《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作用将显著提升,智能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深入,重庆将建成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其中,在两江新区《智慧两江建设实施方案》中,重庆首次提出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已成功引进阿里巴巴、百度无人驾驶等多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市经信委规划处负责人表示,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以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等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基础,以软件通讯、数字金融、互联网应用等3类优势产业为龙头,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3类新兴产业为突破,形成数字经济“1+3+3”产业体系。

围绕数字经济发展,重庆还将通过组建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西南中心及产业园建设等一批产业项目,以此加快数字技术自主创新,推进融合型数字技术发展,推动“互联网+”智能公共服务数字化升级。

用新理念指导新实践,开启建设网络强国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长期从事网信事业技术研发的人员来说,是巨大鼓舞。”重庆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重庆邮电大学教授陈龙表示,这让他更加清晰地意识到作为一名网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陈龙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实施新时代网络安全建设提供了指南。未来要用新理念指导新实践,开启建设网络强国的新征程。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对于网信工作者来说,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新的历史机遇,研发网络安全高新技术,力争通过产学研合作,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智能物联网追踪调查取证、网络空间电子数据取证与治理等领域取得更大技术突破,培养更多复合型特色网络安全人才,进一步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庆创新驱动发展。

(记者 商宇 戴娟 周松 张亦筑 夏元 采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