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诵读经典之“美” 感受巴渝之“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2 02:12:15 | 记者:任雪萍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任雪萍)由本报参与主办的“巴渝魂”诵读盛典大型文艺晚会将于4月23日在重庆图书馆举行。晚会上,艺术家们将采用多种朗诵形式,倾情演绎十多篇经典名篇。4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文史专家,一起探寻选取这些佳作名篇的目的和意义。

“晚会选取了一些在山城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作品,其中涉及一些革命领袖的诗作。比如,《沁园春·雪》这首词无论是思想性还是艺术性,都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巅峰之作。”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吴波介绍,这首词在重庆发表后,人民奔走相告,竞相传诵,倍受鼓舞。“今天,我们重新诵读这首词,对激励民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精神动力。”

重庆市古籍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志昆介绍,在此次诵读的作品中,除了文学大家的名篇,还有一些歌颂重庆古代英雄的佳作,比如称赞巴蔓子精神的作品《踏青过巴蔓子墓》,“巴蔓子以头留城、忠义两全,虽然背信,却不弃义,对国家忠诚,对百姓仁义,受到后人的景仰。”

“红岩英烈的事迹和精神在重庆家喻户晓、影响深远。在世界阅读日的时候诵读英烈们留下的《宣誓》《狱中八条》等,能够激励当下的人们尤其是党员干部,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

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表示,用专家解读加诵读这种方式来讲解巴渝人文精神,把历史文化精髓提炼出来,用浅白的语言传达给观众,再通过高水平的演员进行朗读,可以充分展示古典诗文的魅力,让市民在朗诵中感受艺术之美、巴渝之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