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国土房管 > 正文
贵州桥梁集团建设品质“南两高速” 点缀大美山城交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3 02:15:47 | 编辑:李平

“南两高速”太洪长江大桥施工现场

劳模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

春天门特长隧道

南两高速公路4标钢筋加工房

驱车沿着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蜿蜒盘旋的施工便道一路向下,红顶白墙的项目部驻地、民工宿舍等建筑群互相环抱、错落有致地屹立在长江边上,沿路上醒目的宣传标语和迎风飘扬的彩旗共同点缀着碧绿的江面。人们在太洪长江大桥施工现场可以看到,正在施工建设的90多米高的左右幅桥墩矗立在长江边上,两岸施工齐头并进,整个工地一片繁忙,运输材料的车辆进进出出,各种施工机械设备有序运转。为高品质建设南两高速公路,从2016年12月进场开始,贵州桥梁集团就以党建为引领,倾力打造“平安工地”“标准工程”“绿色公路”,全面开启“品质提升”战略,奋力开创“品质取胜”新时代。

围绕中心抓党建,主动拥抱新时代

“过去,我们总以为公路施工国有企业管理的字典里只应有生产经营这个标准答案,认为抓好生产就万事大吉了。后来,我们慢慢发现,缺乏政治灵魂这个定海神针,公司的创造力、战斗力、职工的幸福感和对公司文化的认同感并没有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大和实力的增长而同步提升,经过两年多的艰辛探索,我们逐渐找到了加强党建这个制胜法宝。我们从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做起,牢牢抓住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这个政治生命线和职工幸福线,把政治建企、政治强企作为根本方略。”贵州桥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各项目部驻地,由集团总部下发统一的党建宣传模板,统一规范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内容等,形成了以“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为主题的“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同时,以“三会一课”等为载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目的党建意识、宣传意识得到增强。

据了解,过去两年来,贵州桥梁集团把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发挥党组织在“三重一大”决策中的前置把关作用,并比较早的实现了党组织同行政机构同步设置、党务工作者与行政人员同步配备,把党的建设同生产经营、质量安全、成本进度、环保等一起纳入公司的绩效考核体系中,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党建获得感。“以前有人认为党建是玩虚的,搞党建不仅没什么前途,在其他人面前总觉得矮人半截、低人一等,而且在待遇上还得不到保障,同样是一个级别,项目书记比项目经理的差不多低七八个点。现在好了,我们在薪酬制度上实现党建从‘软指标’向‘硬杠杠’的转变,待遇鸿沟问题解决了,而且让我们这些党务工作者也挺直了腰杆,说话也更有底气了。”南两总承包项目部副书记夏凌激动地说。

党组织建立起来了,党务干部配置起来了,那如何发挥作用?“啃最硬的骨头,就要上最强的力量,我们以‘党员先锋工作’等为依托,特别在酷暑天气,党支部安排党员到相应标段的施工现场轮流值班,与广大一线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领着一级干。”贵州桥梁集团南两总承包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廷刚透露。据了解,总包部结合各标段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各项目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在征地拆迁、高压线拆迁、临时用地手续完善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头雁效应”。

积极顺应大变革,努力展现新作为

“以前,有的一线工人、管理人员认为打造品质工程会增加成本、降低效益、影响进度,甚至是自找麻烦,个别存在抵触推行品质工程的情绪。南两高速动工以后,作为项目总承包单位,我们就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品质工程誓师大会,组织员工现场观摩学习,邀请专家、金牌技术工人现身说‘艺’,开展‘品质工程’技能大比武、“农民工工匠”培育和工人每天岗前‘班前讲台’交底等方式,同时,充分运用‘农民工夜校’等载体及时进行补课,把理念讲透,把方法教会,统一思路,步调一致。一线工人、管理人员的品质观念得到根本转变。”南两高速总承包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说。

秉承“让世界更顺畅”的使命的贵州桥梁集团,制定了《南两高速公路创建“品质工程”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及主要目标、工作计划及主要任务、方法及步骤、考核奖惩等做了详细谋划。

行走在南两高速公路,处处可以见到“标准化建设”场景。各项目经理部、工区建设整齐划一、整洁有序,钢筋加工房、预制场就好比工业园区厂房。隧道施工、桥梁施工用上智能化设备,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信息监控、数据采集等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施工质量安全实时控制。对特长隧道、特殊结构物、拌合站、钢筋加工房、实验室、预制场等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和关键领域进行重点实时监控。

穿梭在南两高速公路各施工点,时时可以感受到“平安工地建设”场面的视觉冲击。技术创新为“平安工地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南两高速公路在项目全线推广隧道初支湿喷工艺、超前小道管箭头成型和打孔设备和新型逃生管道等技术设备,引进二氧化碳保护焊,提升了钢筋焊接的质量。全线推广涵洞整体施工台车、桥梁墩柱液压爬模系统,积极的开展新技术的科研工作,对太洪长江大桥BIM技术的应用、春天门隧道地下水环境的保护进行立项研究,对项目的高性能混凝土计划投入350万元进行科研,有效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大力推广使用路基强夯机械、隧道钻孔台车等先进施工设备,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方案,积极运用“四新”技术,建立新进人员、新工序技术交底和月质量安全分析调度制度,每月对工程质量安全问题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发现问题,精准识别应对。鼓励“微创新”,建立项目经理部二维码人员管理系统,及时跟踪各项目建设、人员的最新信息动态,建立质量责任档案,明确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实行“工地红黑榜”管理方式,对影响工程质量的违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和开展专项约谈,倒逼问题整改。

从南两高速公路现场远远望去,“绿色公路”建设雏形初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大建设要有大保护”,一条条宣传标语映入眼帘。“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高质量发展都没有”,南两高速4标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坚定地说。项目施工过程中,他们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主动把战略重点转移到拼质量、拼安全、拼绿色、拼效益上,路桥建设融合生态路生态桥、景观路景观桥、旅游路旅游桥、幸福路幸福桥等多重功能价值,把高质量发展理念真正融入到项目建设中上。

南两高速公路项目十分注重科学选线和环保设计,施工避免高填深挖,减少弃土和借土,避让环境敏感区,对取弃土进行专项设计,尽量节约土地,保护耕地。笔者看到,南两高速大力推行先实施环境保护再实施主体工程的绿色施工模式,实行路基边坡的同步开挖同步绿化,隧道施工使用雾喷机防尘,主要施工便道口设置洗车池降低施工污染,在临时设施建设上,预制场全部采用红线用地,驻地尽量租用原有房屋或利用地方规划用地自建,减少临时驻地的占地面积。同时,最大化利用现场条件,把施工便道同通村、通组、通户路和产业路有机结合起来,把项目用电和小康电融合起来,把临时工程的规划设施与“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有机统一起来。为保护水环境,对春天门隧道地下水环境进行科研立项,推广运用堵、防水和施工湿喷等工艺,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传承创新谋发展,开放面向新未来

南两高速5标太洪长江大桥现场一名监理工程师介绍说,承担南两高速公路总承包施工的贵州桥梁集团,是国家首批公路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进军重庆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并塑造了一座座精品工程。先后承建了嘉陵江黄花园大桥、大宁河特大桥、江津观音岩长江大桥等重庆市重点工程。

大宁河特大桥,是主跨400米的上承式钢桁拱桥,其跨径当时位居同类桥梁世界第二、中国第一,2011年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江津观音岩长江大桥,是第一座跨长江的高速公路钢混组合梁斜拉桥。这两座桥2015年双双被评为“首届重庆十大最美桥梁”。

半个多世纪以来,贵州桥梁集团足迹遍布我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进军菲律宾等海外市场,先后参与修建了155条高速公路,先后荣获中国建筑领域最高奖鲁班奖2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3项、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李春奖1项、中国市政工程金杯奖2项;荣膺“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全国交通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百家优秀会员单位”等,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连续28年获得“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

相关负责人透露,贵州桥梁集团在2017年11月23日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实施“立足贵州、遍及全国、参与世界”的市场战略、“品质提升”战略、“人才强企”战略以及“主业精、辅业兴”经营战略,作出了“分三步走”到2035年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一流市场竞争力、一流现代管理能力、一流技术创新实力、一流品牌影响力、一流党建核心力的“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综合服务商的战略部署。而参与重庆“大交通”建设,正是实施这一战略部署的关键一步。

据介绍,贵州桥梁集团接手建设南两高速公路项目后,按照“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思路,把在贵州、广西、广东、河北等区域开展“品质工程”创建的经验进行聚合、总结提炼,全面梳理、系统总结曾经在重庆的施工经验,积极向行业标杆学习,并运用到南两高速公路的建设上,大力推进“品质提升”战略。

据了解,南两高速公路,全长77公里,总投资110亿元,计划2020建成通车,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五联线”的重要路段,是南川区第二条直达主城的大通道,也是全市高新技术及对外出口集中区与南川区的直连线路。其建成通车,将大大增强主城区的经济辐射范围,推进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极大促进沿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这条高速将连接南川到贵州道真的高速公路,形成重庆进入贵州、广西、广东的大动脉。未来,经由这条高速公路可以直达广西北海,主城区到南川仅需50分钟。市民从主城自驾车前往金佛山、山王坪、武隆等地旅游避暑休闲,将更加方便快捷,沿线老百姓将搭上全面小康的快车道。

周鹏程 何元超 图片由贵州桥梁集团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