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四度入渝 第55届药机展4月20日至22日在渝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3 02:17:17 | 编辑:李平

第55届全国药机展现场

开展第一天上午9点的检录现场

亚洲首发、全球最先进的德国菲特胶囊填充机

越来越多的国际性大展会来渝生根落户。4月20日至22日,第55届(2018年春季)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暨2018(春季)中国国际制药机械博览会(以下简称药机展)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重庆国博)举办。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北京精博信展览有限公司承办,这也是该大型展览会继2013年、2014年、2016年后,第四次在重庆举办。此次展会共设展位7900个,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共吸引1047家国内外企业参展,近10万人入场观展。

展会规模再创新高

1500辆重型载物超长货车,数万吨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精尖制药设备展品,围绕国博环道长达18公里的物流车队,它们历时四天,浩浩荡荡的整车装载驶入——带来这一壮观繁忙景象的,正是第四度落户山城重庆的全国制药机械中国国际制药机械博览会。

据悉,药机展自1991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4届。伴随着26年的发展历程,博览会在中国制药及制药装备行业树立了极高的知名度,每届参会人员约8万人次,同时也吸引了国内和国外的千余家制药装备厂商参展。

作为业界公认的专业化、国际化、规模大、展品全、观众多,而且集贸易、研讨于一体的制药装备行业交流平台,此次是药机展第四次入渝办展。本届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7900余个,1047家参展商参展,展出了涵盖制剂机械、原料药机械、药品包装机械等八大类近万台设备。

此外,展会还邀请到国内外专家举行讲座、论坛35场,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更有多个国家的使领馆及工作人员前来参观。

高科技装备“吸睛”

本届展会上,各种高科技制药装备成了“吸睛”利器。展会展出的机械共分为八大类,分别为包装机械、原料药机械、粉碎机械、饮片机械、制剂机械、制药用水设备、药物检测设备以及其他制药机械。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本次展出的制药机械跟工业4.0密不可分。”中国制药装备行业协会展览部主任王高乐说,工业4.0其实就是与各方的互联互通,不仅要在水平的层面上实现各个设备的互联互通,还要在工厂内部实现跨部门的互联互通,“本届博览会上部分参展商已经具有工业4.0的雏形。”

如参展商楚天科技正在研发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项目,利用了互联网、物联网、自动化物流系统等先进技术,用安全可靠的生产手段实现制药机械行业的机器人生产新模式,从而推动行业和设备的高端化发展。

“工业4.0还与智能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展会上你会发现制药机械智能化的趋势已无处不在。”威龙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公司带来了中药生产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很好诠释了制药机械智能化的理念。翻看整个方案,涵盖了提取控制、灌装生产线、自动化立体仓库等16个方面,不仅结合中药制药工艺,还实现中药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控制,可全程监控、追溯。

国际化趋势成亮点

本届博览会的火爆人气超乎想象。据悉,今年初展会信息刚公布后,仅仅2个小时,预设的近8000个展位一抢而空。

一个细分领域的专业展会凭什么能吸引如此多的参展商和观众?在业内人士看来,经由博览会的牵线搭桥,药企买家齐聚首,博览会已成为行业重要的采购平台。许多行业龙头企业甚至是国际知名厂商,已将博览会作为新品发布的舞台。

本届展会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现场,来自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家国际企业占据了3个展厅,其中不乏西门子、博世、康宁等行业国际巨头。这些企业还带来了包括日本大森新型四边封设备、康菲尔耐高温过滤器等世界领先的制药装备产品,更有德国菲特在本届博览会上举行了全球最先进胶囊填充机的亚洲首发仪式。

如此大规模的展会,为何连续四次落户国博?王高乐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硬件原因,重庆国博的软硬件设备及配套服务做得非常周全,而且重庆市的相关部门对博览会极为重视。另一方面,重庆独特的城市人文、展会服务、城市文化对展商极有吸引力;同时重庆也是国家重要的机械工业基地、综合化工基地、医药工业基地,重庆周边大型制药企业众多,其中不乏太极、药友等全国知名医药企业,企业前来参展商机更多,这也是展商愿意跟随组委会来到重庆的重要原因。

大型展会频频落户 重庆国博有何吸引力?

第55届药机展的举办,是大型展会相继落户重庆国博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国博共承接展览、会议、演出等项目260个,展览面积130万平米,累计接待观众312万人次,全国巡展及市外区域性展会在规模和数量上均创历年最高。

2018年,除渝洽会、渝交会等全市重要展会外,目前已确定落户重庆国博的还有第十六届(2018)中国畜牧业博览会(11万平方米)、2018春季摩配展(5万平方米)等多个知名专业展会,重庆国博展会数量正持续大幅增长。

大型展会为何选择国博,选择重庆?

大型展会相继落户

2017年11月12日,第97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重庆国博圆满落幕。本届展会规模再创新高——总展览面积15.6万平方米,是重庆市2017年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展会,展览规模糖酒会历史第二;共吸引了超过3100家企业参展,展商和观众累计入场近20万人次,产销双方洽谈活跃,成果丰硕。

事实上,2017年,一系列大型展会都在重庆国博不间断上演——中国金属冶金展暨中国(重庆)汽车智造技术及材料展、第三届中国重庆国际物流展、第十八届立嘉国际机械展览会、2017(第十九届)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第二十届渝洽会、2017第五届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中国西部互联网旅游营销大会、2017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第82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2017第十九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2017年第97届全国糖酒交易会、2017第五届中国(重庆)商品展示交易会……在这些展会中,11个项目为首次在国博举办,重庆国博展会数量持续增长。

记者获悉,当前,重庆国博已形成持续稳定的巡展引进工作计划,未来三年可以确保每年都有10万平米以上的大型巡展落地重庆国博。

夯实硬件提升接待力

为何大型展会都选择重庆国博?展馆是展会的服务提供商,作为重庆市会展行业的领头羊,重庆国博一直在尝试、挑战,软硬件两手抓,走在行业前面。

展馆基础硬件是展会落地的首要保障,作为重庆市会展行业标兵,重庆国博一直秉持做“好用”的展馆,这也是重庆国博多次受到药机展青睐的重要原因。

“在开展前四天,参展客商的展品陆续运抵国博,共装了1500辆大货车。而重庆国博20万平米的室内展览面积、南北共16个全平层无柱式展厅的超级展馆硬件,为承接此类超大规模巡展夯实了基础。”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宋薛利说。

除过硬的展馆条件,重庆国博周边两横两纵四条主干道,双向八车道及双向六车道,也为展会物流及人群保障了交通的便利。同时,每个展馆皆配备10个卸货通道,为大型机械的载入载出提供了先决条件。

“通道能够轻松满足5吨重级别货车直接驶入,减少上货卸货入驻程序,给参展商降低搭建成本。”宋薛利介绍,除此之外,重庆国博还特别为博览会的布展制定了精细化物流方案,让每一位货车司机知道什么时候轮到他在什么地点卸货,然后又将货车停到什么地方等待展会完毕后运走展品,提升了布展效率和展馆内的物流效率。

高品质服务增进“软实力”

除硬件外,重庆国博的高品质服务也是其备受展会青睐的原因。

据悉,作为场地服务方,重庆国博应对大规模展会已有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通过建立“项目经理制+馆长制+网格长”的服务模式,一对一与组委会对接,利用“前期助宣传、展中管服务、展后帮收尾”的管家式服务随时解决展商或组委会提出的问题。

除此之外,重庆国博坚定从“传统”向“数字化”转型,以“互联网+”为主线,利用先进科技不断创新、改进和完善各个服务环节。目前,依托查询机、智能手机、PC等智能终端设备,已为参展商实现物品的自助租赁及服务申报;通过增加现场监控设备,已实现对客流人数、场馆人均分布、人员行动轨迹等的实时监控;通过对WIFI、蓝牙、RFID等物联网技术和嗅探设备的充分利用,以实现对现场观众分布情况的掌握,有效辅助展会现场安保监管,排除拥挤、踩踏等安全隐患。

在“软硬皆施”下,预计从2018到2020年,重庆国博将引进大型展览35个、国际性会议12个,会展参观人流预计达1200万人次,预计拉动城市经济500亿元,着力打造“国际会展集聚区”。

会展成重庆招商引资重要抓手

“城市抓会展,农村强电商”,会展,已成为重庆招商引资以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具。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市政府会展办公室主任熊林介绍,我市正拟定“会展产业发展三年行动纲要”,以进一步助推重庆长江上游会展之都建设。

当前,重庆会展产业发展良好。重庆会展相关产业配套齐全,办展高效,则是众多展会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重庆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800公里,铁路通车里程2231公里,“渝新欧”铁路大通道年运行500多班次,江北国际机场2016年旅客吞吐量达3659.3万人,货物吞吐量36.3万吨,内河港口货物吞吐能力1.73亿吨,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能力126.9万标箱,广大海内外客商及其货物可以通过各种交通方式便捷到达重庆。

另一个方面,重庆拥有较强的接待能力,主城区有星级酒店227家,其他酒店8958家,可以同时满足50万人住宿需求;有52条美食街,各类餐饮店13.72万家,餐位数超过500万个;百亿级以上商圈12个,能满足广大客商的各类消费需求。2016年接待游客4.5亿人次,其中入境游客316.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45.2亿元。

场馆方面,拥有国际一流的场馆及配套设施:悦来会展新城占地18.6平方公里,其中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平层展馆面积20万平方米,会议中心8.2万平方米,多功能展示厅、会议厅、酒店等配套齐全,地面承重、展区面积、建筑结构和交通组织等均为世界一流水平。

投资环境方面,重庆有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有两江新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有中新合作示范项目,重庆自贸区也已正式挂牌运行,各种投资便利化政策体系比较健全。

“接下来,我市要吸引更多像药机展这样的高水准行业细分展会落地重庆。办展的目的不仅是买和卖,而是要充分发挥会展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资源集聚作用,除了现场发生的交易和交流,还要促成买卖双方及专业观众间的有效互动,进而推动国内外龙头企业落户重庆,建立销售渠道、分拨中心乃至智能制造基地。”熊林说。

唐勖 图片由重庆国博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